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江门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税务新闻
南方+:稳住民生保障“生命线”,江门税务助力个体经济“扬帆启航”
发布时间:2022-11-21 15:10:47来源:南方+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个体工商户是经济发展的“微细胞”,也是民生保障的“生命线”。近日,国务院发布《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条例》,明确个体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进一步提振广大个体经营者发展信心,推动个体工商户实现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国家相关部门出台多项政策、采取多项措施为个体工商户减负纾困,其中税费优惠政策已覆盖全部个体工商户。为助力个体经济“扬帆启航”,江门市税务部门多措并举为个体工商户注入“税能量”。截至今年10月,江门存量涉税个体工商户约21.4万户,同比增长10.6%。

真金白银解决个体工商户生存发展难题

“在疫情防控期间,国家出台了一系列税费优惠政策,有力减轻疫情给我们企业带来的损失。”今年春节,江海区礼乐第一城渔村酒家门庭若市,食客络绎不绝。但回想疫情发生之初,饭店负责人李惠霞仍旧心有余悸:“当时也是春节,为了支持疫情防控要求,我们主动停业,但随之而来的就是资金断层等问题。”

资金成本的压力越来越大,李惠霞心急如焚,彼时带着国家政策到访的税务干部,无疑为她解决了燃眉之急。“多亏了税务人员宣传辅导,只免征增值税这一项优惠政策,2022年至今约减免了10万元,让我们松了一口气。”李惠霞说。

疫情以来,国家税费优惠政策年年加力,2020年阶段性免征个体工商户社保费,允许个体工商户延缓缴纳当年个人所得税和社保费;2021年,将包括个体工商户在内的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免税月销售额从10万元提高到15万元;2022年,将减征“六税两费”政策的范围由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扩围至全部个体工商户……

第一城渔村酒家就是政策不断加力受惠的一个典型缩影。2020年到目前,第一城渔村酒家享受了餐饮服务业免征增值税、增值税进项税额加计抵减、社保费减免等各项政策,共减免了税费144多万元。在国家政策的支持下,第一城渔村酒家得以有充足的资金完善各项防疫设施、支付员工工资、更新菜品,生意越做越红火。

而这样真金白银的“税能量”,不止一处之景。在台山,为让纳税人缴费人精准、快速、详细了解税费红利的明细账和税收优惠政策,台山市税务局以直接送达等方式,为当地个体工商户送上红利账单,以精细服务把税费的“红利账单”变为纳税人的“幸福账单”。

“红利账单显示,2022年我店享受增值税留抵退税41897.79元,税费减免红利1462.46元,账单简洁明了,即直观地呈现了退税金额和减免金额,还能清晰地查看相对应的适用政策和减免事项,为税务部门的精细服务点赞。”台山市赤溪镇瑞潮五金商店负责人甘志尧说道。

以税务服务“小切口”促进营商环境“大变化”

如果说,切切实实的税费优惠政策就像一颗颗充满希望的种子。那么,不断优化的税务服务,就是吹动种子的春风,把希望惠及千千万万的个体工商户。

今年9月,“全国个体工商户服务月”活动在全国各地举行。以此为契机,江门市税务部门结合“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2.0版”,在全市范围内针对个体工商户开展实效性、创新性税费服务活动,以税务服务“小切口”,促进营商环境“大变化”,为全市个体工商业者注入“税能量”,全面提升纳税人满意度。

在开平,为解决个体工商户“急难愁盼”问题,开平市税务局积极研究帮扶措施,组建基层分局业务服务队,通过重点走访、上门辅导等方式面对面为个体工商户讲解个人所得税减半征收、减征地方“六税两费”、阶段性社保缓缴等税费政策,解决个体工商业纳税人涉税疑点难点。

“以前是上门找优惠政策,现在是优惠政策找上门。在税务人员的指导下,很多不明白的税务问题我都慢慢弄通了。”赤坎侨小馆大海牛杂创始人感激地说道,“最近几年受到疫情影响,生意不如以前,门店客流量大幅减少,如今有了税惠政策支持,我相信未来会越来越好。”

实施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是今年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重要内容,也是助企纾困、稳定宏观经济大盘的关键举措。在江海,大数据分析、专员跟进、“云端”指导等一系列税务服务,为经营面临巨大压力的江海区国林配厂负责人王振余注入了一针发展“强心剂”——受益于新政,他很快就享受到了一笔7.5万元的增值税留抵退税。

“由于我们是个体户,因此从未享受过增值税留抵退税优惠。”王振余收到税管员的电话时得知,税务部门通过数据分析,了解到国林配厂的经营困难,将会由税管员全程跟进,优先办理,以最快速度帮助国林配厂享受到政策优惠,“多亏了税务部门贴心的服务,这一笔钱可以帮助我们暂时缓计流动资金,平稳度过这段艰难时期。”

如今,国务院《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条例》的发布实施,将进一步推动各部门为个体工商户减负纾困,江门为个体工商户注入“税能量”的故事还将继续。“下一步我们将积极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让个体工商户尽享税费政策红利,助力个体工商户发展壮大。”江门市税务局有关负责人说。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