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江门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税务新闻
江门市税务局开展打击虚开骗税专项行动挽回损失近4.5亿元
发布时间:2021-08-09 15:47:13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江门市税务局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为依法严厉打击重大虚开骗税违法犯罪活动,江门市税务局坚决贯彻落实上级部署,与江门市公安局、江门海关、中国人民银行江门支行联合开展打击虚开骗税专项行动。据统计,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江门市税务局共查获虚开骗税团伙14个,配合公安机关抓捕犯罪嫌疑人173名,合计挽回税款损失近4.5亿元,切实维护税收秩序,净化营商环境,为地方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据了解,江门市税务局坚持“稳、准、快、狠”的工作思路, 建立“三端融合、一体推进”工作机制,通过做精前端数据分析、做强中端案件查办、做实后端协同支撑,精准打击没有实际经营业务只为虚开发票的“假企业”、没有实际出口只为骗取退税的“假出口”和不具备条件只为骗取税收优惠的“假申报”等违法行为,成功查处了一批重案要案和窝案串案。

前端数据赋能,提升打击精度

江门市税务局充分发挥数据集成优势,针对虚开骗税高发多发的重点行业、领域和地区,在风险筛查、案前分析等环节以“数”导查,匹配数据、深挖疑点、靶向打击,迅速提升案件查办精度。

2020年,江门市税务局与江门公安等多部门运用大数据技术深度穿透分析,锁定证据链条,破获广东江门“2.10案”,成功抓获53名犯罪嫌疑人,一举捣毁一条由外市籍犯罪团伙控制的骗税产业链,涉案金额约18亿元,仅江门本地成功挽回税款损失超1000万元。

中端信息集成,增强查处力度

江门市税务局针对虚开骗税团伙化、职业化、专业化的特点,运用信息化技术战法建立分析模型,丰富资金查控和案件串并手段,精准定位开票窝点,有效锁定关键人员,为案件查办提供有效支撑。

江门市税务局通过大数据风险筛查模型发现鹤山某贸易公司进销数据异常。经核查,该企业是利用他人身份注册公司没有实际经营业务只为虚开发票的“假企业”,以赚取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票面金额一定的点数为其主要收入。2019年,江门市中级人民法院对该公司实际控制人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的违法行为已作出刑事判决。

“本案涉及多地企业,虚开链条复杂,具有团伙作案的特征,在核查虚开交易链条和资金链条时,检查组利用大数据模型进行关联分析,筛查出江西、杭州、成都等多个涉案开票点后迅速启动跨区域取证程序,快速有效打击了犯罪团伙。”江门市税务局办案人员介绍道。

后端协同发力,加快查结进度

江门市税务局深化以信息共享为核心的四部门合作模式,充分发挥税务部门税收业务优势、公安机关侦查优势、海关部门进出口监管优势、人民银行资金监测调查优势,搭建情报数据交换平台,促进各类信息高效集成运用,形成高效便捷的涉案信息查询、协作取证、联合打击机制,有效增强打击合力,加快案件查结进度。

2018年,税务部门通过情报数据交换平台发现开平市某制造有限公司经营存在异常后迅速启动四部门联席会议进行研判协作取证,海关报关数据证实该企业虚构出口货物、人民银行数据监测证实资金形成闭环回流,税警充分掌握违法证据后联合收网抓获涉案人员,为国家挽回税款损失合计1371万元。

江门市税务局有关负责人指出,打击虚开骗税是一项长期的艰巨任务。下一步,江门市税务局将进一步强化四部门协作,借助信息化战术,集中优势兵力保持对打击骗税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坚决把打击不法和保护守法有机结合起来,对虚开骗税违法行为不遗余力、露头就打,对有正常经营活动的企业依法审慎做好工作,防止“简单操作”影响企业正常经营,持续净化营商环境,维护健康有序的税收经济秩序。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