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历史专题 > 减税降费在行动 > 减税降费在基层
阳江:助力企业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发布时间:2021-08-06 14:33:32来源:人民日报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西平北路办税服务厅的服务新举措,是阳江市税务局优化纳税服务质效的缩影之一。今年以来,该局积极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组建“纳税服务体验师”团队,常态化推进纳税服务体验活动,搭建“体验促诊断-诊断促改进”的良性互动机制。同时,还组建党员先锋队、青年助企团等一批志愿服务团队,开展“税收秘书”近日,记者走进广东省阳江市开展税收助力高质量发展——“畅通双循环 税务在行动”中央、省市媒体基层采风调研中发现,阳江税务部门在优化纳税服务、推进税收征管改革、落实减税降费等方面以扎实有效的举措服务“六稳”“六保”大局,赋能企业更好融入“双循环”,激发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取得新成效,为阳江在打造沿海经济带的重要战略支点、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滨海城市作出新的贡献。

精细服务提升办税效率 纳税人满意度持续增强

在阳江市江城区税务局西平北路办税服务厅,承担的业务量接近全市六成,平均一个月就有4万多笔业务,大征收期甚至达9万笔。据了解,“一台三区两个中心”的互相配合,让庞大的业务量实现高效办理。“一台”即导税台,“三区”是“实体办税区”“智慧办税区”“互动服务区”,“两个中心”即电子办税审核中心和发票配送中心。

为更好地推行“非接触式”办税,该办税服务厅后台配备电子办税审核中心和发票配送中心,专门审核办理纳税人线上申请的事项,以及多种渠道配送发票,实现事项“网上办”,发票“寄回家”。

云辅导、“一企一策”推送、“全天候顾问”服务。目前全市“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范围已累计达214项,覆盖纳税人端征管业务事项的98%以上。

“‘税收秘书’这个做法我很满意,在重要时间节点及针对重要办税事项都会进行专门提醒,‘一站式’宣传税收优惠政策,让我们省事省心。”广东金辉刀剪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林留如是说。

据了解,阳江市税务局依托信息化技术和税收大数据,持续推进办税缴费便利化,着力优化办税流程,精简办税环节,提升办税效率:截至2021年6月底,全市所有办税服务厅平均等候时间为6.0分钟,同比缩减31.0%;平均办税时间为12.6分钟,同比缩减25.9%。在2020年全省(不含深圳)纳税人满意度调查中,阳江市税务局纳税人满意度位居全省第三位。

减税降费落到实处 企业转型升级提升竞争力

目前,阳江形成了以合金材料、风电全产业链为支撑,食品、能源、五金刀剪、服装鞋帽为特色的“2+4”现代产业体系。阳江税务部门精准落实国家各项税费减免政策,为企业纾困解难送春风,降低了企业成本,进一步推动阳江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阳江市税务局围绕全市重点产业园区,建立主要领导参与的全新工作协调机制,组建“1+5+1”税务工作专班。实施“阳税引航”计划,深入开展税收大数据分析,结合企业经营特点和业态模式,打造“一企一档一策一报告”一揽子税收解决方案,为产业链精准“补链”“强链”。今年前五个月,专班推动全市七大重点产业集群86户规上供应链企业实现补链延链,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40%,增速全省第一,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在阳江喜之郎果冻制造有限公司基地总经理戴元彬看来,税务部门通过“点对点”个性化、精准高效的“管家”式纳税服务,确保企业依法享受税收优惠,实现税收红利充分释放。作为一家高新技术企业,该公司2020年享受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减免优惠仅此一项就达近3800万元。此外,公司2019年以来还享受招用退伍士兵减免税优惠约30万元。在减税降费政策红利下,目前,该公司果冻制品主要销售到美国、英国和澳门等地,2021年上半年出口约为50万美元。

今年,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发布《关于进一步完善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政策的公告》,明确从今年起,制造业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由75%提高到100%,进一步激励企业创新,促进产业升级。

广东百创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工具设计、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创新型企业,主要销售日用工具、刀具产品、电子产品等,2020年被认定为广东省高新技术企业。在2020年东京奥运会上,悬挂国旗的8字快扣便是出自该企业研发设计的产品,由于其灵活便利、稳固可靠的特点被广泛应用于各类场景。公司总经理温德平谈起享受的税收优惠时颇有感慨:“根据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最新政策,企业可以提前在今年10月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税收优惠,预计新增企业所得税减免60多万元,有效盘活了我们现金流。”

不断完善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让创新企业有了更多的经费投入到技术研发中。温德平表示,随着近年来百创源公司研发设计费用大力投入,产品种类增多,竞争力增强,出口国家和地区明显增多。竞争力的提升也推动了公司与小米、京东等互联网平台和国外户外领先品牌的紧密合作,使得企业在融入国内外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取得良好的发展态势。目前,该公司产品已远销100多个国家和地区。

记者从阳江税务部门获悉,初步预计全市2021年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的企业户数将达143户,加计扣除金额逾7.2亿元。

“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政策的及时落地,让企业有了更多的资源和资金流向技术革新和产品研发,对产品功能、质量等方面的提升以及企业的转型升级方面都起到积极作用。”阳江市税务局企业所得税科负责人说。

出口退税新举措为外贸发展添助力

疫情以来,阳江市税务局突出加快出口退税进度这一工作重点,梳理出口退税各个环节,分析加快出口退税进度需要破解的难题,补短板、强弱项,努力为出口企业提供优质高效服务,助力出口企业复工复产、渡过难关、转型升级。

广东鼎宝科技有限公司是阳江市生产烤炉的企业,前期由于不熟悉相关出口退税相关政策,主要通过把产品销售给外市外贸企业出口,毛利较低,经营存在压力。税务部门了解到该情况后,第一时间送政策上门,讲解相关出口退税政策,鼓励企业自营出口,同时加快退税审批速度,解决企业资金周转困难。该公司2021年第一季度出口额达1.5亿元,达到2020年整年出口额的86%。

阳江市税务局第二税务分局负责人介绍,为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国家税务总局日前正式上线了出口退税新系统,将金税三期与出口退税整合,实现了税收征收与出口退税“一个平台”“一网通办”,不仅简化了退税流程,还进一步提升企业出口退税的便利性,有效助力出口企业盘活资金链,切切实实减轻了企业负担。

资料显示,广东作为首批出口退税新系统试点上线地区之一,自去年8月31日试点上线出口退税新系统以来,已单轨运行10个完整的纳税申报期,共为4万多户企业办理出口退(免)税 2992.27亿元。

依托出口退税新系统的高效快捷,今年以来,阳江市税务局不断简化涉税办理流程,大力推进出口退税“无纸化”“容缺办理”“非接触式”办税,全面压缩出口退税申报、审批、退库时间。截至今年6月底,全市正常退税业务平均办理时间在3个工作日以内,便利性和时效性大幅度提升。

更加优化的出口退税举措,为阳江出口企业冲破困局、转型发展提供助力,促进阳江对外贸易平稳增长。2020年至2021年6月,阳江市共办理出口退税21.13亿元,同比增长31%。2020年,全市外贸出口23.46亿美元,同比增长21.6%,增幅位居广东省首位。2021年上半年,全市外贸出口13.85亿美元,同比增长44%。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