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 媒体视角
广东学习平台:办实事丨揭阳市税务局精准掌握市场主体涉税需求,简化办理税费流程
发布时间:2022-08-15 15:47:23来源:广东学习平台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7月20日,在揭阳市政务服务中心办税服务窗口及揭阳市税务部门各个办税大厅,总能看到一群“新面孔”,从进门扫码测温,到分类引导,再到每个功能区的咨询辅导,他们穿梭在大厅的各个角落,力保群众和企业办税缴费流畅高效。

据了解,为扎实推进便民办税春风行动,落实“三个最”工作要求,2022年以来,揭阳市税务局坚持换位思考,主动察实情、听民声、解难题,精准掌握市场主体的涉税需求,组织全市各级税务部门主要负责人,分级开展沉浸式“一把手走流程”活动,全流程办理税费业务,找准纳税人痛点、堵点问题,切实将办税缴费从“能办”走向“简办”“好办”。

换位体验,不走过场

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在榕城区政务服务中心办税服务窗口,揭阳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黄伟鹏以纳税人身份“沉浸式”体验申报缴费、发票业务、税务注销等高频业务,从事前咨询到表格填写,从取号等待到事项办结,通过窗口办理、远程帮办和线上办税等不同方式办理了各类涉税事项,实地体验纳税人缴费人办税感受,进一步查找政务服务事项中存在问题。

“税务局的政策宣传是否到位?”“今天在办税过程中有没有遇到什么困难?”“对我们的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在榕城区政务服务中心,黄伟鹏不仅全程体验办税缴费流程,还现场征求纳税人对办税服务的意见建议,让“走流程”不止是停留在面上,而是落在每一个为民办实事的点上。

“‘一把手走流程’活动,有助于及时准确发现工作存在的短板,为破解办税‘痛点堵点难点’问题提供了最直观最一线的实践参考。”黄伟鹏说。

亲自办,才能彻底改

群众办税便不便捷?窗口服务是否到位?为深入查找和解决纳税人缴费人“心头事”,推动纳税服务持续优化,黄伟鹏又到揭东区税务局办税大厅,以窗口工作人员身份,全流程体验办税缴费各环节。

“现在税务部门的服务举措很贴心,办理业务效率也高!”当天,办理完税务业务的揭阳玉窖北控水务有限公司财务人员说。

“一把手走流程”不仅仅在于“走”,更重要的是在于实实在在地解决问题。在体验完全部窗口业务后,黄伟鹏发现,二手房交易一窗式受理办税时间有点长,在业务办理过程往往需要纳税人补充资料,还未能实现真正意义上“一窗受理”。

针对“走流程”发现的问题,揭阳市税务部门设置“一把手走流程”工作记录单、发现问题台账及解决措施清单,对于能在现场解决的“马上办”,暂不能解决的“跟踪办”,制定系列优化措施,形成整改台账,并明确落实部门和完成时限,确保整改成效。

截至目前,全市税务系统开展“走流程”24人次,收集并解决问题22个。同时,推出“千名党员访千企”活动,累计走访纳税人1000多户,提供税费政策咨询800多次,精准为纳税人解决痛点、难点、堵点问题。

“一把手走流程”破的是服务短板,立的是质效提升。揭阳市税务部门将积极推动“一把手走流程”工作机制常态化日常化,确保走出工作实效、走出优质服务、走出良好形象。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