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江门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税务新闻
点亮“万家灯火”,江门留抵退税助燃能源之光
发布时间:2022-08-31 14:51:22来源:南方+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今年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实施以来,国家税务总局江门市税务局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聚焦民生发展,向电力、热力、燃气等民生类企业精准推送优惠政策,落实快退税款,帮助企业充分享受政策红利,助力稳住“万家灯火”。

截至7月末,江门市已累计为60户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企业退税近3亿元。

◆退税落袋

解企业燃“煤”之急

“非常感谢税务部门对我们企业的关心和支持!2688万元的留抵退税真是场‘及时雨’,解了我们的燃‘煤’之急!”新会双水发电(B厂)有限公司(下称“双水发电”)财务部经理麦健能说。

双水发电是一家“热电联供”燃煤火力发电企业,是台港澳合资经营企业。“我们生产的热力主要为银洲湖纸业基地园区集中供热,生产的电力则供应到南方电网。作为省内电力行业排名前列的热电联产机组,我们正大力实施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计划,是行业内升级转型的示范单位。”麦健能介绍道,“但2021年以来,受煤炭价格、物流运输成本飙升影响,企业生产成本持续上涨、亏损额不断增大,经营发展受到很大影响。”

得知上述情况后,江门税务部门派出“退税管家”团队,摸清煤电行业的整体运行及税收政策情况,为企业量身定制政策指引,“精准投递”优惠政策,“一企一策”做好动态跟踪,帮助企业成功申请办理2688万元留抵退税,用实际行动为能源电力保供添力赋能。

◆税惠添力

燃“绿色”发展动能

在阳光照射下,厂房屋顶发出耀眼光芒。这些光来自国家电投集团(江门)能源发展有限公司(下称“江门能源公司”)在开平翠山湖高新区建设的分布式屋顶光伏项目。这些光伏板正源源不断地向电网输入绿色动能。

“双碳”背景下,新能源产业发展迎来了千载难逢的机遇。光伏发电是环保型新能源,可实现零碳排放,促进经济与环境健康可持续发展。然而光伏行业作为资金密集型投资行业,容易受资金周转不足、融资困难等问题制约。“面对公司业务发展多元化和资金周转需求,留抵退税政策让我们看到了新的发展契机。”江门能源公司法人林连东说道。

据悉,为确保光伏企业对留抵退税政策应知尽知、应享尽享,江门税务“退税管家”团队依托税收大数据进行精准测算,通过实地走访、远程辅导以及电话提醒等方式,为江门能源公司提供政策宣传、优惠享受、业务办理等全方位的便利服务,将退税减税的“真金白银”送到企业手上。

“公司分别在今年4月份、7月份成功享受3317.78万元增量留抵退税。当下疫情反复,退税舒缓了我们‘紧绷’的资金流,我们能有更多资金建设光伏项目了。下一步,我们将持续为园区注入源源不断的绿电,努力为国家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作贡献!”谈及未来,林连东眼神中流露出无比的坚定与干劲。

据了解,该公司的分布式屋顶光伏项目投产后,每年可生产零碳绿电1500万千瓦时,每年减少碳排放约0.67万吨、二氧化硫排放44.98万吨,年节省约4377.83吨标准煤,实现低碳发展。

◆政策赋能

创“渔光”产业新路

在江门台山市汶村镇内,有一排排“奇特”的光伏板,这排光伏板下面有着连片的鱼塘。

据介绍,这是江门正在推进建设的“渔光一体”发电项目,通过在鱼塘上方架设光伏阵列,在光伏板下方实施鱼虾养殖,将太阳能光伏发电与渔业养殖观光相结合,实现“上面发电,下面养殖”“一种资源,两种产业”。

“‘渔光一体’项目既能提高光伏发电项目的附加值,又能实现对土地资源的高效复合利用,十分利于绿色发展。但其作为一种全新的发展模式,在鱼塘设计、光伏组件施工、水下养殖、发电并网等方面都需要一步一个脚印进行探索。”通威渔光一体科技(江门)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通威渔光一体”)财务负责人徐巧凤介绍道,“光伏电站建设资金投入大,企业近期步入高速发展阶段,加之储能等项目性配套投资要求,资金需求有所增加。”

针对“渔光一体”产业周期长、资金需求大的特点,江门税务“退税管家”团队辅导企业申请留抵退税,开设退税“绿色通道”,帮助企业第一时间享受政策红利。

“税务人员认真给我们讲解相关政策,手把手指导我们做好退税申请,公司成功申请了3932万元的退税,极大缓解了前期项目资金投入较大的压力。感谢国家的好政策和税务部门的暖心服务。”徐巧凤对税务部门的贴心服务连连点赞,“近期我们光伏二期三期项目均顺利建成,预计江门项目年发电量可达1.58亿千瓦时,年产值约8900多万元。”

江门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江门税务部门将持续优化税费服务,精准落实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确保政策红利应知尽知、应享尽享,为稳能源、促发展贡献税务力量。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