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揭阳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税务新闻
揭阳日报:助力揭阳经济高质量发展
国家税务总局揭阳市税务局扎实推进党的建设和税收业务深度融合
发布时间:2021-07-01 11:25:42来源:揭阳日报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荣获“全国文明单位”“全国职工之家”“广东省文明单位”,成立全省税务系统、全市首个“广东省三八红旗工作室”,纳税人满意度调查综合排名全省第4位,平均办税时间排名全省第2位,网上办税率始终保持全省前3位,今年5月份网上办税率达99.9%,今年有4个月位居全省第一……这是市税务局推进党的建设和税收业务深度融合所取得的一份份亮丽成绩单。

阶段来,市税务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带好队伍,全面依法治税干好税务,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推进党的建设和税收业务深度融合,减税降费和组织收入同向发力,在服务揭阳经济发展大局上注入了强劲的“税动能”。

突出政治引领   全面加强党对税收工作的领导

联合榕城区委、区政府在揭阳学宫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暨暖企座谈会。

组织党员干部到红色革命基地开展主题教育,掀起全局学习党史热潮。

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黄伟鹏到企业开展“百名局长访百企”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税务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加强党对税收工作的全面领导,是税收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保障。市税务局按照国家税务总局党委“纵合横通强党建”机制体系要求,大力推进党业深度融合,把党支部建在每个科室、股室,推动党建与业务同步研究、同步组织实施、同步检查考核,并将党的建设融入到市局、县局、分局三级绩效考核指标中,设置占比25%的党建指标,推动党业融入税收工作方方面面。

党业融合不仅要融合得好,关键还要融合得深。市税务局创新推出党建指导员制度,组织市局党委委员、机关党支部书记和县级税务局部分党委委员分别担任46个基层一线党支部党建指导员,帮助、解决纳税人缴费人和基层税务人员的实际问题。大力打造“揭阳市劳模工作室”“红色青春工程”“税务青年助企团”等党业融合品牌,“红色青春工程”获评广东省税务系统党建工作十佳创新案例,在省直机关工委《跨越》杂志刊登,该局党建创新项目代表揭阳市参加省直工作技能大赛获得优秀奖,为揭阳市参加此大赛以来取得的最好成绩。

通过上下一心抓党建、纵合横通强党建,全市税务系统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有效发挥,市税务局机关党委被市委推荐为“广东省先进党组织”,17个党组织荣获“广东省税务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等市级以上荣誉,54名党员荣获“广东省税务系统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全市税务部门共有38个基层党组织与当地党政机关及企事业单位开展党建共建。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市税务局紧扣党史学习教育,多渠道利用红色资源,多层次开展红色教育,多形式服务经济发展,举办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深化“一局一基地”活动,与汾水战役纪念馆、揭阳学宫等8个红色点共建革命教育基地,全员参与全国税务系统党史知识竞赛,联合市总工会举办第二届“党史知识、税收业务综合技能竞赛”,组织走访一批税务老党员,召开局机关“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大会,向老同志、老党员学习。召开党史学习教育暨暖企座谈会和出口企业纳税人座谈会,市局、县级局、分局三级联动开展“百名局长访百企”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做实。

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全市各级税务部门纷纷落实创新动作,比如榕城区税务局邀请区委宣讲团成员作宣讲报告,由11名优秀党员干部组成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用生动活泼、接地气的语言讲好党史故事;普宁市税务局开展“诵读红色经典 赓续红色血脉”学党史红色经典朗诵比赛,12位青年党员代表登台朗诵红色经典文学作品,展现了税收干部爱党爱国、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落实“放管服”改革   助力揭阳经济高质量发展

举办出口企业纳税人座谈会,倾听企业诉求,切实为企业办实事。

“税费优惠政策是支持我们技术创新的重要因素之一,2020年度我们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减免131万元,有效缓解了企业的现金负担和研发压力。”广东程通电线电缆厂有限公司法人代表林木诚对“减税账”一清二楚。

市税务局坚持以纳税人缴费人为中心,大力推进“放管服”改革,统筹落实减税降费和组织收入,实施线上直播宣讲、线下上门辅导,打造免上门、免填单、免申请的税收优惠政策直达快享机制,特别是在疫情期间,认真落实“暖企60条”“复工复产28条”要求,明确工作分工,汇编推出“揭阳税企同心抗疫”十大类37项具体举措,实施“清单式”管理和“一竿子到底”落实政策,精准滴灌市场主体享受税费优惠。去年以来,全市累计新增减税降费23.75亿元,有效减轻企业负担。

“纳税人办税痛点,就是我们‘办实事’的发力点。”市税务局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说。为让纳税人缴费人享受更多优质服务,该局把纳税人满意度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一道“证明题”,提供“保姆式”服务,推行财产和行为税10个税种合并纳税申报,五大类别28项日常税费业务可在全市216个银行营业网点终端设备办理,1818台移动缴费设备下沉至全市1689个社区和行政村,让广大纳税人缴费人在“家门口”就能办理税费服务。

“在办税服务厅的智慧全功能终端机上领用发票真是太方便了,几分钟就搞定,操作也简单。”日前,在揭阳空港经济区税务局开展的“纳税人体验日”活动上,揭阳市顺企发展管理公司会计陆女士为便捷的纳税服务点赞。

日前,市委、市政府着眼全市经济发展大局,成立工业增长、外贸高质量发展、重点项目、财税等4个工作专班,市税务局迅速行动,及早成立服务揭阳经济增长工作专班,由市局党委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相关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并设置了4个工作组,分别对接4个工作专班,并明确各个工作组责任部门、职责分工、工作机制,全面推动全市经济持续增长。

以服务重点项目建设为例,市税务局精准对接“一城两园”相关项目投产落地的每个环节涉税事项,及时为相关企业办理留抵退税,精准解决中石油广东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相关省外建筑企业跨区域办税难问题,向40户企业定向推送建筑企业办税指南,提供线上线下政策咨询1500次,受理1178次省内外跨区域建安业纳税人“全事项网络化”套餐式办理。中国石油天然气第一建设有限公司的办税人员说,“原来我们的财务人员得广东、河南两头飞,还得担心资料有没有带齐,现在登录广东省电子税务局就可以在网上办理报验,连税费申报也简单了,填一张表就可以完成税费申报,市税务部门帮我们解决了大难题!”

深化改革为民   着力营造法治化税收营商环境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阶段来,市税务局聚焦“全面依法治税干好税务”,牢固树立法治意识和规范意识,为市场主体公平竞争提供法治化税收营商环境。

据市税务局稽查局负责人介绍,该局与公安、海关、人民银行构建四部门打击虚开骗税工作机制,税警互设派驻机构,对高信用低风险的无事不扰,对低信用高风险的严厉打击,对经济运行中的新业态新情况新问题精准监管,严厉打击“假企业”“假出口”“假申报”涉税违法行为,近3年来,移送公安机关立案案件超过100宗,查获2宗涉嫌虚开骗税案,有力地震慑了涉税违法犯罪分子。

今年,中办、国办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下称《意见》),对“不断完善税务执法制度和机制”“精准实施税务监管”等进行高站位部署,为“十四五”依法治税提供了行动指南。

“我们把落实《意见》精神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课题,依法规范服务揭阳外贸经济高质量发展。”市税务局第二税务分局负责人说。该局从为企业提供规范、精细服务出发,将全市1025户出口企业由原来属地税务分局分散管理,优化为由县级税务局第二税务分局集中管理,对骗税问题多发的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地区加强防控,对合法守规出口企业提供主动靠前服务,实实在在帮助出口企业降低风险、规范经营。

“走得更远更稳”是揭阳市鞋业协会会长、广东思迪嘉鞋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黄伟兵一直以来坚持的经营理念。据黄伟兵介绍,一些企业虚开骗税,扰乱了市场经济秩序,导致一些正规经营的企业也受到行业名声影响,在市场竞争中失利。黄伟兵呼吁各行各业的企业家要增强法治观念、诚信意识、健康理念,珍惜企业自身社会形象和诚信纳税名片,共同做大做强行业“蛋糕”。

对违法犯罪者严厉打击,对诚信纳税者大力激励,是营造法治化税收环境的“一体两翼”。市税务局持续深化纳税信用评价增值应用,对诚信纳税者实施联合激励,市场主体诚信经营、依法纳税的意识明显增强。“银税互动”项目近3年累计实现贷款余额52.84亿元,惠及企业3530户。2020年度全市纳税信用等级评价数据显示,A级、B级、M级纳税人明显增多,C级、D级占总评价户的比重同比下降4个百分点。

激发队伍活力  建设新时代税务“铁军”

组织税务干部向市民宣讲减税降费政策,服务市场主体发展。

全市税务系统点多线长面广,如何带好这支队伍,激发干部队伍“干多干好干出彩”的干事创业活力,是推动税收事业高质量发展道路上面临的重要考验。

群雁高飞头雁领。市税务局党委坚持示范带头,建设强大税收工作“指挥部”,带头干在前、做在先,在系统上下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引导干部职工干净干事,团结带领各个线条干部担当作为,推动深化征管体制改革、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服务“六稳”“六保”大局等重大任务落地,去年以来,各项工作成效获得市委、市政府和上级局领导肯定性批示49人次。

除了发挥党委“头雁”效应外,市税务局还大力为各类型干部加强政治历练创造条件,完善部门之间、市县之间能上能下的常态化干部轮岗机制,安排年轻干部到基层税务分局任职及挂职锻炼、到县级税务局担任股级领导职务,让税务干部在基层一线经风雨、壮筋骨。同时,鼓励干部职工充分利用业余时间提升综合技能,参加“三师”资格考试,目前全系统“三师”人才增至50人,干部队伍素质得到提升。

税务青年有朝气、有干劲,引导好青年成长是队伍建设的重点。市税务局积极为青年成长成才搭台子、架梯子,优化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并由各级党委成员分别担任各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导师,组织引导78个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开展120多场次学习研讨、观影学史、重温誓词等活动,营造浓厚的干事创业氛围。同时,组建各类重点任务工作专班,成立数据应用创新团队,税务青年自主推出“数说战疫”大数据服务平台、“房地产大数据智能管控平台”等五大数据平台共136个数据应用微创新产品,激活税务青年创新的一池“春水”。

建设新时代税务“铁军”,选拔好优秀干部是关键。市税务局践行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发挥绩效管理“抓班子”和数字人事“带队伍”作用,把绩效年度综合评价作为税务干部考核评价、选拔任用和评优评先的重要参考依据,与干部的年度考核、职务职级并行等相挂钩,促进能者上、优者奖、庸者让,让吃苦者吃香、有为者有位、出力者出彩。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