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江门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图片新闻
“税”力赋能江门“智”造 
“优服务、好政策”助力制造业企业加速发展
发布时间:2021-04-23 09:04:37来源:江门日报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税务部门的“优服务、好政策”,为新会中集抢抓发展先机添足了动力。

走进位于新会区大鳌镇的新会中集集装箱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会中集”),高速智能化自动生产线上,钢材在机器的轰鸣声中变成一块块集装箱板,去年为企业带来了逾12亿元的营收。在一旁的中集车辆(江门市)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集车辆”)内,一辆辆做工精致的混凝土搅拌车、粉粒及液体运输罐车,去年让企业“开”出一条10多亿元的营收之路。这是江门实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缩影,而在此背后,离不开制造业企业生产增速提质、技术改造创新带来的巨大动力,同样也离不开“优服务、好政策”的“税”力。

出口退税“加速”

数据显示,今年前2个月,我国进出口总值5.44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2.2%,延续了去年下半年以来进出口由负转正、持续向好的态势,我国外贸强劲复苏,集装箱需求强劲。作为一家经营集装箱、集装箱配件、金属构件生产的出口型企业,新会中集的订单持续处于“旺季”。

“最近的一次出口退税退了我们差不多3000万元,这可帮我们解决了‘燃眉之急’,出口退税到账后就用这笔钱买了原材料,用于满足订单生产需要。”新会中集总经理助理黄长财回忆,得益于我市出口退税的“加速”,让企业节省了原本需要从银行贷款用于采购原材料的花销,为企业春节后抢抓发展先机添足了动力。

据介绍,市税务部门采取“无纸化申报”、无疑点数据即报即审快退、“非接触式”评估、“容缺办理”等措施,加快退税速度,对于无疑点的退税申报,全市税务系统平均办结时间不足5个工作日,最快只需2个工作日,远低于国家税务总局“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提出的8个工作日的办理退税平均时间要求。“这为我们保证灵活的现金流提供了巨大的帮助,大大缓解了我们的资金压力,这边的退税速度在全中集集团范围内都是排在前列的。”黄长财说。

去年,全市共为1996户纳税人办理出口退税89.96亿元,便捷、快速的服务为出口企业盘活资金和生产经营增添了实实在在的动力。有着一定出口占比的中集车辆,也有着同样的感受。“往年我们都能得到700万—800万元的出口退税额,办理速度加快,意味着我们能更快享受到‘真金白银’的实惠,投入到企业的生产、研发中。”中集车辆财务部经理高超说。

减税降费助力企业创新

几年前,新会中集在投入智能化、自动化流水生产线并不断技术改造后,生产集装箱的效率提升接近一倍。“每年我们投入在设备更新、维护上的花费在1000万元以上,投入到研发的费用超过2000万元。”在黄长财看来,制造企业发展最大的秘诀就是创新,创新带来生产方式的更新换代,不仅能缓解企业“用工难”问题,更能提高生产效率,为企业的发展提供实实在在的好处。

作为主要开发、生产、销售混凝土搅拌车、粉粒及液体运输罐车的中集车辆,如今也在创新上走出了新路子。“往年我们每年都会投入2000万元用在设备、技术改造上,今年我们计划用1亿元购置自动化设备和生产工艺全流程的技术改造,预计将在明年初完成。”中集车辆副总经理韩峰介绍,该企业每年能生产7500辆各类罐式车辆,技术改造后,生产效率预计可提高15%—20%。

江门制造逐渐转向江门“智”造的背后,离不开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的落地落实。去年,江门累计新增减税降费超70亿元,有效减轻了各类型企业的税费负担,提振了市场主体的发展信心。记者了解到,去年新会中集享受到各项减税降费1025万元,中集车辆则享受到逾2000万元的税费优惠,相当于企业每年常规的研发投入数额。“税务部门工作人员经常上门给我们送政策,辅导我们如何操作申报,有时候还会举办专门培训班,基本上每一项能享受到的税费政策我们都能享受到。”黄长财的话语中充满感激。

今年是江门工业项目建设提速年,面对新的发展机遇,黄长财也表示,新会中集将紧抓国家双循环发展战略机遇,利用技术创新积极发展“集装箱+”产业,启动“创新发展+卓越运营”双轮驱动,积极推进“集装箱+”产品的提质增效,今年销售额预计比去年增长40%以上。另一边,结合当前正盛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韩峰告诉记者,中集车辆已经与比亚迪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计划在未来推出电动搅拌车,满足市场需求。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