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历史专题 > 减税降费在行动 > 媒体报道
南方日报:企业新春生产忙,广东办税服务“不断档”
税力赋能 企业发展信心足
发布时间:2021-02-19 17:18:25来源:南方日报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粤税通”集纳了多项涉税服务,纳税人缴费人动动手指就能办理业务。

“听说你们公司春节期间继续保持生产,我们过来看看,有没有需要我们帮忙的地方?”2月7日,广州市花都区税务局新华税务所管理员黄志军一早就来到广州市保为康劳保用品有限公司(下称“保为康”),上门辅导企业用好税收优惠政策。

用足用好税收优惠政策,有助于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及发展内生动力。站在“十四五”开局,广东税务部门将继续统筹做好减税降费、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深化税收改革等各项工作,高质量推进新发展阶段广东税收现代化。

●南方日报记者 曾美玲 通讯员 岳瑞轩 杨锐轩

减税降费“送上门”惠企纾困!

“税收优惠政策送上门,很及时、很暖心,也更加坚定了我们春节期间组织生产的决心。”作为一家专门生产各种功能口罩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保为康总经理杨康彬说,随着春运到来,国内防护用品需求量增加,公司又大批量采购了一批原材料,并增加了一批生产设备,同时还为疫情防控一线捐赠大量防护物资,资金流颇为紧张。

税务部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上门辅导企业用好疫情防控期间对于物资供应、公益捐赠以及设备一次性税前扣除、增值税留抵退税等税收优惠政策,提醒企业收集整理好相关备案资料。

用足用好减税降费政策“组合拳”,能为企业纾困解难,也对广东经济恢复向好、实现正增长发挥重要作用。

“2020年我们公司享受了36万元的税费减免,减轻了不少压力,我们也在春节旺季赢得了更大市场。”广州绿宝轩农业生态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余昌平表示,春节是一年中推高销售额的最佳时机,为迎接新春花市,公司投入了不少资金,比如升级种植温室、临时聘用周边村民等。“目前公司已销售年宵花253万元,香水百合已经脱销了。”说起销售情况,余昌平喜笑颜开。

“2021年,广东将继续在统筹做好减税降费上下功夫、见实效。”广东税务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完善落实税费优惠政策直达市场主体的工作机制,落实落细税收优惠政策,充分释放减税降费政策红利,有力促进企业减负,稳定市场信心,从而促进经济增长。

非接触式办税增效服务!

除了在税收上为纳税人减负,办税流程也“做减法”。作为全国税务改革发展的先行者和探路者,广东省税务局大力推行非接触式办税,目前已成为办税新常态。

“今年我们参加‘云花市’,本来很担心为顾客逐个开具、邮寄传统纸质发票的问题。在税务部门人员的辅导下,我们现在不用再前往大厅领发票了,线上开票,省去了不少事!”乐悦花卉负责人刘亚辉说,今年广州线下的迎春花市规模有所缩减,线上渠道打通后解决了其销售困境,广州税务部门为花卉企业提供精准涉税辅导,大力推广应用区块链电子普通发票和增值税电子普通发票,为“云”逛花街的便利程度升级助力。

年关将至,惠州惠城区税务局也组建了“微信税企联络群”“纳税人服务群”等,及时宣传最新税费优惠政策。线下,该局还推出了一系列有效措施服务企业,助力企业及时享受政策红利。

“他们不仅给我们宣传政策,还为我们公司发展出谋划策。”惠州市金鹅温泉实业有限公司洲际度假酒店财务及业务支持总监贺飞为税务部门及时送上的“新春大礼包”点赞。

据统计,目前,广东已实现90%以上的税费业务“网上办”,网上申报率超过98.6%,最大限度便利纳税人缴费人的同时,也有效助力了疫情防控。

“有了非接触式办税的支撑,未来办税‘一次不用跑’将成为主流。”广东省税务局纳税服务处副处长肖戎介绍,目前广东办税“一次不用跑”事项达165项,“最多跑一次”事项达199项。未来,广东将继续聚焦纳税人、缴费人需求实际,持续推广应用电子税务局、“粤税通”掌上税务局、V-Tax远程可视化办税平台,多方面探索构建智慧多元的办税新格局。

媒体链接:税力赋能 企业发展信心足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