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揭阳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税务新闻
广东税务:弘扬劳模精神 办好为民实事
发布时间:2021-05-07 09:15:09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一个劳模就是一面旗帜,一个劳模就是一个示范。党史学习教育期间,广东税务系统各级劳模工作室学史力行,将弘扬劳模精神贯穿始终,积极打造“实践、创新、育才”三个平台,发挥“辐射带动、集成聚变、赋能传导”三大效应,推动为民办实事落地落实,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打造实践平台,发挥辐射带动效应

“我们多一分服务,纳税人就多一分便利,这就是我们税务人的初心!”广州市天河区税务局第一税务所所长、天河税务“党建示范文越工作站”站长王文越如是说。

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这句话被写在广州市天河区税务局“党建示范文越工作站”“每周心语墙”上,也成为了王文越的行动指南。王文越凝聚起第一税务所84名党员干部的先锋力量,先后推出粤港澳大湾区政策咨询专区、英语服务专窗、天河港澳之家“税事来揾我”服务站点等便民举措,有力推动了个性化税收服务的升级。她所在的第一税务所先后获得“全国巾帼文明岗”“广东省三八红旗集体”等荣誉。

“‘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是广东省税务系统弘扬劳模精神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贯穿着‘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始终。”据广东省税务局党建工作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党建示范文越工作站”是广东税务部门践行劳模精神的缩影。


图为“党建示范文越工作站”召开讨论会议。

践行税务劳模精神,不仅仅体现在纳税服务工作中,还体现在意义深远的志愿服务中。在距离广州不远的东莞,“黄丹劳模创新工作室”致力“传递爱心、传播希望”,打造“益起来”志愿服务品牌,结对资助英德市60名贫困学生,组织“助学行”等志愿服务120多人次、服务时长3000多小时。

打造创新平台,发挥集成聚变效应

提起“考学宝”“税宝”等应用程序,河源市税务系统的税务干部纷纷竖起了大拇指。

据介绍,这两款应用程序为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河源市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陈建洪带领“陈建洪创新工作室”自主研发的成果。“‘税宝’具有‘屏幕取词’‘智能联想’‘法宝之窗’‘本法变迁’等智能化、个性化功能,为税务系统党员干部系统学习党建知识和法律法规条目提供全面而便利的渠道。


图为“陈建洪创新工作室”成员正在讨论“税宝”项目升级方案。

与“陈建洪创新工作室”不同的是,揭阳市税务局“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专注于发挥税收大数据优势,提升税务服务效能,开发“快销宝”“财捷报”“法制审”等10多项创新成果,其中“快销宝”推出后,纳税人户均注销时间环比压缩44%。东莞市税务局“黄丹劳模创新工作室”则通过开展党建文化、纳税服务和税收征管等10项创新项目和课题研究,实现了涉税事项集约处理模式等6项成果转化,有力助推东莞市重点企业“倍增计划”落地和营商环境优化,得到地方党政主要领导的肯定批示。

在广东省税务系统,发挥劳模带头作用,汇聚创新“动力源”的案例比比皆是。这股“动力源”也成为了广东税务部门推动税收工作提质增效、服务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

打造育才平台,发挥赋能传导效应

“今天我们学党史,是为了在回顾过去中汲取前行的力量,赓续百年党史精神血脉,更好地办实事、开新局,以实际行动,踏踏实实做好每一件实事,用共产党员的初心和真心,换取纳税人的满意度和获得感……”日前,“广东省先进工作者”“劳模工作室”领衔人姜素馨在广州市税务局第三税务分局“劳模讲党史”青年党课示范班上作专题党课辅导,组建青年党课师资队伍,建设“青年智库”。


图为广州市税务局第三税务分局劳模工作室开展“税企连心共建营商环境”走访调研活动。

开展“劳模讲党史”等系列活动,是广东省税务部门充分发挥劳模带头引领作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的实践之一。

“为了以劳模精神激励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我们充分依托‘劳模工作室’‘劳模学堂’‘青年红’‘考学宝’等亮点品牌,开展系列党史学习教育通过导师带徒、党员示范、榜样引领,建立人才培养、评价体系,让劳模精神“遍地开花”。

——“广东省三八红旗工作室——木槿花工作室”聚焦精确执法,开展税收业务技能培训,为“税收综合技能”竞赛和兼职教师选聘输送人才,组织巾帼优秀代表经验交流会,交流执法服务经验,以榜样力量带动广大妇女干部干多干好干出彩。

——揭阳市税务局“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集合高级程序员、税务师、律师等骨干人才12名,采用“技术驱动+项目管理+分组协作”模式,开展信息化实训12场次、558人次,实现人才输送与技能传播“双向流动”,为税收信息化赋能。

——东莞市税务局“黄丹工作室”建立青年干部导师制,创新“量化积分”学习考核机制,充分调动青年干部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河源市税务局“陈建洪创新工作室”发挥党员领导干部传帮带作用,带领党员干部开展重点项目攻关,将党建工作成效体现到“带好队伍、干好税务”的具体实践中。

据广东省税务局党建工作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劳模”工作室已成为广东税务系统培养税收专业人才、促进干部成长成才的“摇篮”之一。下一步,广东省税务系统将进一步发挥劳模示范引领作用,努力建设一支站位高、本领强、品德优的高素质劳动者队伍,以更加饱满的热情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凝聚税务力量。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