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揭阳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基层动态
南方+:支持区域发展 惠来税务青年生力军倾力护航大南海项目建设
发布时间:2021-07-21 17:06:47来源:南方+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在揭阳惠来,南海的海浪轻轻拍打着揭阳滨海新区“一城两园”开发建设的主战场——揭阳大南海石化工业区。随着中石油广东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及大南海配套建设项目的推进,工业区涌现了大量的省内外建筑业企业。

近日,记者了解到,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国家税务总局惠来县税务局聚焦大南海石化工业区项目建设,在支持区域发展上下功夫,把学习党史与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解难题相结合,惠来税务青年生力军持续发力,让便民春风吹入揭阳大南海石化工业区,着力解决纳税人缴费人堵点、难点和痛点。

问企业所需 进企业听声音

为了服务好大南海石化工业区重点项目建设,惠来县税务局主要负责人带队走进大南海石化工业区重点企业,现场询问了解企业最急、最忧、最盼的涉税需求,协调解决大企业重大复杂涉税诉求。同时,联动起业务股室和辖区分局的党员、团员青年,组成一支“税务青年生力军”队伍,同频共振、统一行动。

据了解,此次共走访了辖区内30余户分包企业,了解企业发展及项目建设情况,统筹调配服务资源,常态化收集纳税人缴费人的日常涉税需求,发挥贴近纳税人缴费人的优势,积极推进各项利企便民服务措施落实落细。

“现在线上咨询非常方便快捷,在电子税务局上遇到操作问题,只要在建安行业跨区域办税交流群里一发,立刻就能收到解答。”中国寰球工程有限公司揭阳分公司的办税人员说道。线上辅助办税是“税务青年生力军”推进的另一项便利服务,利用微信群解答、远程协助办税等方式,专门提供咨询服务,解决纳税人缴费人通过电子渠道办税时遇到的问题。据统计,目前已收集60余个问题,提供200多次办税咨询。

纾企业所困 解异地缴税难题

重点项目建设的企业具有跨区域分布的特点,跨省异地申报缴税难等成为大南海石化工业区内不少企业反馈的涉税难题。

“针对原来省外建筑企业跨区域办税不便的问题,我们充分争取上级部门的技术支持,推动省内外跨区域建安业纳税人‘全事项网络化’套餐式办理流程的优化,目前已经实现跨区域涉税事项报验网上办。”惠来县税务局的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了解,目前省外纳税人到大南海石化工业区临时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可在机构所在地完成跨区域涉税事项报告后,登录广东省电子税务局办理报验、反馈等事宜,实现“线下办”到“网上办”的转变,突破了地域限制,纳税人足不出户即可办税,办理时间也从原来的40分钟缩短到10分钟,办税时间压缩了近75%。

不仅如此,省内外跨区域经营办税纳税人还可以一次性完成主税附加税费申报,实现了预缴申报多税种“一张报表、一次申报、一次缴款、一张凭证”,从源头上解决资料重复传递及现场缴税的麻烦。中国石油天然气第一建设有限公司的办税人员说:“原先我们财务得广东、河南两头飞,还得担心资料有没有带齐,现在登录广东省电子税务局就可以在网上办理报验,连税费申报也简并了,填一张表就可以完成税费申报,真的帮我们解决了大难题。”

想企业所想 推行线下“点餐”服务

为了进一步拓展行业性专属服务,惠来县税务局推行“点餐式”个性化服务,分析梳理出8类热点涉税内容培训课程,以纳税人需求为导向,从被动等待上门询问转向主动提供“点餐”服务,在做好线上服务的同时持续优化线下服务,更好满足特殊人群、特殊事项办理的要求。

“点餐式”服务推行以来,“税务青年生力军”针对大南海石化工业区重点项目建设挑选的心仪课程,组织开展了两期培训班,涉及外来建安企业41户次,广受企业好评。除了个性化培训课程的设置,“税务青年生力军”还不断深化“银税互动”合作,联合金融机构加大宣传力度,助力小微企业和民营经济创新发展。同时,针对建筑行业的生产经营特点开展全方位的风险扫描,提供风险提示服务,利用短信、电子税务局向纳税人推送风险提示信息,主动为企业送政策、排隐患,已为12户存在涉税风险企业进行辅导提醒,提醒企业及时报验预缴。

惠来县税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期,我们在着力推进实现移动端便捷缴纳税费,纳税人可以不用三方协议,就能通过企业银行APP对公扫描支付税款,进一步减少办税环节,节约办税时间,节省办税成本。”

据悉,税务部门将进一步贯彻落实“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好事办实事”的要求,与落实《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相结合,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工作实效,继续发挥“税务生力军”的力量,收集更多纳税人的意见建议,针对不同需求的企业,调整出符合大多数纳税人缴费人基本需求的标准款、配置更具个性化的定制升级款,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实实在在、高效优质的办税缴费服务。

【记者】唐楚生 张冰纯

【通讯员】黄莹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