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江门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税务新闻
江门发布:江门举行“税收惠企利民”专题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2-04-02 15:08:54来源:江门发布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今年4月是第31个全国税收宣传月,4月1日上午,我市举行江门市“税收惠企利民”专题新闻发布会,主要介绍我市落实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和“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相关情况,介绍第31个全国税收宣传月的总体安排,就相关热点问题进行回应,并正式拉开第31个全国税收宣传月帷幕。

记者从发布会获悉,2021年全市减税降费超28亿元;1670户企业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减免企业所得税5.22亿元;新增发生涉税行为市场主体4.4万户,同比增长16%,增值税一般纳税人4万户,同比增长9.6%;符合规定的出口退税平均办理时间提速到5个工作日内。今年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将更加有力稳定市场主体、稳定宏观经济大盘。

据了解,今年税宣月主题是“税收优惠促发展 惠企利民向未来”,市税务局接下来将通过开展落实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系列宣传、开展“回眸税收这十年 献礼党的二十大”系列宣传活动、开展“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宣传活动、开展“纳税人学堂”线上解读直播活动、聚焦营造良好普法氛围等,营造良好的税宣月环境。

聚焦一

“减、退、缓”

看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特点

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为稳定市场主体、稳定宏观经济大盘,党中央、国务院部署今年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概括起来主要是减、退、缓三个方面。

在“减”字上,一方面进行普惠性税费减免。对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小型微利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半征收资源税、房产税等“六税两费”。对小规模纳税人阶段性免征增值税。对小微企业应纳税所得额100万至300万元部分,再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另一方面,对特定领域实施税费减免。加大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实施力度,将科技型中小企业加计扣除比例由75%提高到100%。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纾困发展,对生产、生活性服务业增值税进项加计抵减;对纳税人提供公共交通运输服务取得的收入,免征增值税。将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费用纳入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

在“退”字上,对留抵税额实行大规模退税。优先安排小微企业,对小微企业的存量留抵税额于6月底前一次性全额退还,增量留抵税额足额退还。加大“制造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和“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政策力度。

在“缓”字上,延续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缴税费政策。在去年11月实施对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延缓缴纳2021年第四季度部分税费(增值税、消费税等五税两费)的基础上,缓缴期限继续延长六个月,并延缓缴纳2022年第一季度、第二季度符合规定的该部分税费六个月。

聚焦二

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

为江门带来“一增两减三保”

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今年新实施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主要聚焦支持制造业、小微企业、科技创新和特定行业,对江门的主要效应体现为“一增两减三保”。

一增即增加企业现金流。留抵税额实现大规模退税,是“真金白银”的支持,将助企业焕发生机,不但为企业减负“输血”,缓解资金难题,也提振企业发展信心。企业现金流的增加,将促进企业扩大投资的意愿。

两减即精准对小微企业和特定行(企)业实施税费减免纾困。一是实施惠及小微企业等群体在内的普惠性税费减免。二是实施对特定领域的税费减免。包括:科技型中小企业享受研发费用100%加计扣除和继续对生产、生活性服务业予以增值税优惠。实施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100%加计扣除政策,将进一步降低企业研发成本,增加企业创新动能。政策红利的释放,将会催化更多中小型企业、初创企业向科技型方向靠拢。

三保即保市场主体、保就业和保民生。一是保市场主体减负前行。二是保居民就业稳定。中小微企业不仅是国民经济的毛细血管,关系到大量就业岗位。阶段性免征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加大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减免力度等系列政策,精准支持江门广大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持续发展,将有助于更好发挥小微企业促进就业作用,保障全市就业稳定。三是民生问题得到积极回应。如今年将通过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方式,对三孩政策予以大力支持,一定程度上减轻家庭养育负担。

聚焦三

“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成效显著

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自2014年开始,税务部门每年聚焦一个主题扎实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推动税收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持续向好。借助便民办税的“春风”,我市在“着力减次数、提速度”“着力拓渠道、优体验”“着力广宣传、细辅导”三个方面取得显著的成效。

近年来,市税务局推行主附税费合并申报、财行税“十税合一”申报,全年纳税次数缩减到6次以下,全年纳税时间缩减到100小时以内;推出“主题办税”“智能导办”“税险同窗”“交房即发证”服务,部分办税服务厅午间“不打烊”“周六不休息”,最大限度方便纳税人缴费人;打造税证离岸远程智能联办服务模式,港澳居民办理不动产登记业务从原来最多提交3套31份材料,转变为缴税办证全程无纸化、资料零提供,申办资料精简比例达100%。

同时,市税务局在全市范围上线应用V-Tax远程可视化办税平台,绝大部分必须到厅的业务实现一次不用跑,V-Tax业务分流率超过30%;升级推行“银税互联自助办税”,服务项目从以查询打印功能为主升级为税费业务可办可缴,大幅增加自然人、社保类业务比例,可办理涉税费事项从28项增至41项;推行发票“线上申领、线下邮寄”服务,2021年共邮寄发票1288.4万份。

而在宣传辅导方面,市税务局通过提升纳税缴费服务热线解答效能,12366服务热线与12345政府热线完成归并,实现7×24小时咨询服务,并深入企业、校园、社区等开展“送服务上门”活动,2019年以来累计派发宣传资料50万余份,举办减税降费系列培训1300多场,参与纳税人达36万人次。

聚焦四

新推出十项

“侨都税务惠企利民智慧成果”

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今年市税务局将以“智慧税务助发展·惠企利民稳增长”为主题,在全面落实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121条便民办税缴费措施和“十项智慧税务先锋成果”的基础上,新推出十项“侨都税务惠企利民智慧成果”,更加深入结合江门实际,提升便民办税服务水平。

据介绍,十项举措包括“个性服务”办税易、“咨询互动”贴心帮、“智能服务”快速办、“护苗启航”助上市、“定制服务”助侨企、“退税增效”助出口、“政策服务”留人才、“数据预警”防风险、“就近办税”广覆盖、“园区再造”添税力等。

其中,市税务局今年将进一步拓宽“定制服务”覆盖面,满足更多个性化服务需求。比如,为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人员打造“邑心关爱”的专属服务品牌,提供“一站式、优先办、就近办、无障碍办、现金收入”的贴心服务。

同时,针对大企业、金种子企业、侨资企业、出口企业,今年市税务局将提供更个性化的分类办税缴费服务。比如,推广“一企一方案”“上市企业电子政策库”等智慧税务服务举措,推动“护苗·启航2.0”服务品牌升级,持续助力我市企业做大做强。

而在税收共治方面,市税务局将加大“银税互联”协作,推广“税险同窗”办事模式,积极推动更多自助办税费事项“就近办”“跨境办”。针对我市工业园区开发建设、村镇工业集聚区升级改造的新模式和新业态,及时制定相关指引,构筑集税收政策辅导和智能办税于一体的“园区”税收服务体系。

聚焦五

三大举措

助力提升“非接触式”税费服务

近年来,我市大力推广233项“非接触式”税费服务,超9成以上涉税(费)事项实现足不出户网上可办。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税务部门今年将重点从全力提升纳税服务保障支撑、稳步推进办税服务厅转型升级、打造更高层次的协同服务格局三个方面,持续提升“非接触式”税费服务水平。

今年,市税务局将加快纳税服务运营中心建设,提升服务能力,为辖区内电子税务局、远程可视化办税、自助办税、银税互联、协税网点等服务渠道提供核心服务支撑。同时,推出“问办协同+精准推送”的征纳互动服务,保障“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更省心、更安心、更贴心。

据悉,今年市税务局还将在有条件的地区打造“零窗口、全业务”的新型税费服务厅,依托智能化、物联网等手段提供“学办一体”的智能服务,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告别跑窗口、全程网上办”的办税缴费体验。同时,现场服务逐步转向“以纳税人救济、个性化咨询、见面约谈为主”,满足特殊人群和特殊事项的服务需求。

此外,今年市税务局还将积极融入政务服务网络,力争扩展更多高频事项对接江门政务服务自助终端,打造“就近办”税费服务圈;加强与政务服务中心、协税网点等的合作,充分利用外部资源,构建跨部门联合、跨区域办理的政务服务税费专区;加强基层共治,通过党群合作、税村共建、设备驻村等方式,推动“非接触式”税费服务延伸至镇、村。

新闻发布会现场问答

在媒体提问环节记者们纷纷就此次新闻发布会内容进一步提问

记者:今年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备受社会关注和期待,作为政策的执行部门,请问税务部门将如何保障这些政策精准落实到位,为企业减负纾困,帮助企业焕发生机?

国家税务总局江门市税务局党委委员、总经济师李立生: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是党中央、国务院聚焦工业经济平稳增长,聚焦小微企业纾困发展,聚焦服务业特别是受疫情影响比较大的困难企业恢复发展,也聚焦鼓励创新创业而作出的重大决策。税务部门已经采取了系列措施,概括起来有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组织领导“一体贯通”。市税务局组建成立退税减税政策落实工作领导小组,结合“短平快优九个一工作法”,统筹协调、督促落实全市退税减税的各项工作,为退税减税工作提供坚强组织保障。下属7个税务局同步组建退税减税政策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形成层层推进落实的工作网络。

二是惠民便民“双管齐下”。结合“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优化政策宣传辅导机制,增强政策解读的及时性和针对性,将税费优惠政策精准送到纳税人缴费人手中。提升网上办税体验,精简办理流程,提高办税服务厅办税效率,让纳税人和缴费人享受到政策红利和办税便利的双重获得感。

三是效应分析“三维联动”。将退税减税统计核算工作与落实落细退税减税政策,与推进税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与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结合起来,做好各个地区、各个税种、各项退税减税政策落实情况的统计核算和效应分析,及时提取全市纳税人分布情况,掌握小微企业普惠政策受惠面,开展对可能享受新政企业的摸底测算和信息采集工作,多维度分析实施退税减税政策带来的经济社会效应,做到“心中有数”“底账清晰”。

四是监督保障“四位一体”。正确处理好退税减税与依法征税关系,构建群众来访、电话、信箱、网络“四位一体”举报体系,设立退税减税领域违规违纪问题举报接访室,畅通举报专线,在办税服务厅设立纪检监察举报箱,不断拓宽违纪举报渠道,及时发现退税减税政策落实过程中的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问题,确保退税减税政策落地生效。

记者:近年来,国家为支持小微企业发展,推出了一系列普惠性税收减免措施。刚才您介绍到今年的税费支持政策加大了对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能具体再讲解一下吗?

国家税务总局江门市税务局党委委员、总经济师李立生:小微企业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小微企业在扩大就业、改善民生、培育市场、维护稳定等方面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但小微企业的抗风险能力相对较弱。国家高度重视小微企业发展,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对支持小微企业发展、提振市场信心起到了重要作用。今年国家又出台了新的政策,进一步完善了小微企业税收政策体系,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增值税方面,加大小微企业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政策力度,将先进制造业按月全额退还增值税增量留抵税额政策范围扩大至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含个体工商户),并一次性退还小微企业存量留抵税额。此外,今年4月1日至12月31日,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适用3%征收率的应税销售收入,免征增值税。

二是企业所得税方面,对小型微利企业年应纳税所得额超过100万元但不超过300万元的部分,减按25%计入应纳税所得额,按20%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

三是地方税种方面,对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小型微利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在50%税额幅度减征资源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印花税(不含证券交易印花税)、耕地占用税和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

四是符合条件的制造业小微企业,在依法办理纳税申报后,可以继续延缓缴纳2021年第四季度部分税费和延缓缴纳2022年第一季度、第二季度部分税费,延缓的期限为6个月。

记者:今年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力度如此大,预计将对江门各行业和企业带来什么样的影响?

国家税务总局江门市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施耀雄:新实施的税费支持政策主要聚焦支持制造业、小微企业、科技创新和特定行业。通过预测研判,今年这些政策主要效应体现为“一增两减三保”:

一增:增加企业现金流。留抵税额实现大规模退税,是“真金白银”的支持,将助企业焕发生机,不但为企业减负“输血”,缓解资金难题,也提振企业发展信心。企业现金流的增加,将促进企业扩大投资的意愿。

两减:精准对小微企业和特定行(企)业实施税费减免纾困。一是实施惠及小微企业等群体在内的普惠性税费减免。二是实施对特定领域的税费减免。包括:科技型中小企业享受研发费用100%加计扣除和继续对生产、生活性服务业予以增值税优惠。实施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100%加计扣除政策,将进一步降低企业研发成本,增加企业创新动能。政策红利的释放,将会催化更多中小型企业、初创企业向科技型方向靠拢。

三保:保市场主体、保就业和保民生。一是保市场主体减负前行。二是保居民就业稳定。中小微企业不仅是国民经济的毛细血管,关系到大量就业岗位。阶段性免征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加大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减免力度等系列政策,精准支持江门广大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持续发展,将有助于更好发挥小微企业促进就业作用,保障全市就业稳定。三是民生问题得到积极回应。如今年将通过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方式,对三孩政策予以大力支持,一定程度上减轻家庭养育负担。

记者:税务部门已经连续第9年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今年新推出的十项“侨都税务惠企利民智慧成果”有什么特点?

国家税务总局江门市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施耀雄:今年的“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江门市税务局推出的十项“侨都税务惠企利民智慧成果”,主要有5个特点:

一是诉求响应更及时。进一步拓宽“定制服务”覆盖面,满足更多个性化服务需求。比如,为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人员打造“邑心关爱”的专属服务品牌,提供“一站式、优先办、就近办、无障碍办、现金收入”的贴心服务。

二是智慧办理更便捷。以集约式纳税服务运营中心为核心,以更优的服务管理流程、线上办理效率、操作辅导体验,提升纳税服务效能。通过扩大“非接触式”税费服务范围,加大智能服务推广力度,推动办税服务厅向智能化转型,进一步提升网上办、远程办的服务体验。

三是分类服务更精细。针对大企业、金种子企业、侨资企业、出口企业提供更个性化的分类办税缴费服务。比如,推广“一企一方案”“上市企业电子政策库”等智慧税务服务举措,推动“护苗·启航2.0”服务品牌升级,持续助力我市企业做大做强。

四是执法监管更公正。充分发挥税收大数据作用,密切关注我市企业在日常经营中普遍存在、容易忽略的税收风险,提供“一户式”体检服务,帮助企业安心发展。

五是税收共治更聚力。加大“银税互联”协作,推广“税险同窗”办事模式,积极推动更多自助办税费事项“就近办”“跨境办”。针对我市工业园区开发建设、村镇工业集聚区升级改造的新模式和新业态,及时制定相关指引,构筑集税收政策辅导和智能办税于一体的“园区”税收服务体系。

记者:刚才提到税务部门在大力推广“非接触式”税费服务,请问今年主要有哪些新的举措?

国家税务总局江门市税务局纳税服务中心副主任黄茵:今年我们将持续提升“非接触式”税费服务水平,重点做好以下三项工作。

一是全力提升纳税服务保障支撑。加快纳税服务运营中心建设,提升服务能力,为辖区内电子税务局、远程可视化办税、自助办税、银税互联、协税网点等服务渠道提供核心服务支撑。同时,推出“问办协同+精准推送”的征纳互动服务,保障“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更省心、更安心、更贴心。

二是稳步推进办税服务厅转型升级。在有条件的地区打造“零窗口、全业务”的新型税费服务厅,依托智能化、物联网等手段提供“学办一体”的智能服务,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告别跑窗口、全程网上办”的办税缴费体验。同时现场服务逐步转向“以纳税人救济、个性化咨询、见面约谈为主”,满足特殊人群和特殊事项的服务需求。

三是打造更高层次的协同服务格局。积极融入政务服务网络,力争扩展更多高频事项对接江门政务服务自助终端,打造“就近办”税费服务圈。加强与政务服务中心、协税网点等的合作,充分利用外部资源,构建跨部门联合、跨区域办理的政务服务税费专区。加强基层共治,通过党群合作、税村共建、设备驻村等方式,推动“非接触式”税费服务延伸至镇、村。

记者:税务部门每年都会在4月份集中开展税收宣传月系列宣传,今年有什么特色宣传活动呢?

国家税务总局江门市税务局办公室主任杨晓莉:今年是第31个全国税收宣传月,主题是“税收优惠促发展 惠企利民向未来”,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就是税收宣传月的启动仪式,各市(区)税务部门也会在今天举行启动仪式,正式拉开今年税收宣传月的帷幕。

根据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总体安排,结合江门实际,我们将举办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深入解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宣传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税费优惠政策及落实成效,深入报道税务部门创新服务措施、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的做法成效,广泛宣传依法诚信纳税缴费先进典型,进一步推动税收法治建设,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主要有以下几方面活动:

一是开展落实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系列宣传。我们将在各大媒体网站开展退税减税降费主题系列新闻报道,重点向社会各界介绍落实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特别是实行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的具体措施,以及税务部门服务国家重大发展战略、优化税费服务等方面的举措。

二是开展“回眸税收这十年 献礼党的二十大”系列宣传活动。我们将开展党的十八大以来税收改革发展成效回顾宣传,邀请纳税人缴费人、媒体人以及亲历改革的税务干部等从不同视角谈感受、讲体会、看变化,以通讯报道、图片展览、新媒体作品等多种形式,集中展现税务部门在党的领导下高质量推进税收现代化的积极探索和成效。

三是开展“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宣传活动。我们将在4月8日参加江门市“民生热线”,线上向纳税人缴费人介绍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的创新举措以及服务“六大工程”的具体措施,及时回应纳税人缴费人关切,着力解决纳税人缴费人急难愁盼问题。此外还将邀请全市纳税人缴费人参与“我与春风同行”税务VLOG比赛,从纳税人缴费人的视角展示各项便民办税措施带来的积极体验。

四是开展“纳税人学堂”线上解读直播活动。为帮助纳税人缴费人更快更好掌握最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我们已经在“江门税务”微信公众号开设了“纳税人学堂”栏目,定期发布政策解读、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小课堂等新媒体作品。接下来,还将在江门税务官方网站的减税降费专栏、优化营商环境专栏及时更新相关政策文件,持续更新政策解读。此外,我们将在公众号开设线上学堂直播平台,根据纳税人缴费人实际需求以及热点问题,举办多期线上直播辅导,分税种分行业对各项税费优惠政策进行解读,在线答疑互动,为纳税人送上及时、详细的政策礼包。

五是聚焦营造良好普法氛围。以“落实八五普法,推进税法宣传”为主题,加强与宣传、司法等相关部门及社会组织、媒体平台的协作,持续开展税法“六进”活动。同时,也将通过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比如开展“侨税声影”税收影视作品展映活动、共建税收主题口袋公园等,扎实推进税收法治宣传,着力形成全市税务系统上下联动、社会各界同频共振的良好普法氛围。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