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揭阳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税务新闻
南方+:揭阳:严打骗税严查内错 维护公平公正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22-06-29 16:35:54来源:南方+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退得快、退得准、退得稳、退得好’是对留抵退税工作的基本要求,一直以来,揭阳市税务局严格贯彻执行税务总局、省税务局和揭阳市委、市政府关于‘三个最’优化政务服务和严管队伍纪律作风的指示要求。”揭阳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说。自4月1日留抵退税新政实施以来,揭阳市税务局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在税务总局、省税务局和市委、市政府的关心指导下,在财政、人民银行、公安等部门的协同配合下,确保了留抵退税政策顺利推进,并取得阶段性成效。

该阶段以来,揭阳市税务局加强干部队伍作风纪律建设,持续开展纪律作风专项整治,特别是更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实施以来,该局党委始终坚持刀刃向内自我革命,从营造公平公正的市场营商环境出发,严厉打击骗取留抵退税、出口退税、虚开发票等违法犯罪行为,刀刃向内严肃查处内外勾结骗取留抵退税行为。同时,依法依规抓好组织税费收入工作,牢牢守住不收“过头税费”的底线,确保税费优惠政策落准落好,助力稳住经济大盘。

对骗取留抵退税零容忍

据悉,揭阳市税务局充分运用各部门大数据资源,精准识别退税风险,联合公安、检察院、海关、人行等部门开展协同打击,实现对偷税、骗税、骗补行为的全链条、一体化打击。目前已对7户涉嫌骗取留抵退税的企业进行立案检查,其中3户查结,拟查补税款、罚款合计25.93万元,其他4户案件正在加紧侦查中,切实维护法治公平的税收秩序。

内外勾结严厉查处

揭阳市税务局始终把监督执纪、严查内错贯穿政策落实全过程、各环节,从严从快查办税务人员失职失责特别是内外勾结骗取留抵退税等行为,查处一个、警示一片、教育全员,既发挥内部监督执纪问责的震慑作用,又教育促进税务人员知责明责、履责尽责,持续释放警示震慑的强烈信号的重要手段,推动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稳、准、快、好”惠及市场主体。

目前,揭阳市税务局已经对2名税务人员基础信息把关不严造成多退留抵税款的进行税收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对1名税务人员(李某某)进行立案审查,并将依规依纪依法严肃追究其责任。

揭阳市税务局表示,下一步继续严格按照税务总局、省税务局工作部署,坚持快退税款、狠打骗退、严查内错、欢迎外督、持续宣传五措并举,不折不扣贯彻落实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特别是留抵退税政策,按照“三个最”工作要求,优化退税流程,细化便民服务,深化政策宣辅,严格审核关口,更加自觉接受纪委监督和社会监督,主动听取多方意见,严厉打击骗取留抵退税违法犯罪行为,严查税务人员落实留抵退税政策中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失职失责,持续加强纪律作风建设,确保政策红利精准送到合法经营、符合条件的市场主体手中,服务揭阳经济高质量发展。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