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揭阳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税务新闻
广东:试点十个月 出口退税新系统让退税有了新变化
发布时间:2021-07-20 10:08:40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日前,国家税务总局正式上线出口退税新系统,而广东作为首批试点上线地区之一,自去年8月31日试点上线出口退税新系统以来,已单轨运行10个完整的纳税申报期,共为4万多户企业办理出口退(免)税 2992.27亿元,进一步简化退税流程,助力出口企业盘活资金链,切切实实减轻了出口企业退税负担。

提档加速,试点开发贡献广东创新经验

作为外贸大省,“十三五”期间,广东外贸进出口总值达34.52万亿元,较“十二五”时期增长8.2%。2020年,广东外贸进出口总值达到7.08万亿元,连续36年出口退税额居全国第一,体量庞大,刚需较强,民营企业成为广东第一大外贸主体。

广东省税务局第二税务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广东地区以跨境电商、市场采购为代表的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快速发展,在广东试点上线新系统,也是为了进一步减轻出口企业退税负担,不断释放“稳外资、稳外贸”税收政策效应,推动外向型经济发展不断取得新突破。

试点十个月以来,广东税务部门着力将出口退税申报、出口退税审核、出口退税函调等功能统一归并到金税三期系统,使征税、退税、发票、稽查等业务紧密衔接。同时为企业提供电子税务局在线申报软件、出口退税离线申报工具、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在线申报软件3种免费出口退税申报渠道。

图为佛山市税务局干部为企业讲解出口退税新系统功能

“只要一个系统就可以搞定退税事项!统一和简化出口退税申报操作流程后,操作更便捷了。”自去年使用新系统后,名创优品国际贸易(广州)有限公司办税员林小姐再也不用切换系统申报了。

“我们在试点的过程中,着重在业务场景化、申报流程简单化等方面对新系统的功能和用户体验进行迭代优化,精准谋划整合升级,瞄准的都是以往工作中的痛点难点,使系统操作更便捷、资料提交更精简,也为全国上线提供了借鉴。”广东省税务局第二税务分局相关负责人说道。

能简则简,智能申报盘活企业资金链

在新系统试点期间,广东突发新冠肺炎疫情,不少外贸出口企业受影响,生产经营、产业链条供应等方面都有不同程度的波动,急需申报退税以解燃眉之急。功能逐渐完备的出口退税新系统恰逢其时,以高效的审核速度,及时为外贸企业撑住了腰板。

广州文石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文石信息”)是一家集设计、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数字阅读设备生产厂商,也是全球领先的数字阅读完整解决方案提供商,在国内市场份额仅次于Kindle。广东发生疫情期间,该公司因处于荔湾南片区封闭区域,正常生产经营一时间陷入僵局。

“疫情期间出口退税有什么特殊政策?”“这个月的出口退税申报期能否延期?”“居家办公期间,出口退税政策咨询如何办理?”问题接踵而来,文石信息办税员陈小姐赶忙咨询税务人员。

在收集企业诉求的基础上,荔湾区税务部门积极向企业宣传新系统的新变化,重点介绍关联号编写规则的重大改变,报关单和进货的增值税专用发票由以往的“多对多”匹配变为 “一对多”或“一对一”匹配,并明确告知企业可通过电脑和手机等移动终端登录电子税务局,实时了解退税办理进度。

得益于税务部门指导应对,文石信息快速作出调整,及时使用新系统及时申报退税,保障业务正常运转,6月为该企业办理出口退税401万,创该企业办理退税历史月度新高。

同样位于荔湾封闭区域广州市晖悦婴儿用品有限公司也尝到了新系统的“甜头”。“幸好新退税系统非常便利,增值税专用发票信息确认后2天就有信息,很快我们就收到退税款了。”广州市晖悦婴儿用品有限公司的财务人员刘小姐感慨道。

减负提效,梳理流程完善提升管理效能

运行十个月以来,出口退税新系统不仅为外贸主体带来了退税“新体验”,也进一步释放了便利动能,减轻退税审核压力,极大提高了税务人员的效率。

韶关市基层税务分局出口退税管理人员陈卓瑾说:“以前开具税收收入退还书需要分别登录征管、退税两个系统,不仅纳税人的等待时间长,也给我们的工作带来了不便。新系统很人性化,只需要一个系统一个账号,就可以一并生成和开具税收收入退还书,节省了很多流程推送过程。”

新系统还提高了“免填报”比例,实现申报数据自动采集,大幅减少手工录入,可以实现数据自动采集,通过电子税务局或金三系统自动获取的数据信息以及从电子口岸导入的报关单信息均可直接带入纳税人端的申报表单中,进一步减少纳税人和税务人员的申报负担。

“系统对数据的自动化处理程度比之前有所提高,从受理岗的自动受理到退税流程的智能分流都很大程度减少了人工操作,进一步智能化的提高了退税效率,通过数据筛选后无疑点的申报数据先行退税,有疑点的数据分流至调查评估岗进行调查并暂缓退税款,最大程度减少对企业的影响。”广州市荔湾区税务局进出口税收管理科郑慧梅说道。

依托出口退税新系统,2021年1-6月,广东地区(不含深圳)办理出口退(免)税1751.65亿元,同比增加289.55亿元,增长19.8%,退税949.90亿元,同比增加157.48亿元,增长19.87%。其中,广东地区正常退税平均办理时间在5个工作日以内,助力当地出口企业盘活资金链,积蓄发展动能。

广东省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税务部门将以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遵循,深化税收征管改革,持续优化出口退税管理服务机制,拓展便利化服务措施,服务好广东外贸出口企业,助力广东外向型经济取得新发展,推进新发展阶段税收现代化。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