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历史专题 > 减税降费在行动 > 减税降费在基层
中山:为中小企业铺就高质量发展之路
中山税务当好“税管家”
发布时间:2021-09-09 17:32:21来源:南方日报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中山税务人员审核纳税人通过广东省电子税务局提交的涉税事项申请。黄海聪 摄

上半年,中山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6.4%,增速居全省第三。其中,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658.08亿元,同比增长24.0%,两年平均增长5.8%。全市工业生产稳步增长,制造业持续恢复。

制造业兴则中山兴,制造业强则中山强。亮眼的成绩单背后,既有大企业的功劳,也离不开数量众多的中小企业的支撑。无论是顺应消费升级的医疗设备、智慧家居、美丽事业,还是服务于超大项目的精密原件、电线电缆制造等,越来越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在中山发展壮大。

“培育和扶持一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要营造健康良好的营商环境,离不开政府多部门的协作,税务部门在其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国家税务总局中山市税务局二级高级主办吴冠伟说。与此同时,近几年我国推出一系列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大力支持中小市场主体轻装上阵。随着减税降费政策叠加效应的逐渐显现,企业得以发展壮大的同时,也让市场活力得到进一步释放。

“放足好水、养好活鱼”

不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从业近十年的会计小陈最近发现,需要跑到税务局现场办理的业务越来越少了。“很多(业务)在电子税务局就能办妥。”跟小陈有一样感受的人不在少数,笔者从中山市税务局了解到,截至8月底,中山市“非接触式”办税比例已达95%以上。

除了“少跑路”,“快”是中山纳税人另一直观感受——企业线上开办办税平均仅需3小时,不动产交易“一窗受理”在全市全覆盖运行,税务注销平均办理时间1.04天,正常退税平均办退时间在5个工作日基础上进一步加速,电子税务局业务受理半天清零率超过99%。

数据快跑的背后,是中山市税务局主动对标国内外最好最优,瞄准关键环节、重点领域和企业需求,不断推实招、出真招。通过强化增值税留抵退税事前、事中、事后全链条闭环管理,提速中山市纳税人从申请到获得退税款的时间。推广“税务码上懂”咨询服务模式,利用税企群等渠道提升线上咨询效用,有力解决对外咨询“电话难打通、语音难理解”的普遍痛点,同时完善“网格化服务到人,一盘棋统筹开展”的纳税人需求全流程闭环管理机制,畅通问需问计“毛细血管”。

“除了在涉税辅导上下足功夫,今年以来,中山税务在广泛调研基础上,重点针对不同群体打造各有侧重点的辅导,力求实现精准服务。”吴冠伟介绍,针对纳税人缴费人的真实需求,中山市税务局陆续推出了“先锋连万众 社保村税通”社保缴费进村(社区)服务、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十项措施”、外语纳税服务团队、中英文税收营商环境白皮书、税惠“医码”等一批深受纳税人缴费人肯定的举措。在基层一线实践中,涌现了“红色火炬星,税企健康行”党建品牌创建系列活动、契税“直通车”开进项目签约现场、“银行里办税”服务、“1+N”税收志愿服务等一批生动事例和基层探索。这些创新与探索,让中山营商环境建设迈出更坚实的步伐。

聚焦创新企业减税降费

贴心辅导现场问需问计

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是指具备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优势的中小企业,其特质是创新。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长期深耕细分市场,创新实力强、掌握核心技术,持续的研发投入是企业能长期占领市场占有率的重要原因。

仅今年上半年,中山市全市83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2021年新增减税降费总额超7000万元;高新技术企业、技术先进型服务企业减按15%征收企业所得税,享受减免税额超4470万元。税收红利为企业发展带来实打实的帮助,同时税务部门的贴心辅导也为企业发展添足了动力。

成立于2015年的中山乐心电子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要生产电子秤的电子器械制造企业,2018年被认定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中山市税务局民众税务分局积极对接企业财务与研发人员,摸底企业情况,建立了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电子台账,做好研发费加计扣除后续管理。

“近几年,我们公司在开发新技术新产品上不断推陈出新,迎合后疫情时代大众对健康管理的需求。能研发出各种拳头产品,除了由于公司在项目研发上的‘舍得’,也离不开税收优惠政策的扶持和税务部门的支持,各项政策红利激励着我们在研发方面持续发力,不断提升核心技术。”乐心电子的负责人介绍。

据统计,2020年乐心电子申报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的金额为1797多万元。按照新政策测算,2021年预计允许扣除的2000万元研发费用均可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民众分局为辖区内所有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编制企业税收专属报告。”民众税务分局税务人员表示,同时对这部分企业提供办税“绿色直达快享”服务,指派业务骨干担任专属联络员,协调解决涉税诉求。

与民众税务分局一样,中山各镇区税务部门纷纷结合辖区企业实际跟进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辅导:三乡、神湾税务分局对辖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进行“滴灌式”税费专题辅导,现场问需问计;南头税务分局开展了线上、线下专精特新企业税费服务座谈会,收集企业的意见建议并建立台账跟进,为后期实现一户一策打下良好基础。东凤税务分局则利用“税管家”服务品牌,为企业提供“一对一”的管家式服务……

目前,中山市税务局正与中山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联手谋划更有针对性地为全市83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和国家小巨人企业提供精细服务,通过持续开展精准宣传辅导、开通税费服务直通车等方式,为企业发展赋能。“下一阶段,在持续加强辅导之余,我们会结合中小企业关注热点,继续加大税费优惠政策的宣传辅导力度,全力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吴冠伟表示。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