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江门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税务新闻
广东江门:税惠之风吹向“双碳”之路
发布时间:2022-12-19 11:03:36来源:光明日报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在广东江门翠山湖高新区内,由国电投(江门)能源发展有限公司(下称“江门能源公司”)建设的分布式屋顶光伏项目,正源源不断地输送着绿电并入电网,为园区企业持续注入绿色动能。而这样的场景,如今在江门并非一处之景。

今年以来,江门市税务部门立足自身职能,主动融入经济发展大局,充分发挥税收作用,以退税减税政策红利撬动企业绿色发展,让税惠之风吹向江门“双碳”之路,为江门绿色低碳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面对公司业务发展多元化和资金周转需求,留抵退税政策的实施让我们看到了新的发展契机。”江门能源公司法人林连东说道。实施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是今年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重要内容,政策实施以来,享受存量和增量留抵退税的“制造业”“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等行业受益明显。记者了解到,江门市税务部门运用税收大数据,推动实现“政策找人”,确保光伏企业对留抵退税新政应知尽知、应享尽享,截至11月底,已累计为江门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企业退税3.4亿元。

“公司分别在今年4月份、7月份成功享受3300多万元留抵退税,为我们项目加快建设提供了强大的助力。”林连东说。据了解,该公司的分布式屋顶光伏项目投产后,每年可生产零碳绿色能源1500万千瓦时电量,每年减少碳排放约0.67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44.98万吨,年节省约4377.83吨标准煤。

而在几十公里外,同样致力于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业务的鹤山能丰新能源有限公司(下称“鹤山能丰”),也在助力当地绿色低碳发展的过程中,享受到了税惠之风带来的有力支持。

“税务人员认真给我们讲解相关政策,手把手指导我们在电子税务局做好退税申请,公司成功申请了30多万元的退税,极大缓解了前期项目资金投入较大的压力。”鹤山能丰财务负责人张大翠说,税务部门特地组建团队辅导企业申请留抵退税,多次上门走访,开设退税“绿色通道”,快速处理疑难问题,帮助企业第一时间享受政策红利,“今年预计公司可完成年产值100万元的目标,接下来也将积极拓展业务,为江门“双碳”产业推动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如今,绿色低碳发展已成为江门不少企业的共识,企业也都纷纷自主探索绿色发展转型之路,海鸿电气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鸿电气”)就是其中之一。“在精心钻研立体卷铁心技术的同时,我们还率先布局变压器全生命周期绿色设计体系,进一步在工艺和技术方面转型升级,研发智能与节能融合的先进变压器技术,为输配电领域助力实现‘碳中和’目标贡献力量。”海鸿电气董事长许凯旋说。

然而,受新冠疫情和国际形势影响,原材料价格高涨,企业生产成本大幅增加,资金周转出现了较大困难。得知情况后,税务部门迅速启动“一企一策”服务,以企业需求为中心,组织业务骨干成立政策辅导专家团队,通过上门服务、定向推送、电话辅导、语音视频连线等方式“一对一”“点对点”向企业宣传解读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内容,耐心辅导企业财务提交退税申请。

“在税务部门的帮助下,今年6月公司成功享受了450多万元的增值税留抵退税。”许凯旋说,1-11月,企业销售额同比去年增长77.26%,预计今年产值将达13亿元,“我们还不断探寻新的材料,积极投入研发创新,其中享受到研发费用加计扣除1900多万元,减免税费500多万元,进一步坚定了我们走低碳之路的信心。”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