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揭阳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税务新闻
揭阳日报:警惕!长期零申报可不是“福利”
发布时间:2022-08-03 08:55:32来源:揭阳日报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零申报是指纳税人、扣缴义务人当期未发生应税行为,但应向税务机关办理零申报手续,并注明当期没有应税事项。

那么,如何判断是否可以零申报?今天和大家一起聊聊“零申报”。

哪些情况可以进行零申报?

1.增值税可零申报的情形:小规模纳税人应税收入是零,一般纳税人当期没有销项税额,并且没有进项税额。

2.企业所得税可零申报的情形:纳税人当期没有经营,收入、成本都是零。

3.其它税种可以零申报的情形:计税依据为零。

一般情况下,企业如果还在筹建期、没有投入生产经营,收入、成本和费用都是零,是可以进行零申报的。

零申报不是想报就能报的!

很多刚成立的公司以为没业务没收入就可以零申报,申报表全部填零。还有些公司成立几年,一直在零申报。殊不知,这样做风险很大,长期零申报,会被税务机关列入重点监控对象。

根据税务征收管理办法规定,企业纳税申报的所属期内没有发生应税收入,才能申请零申报。一般只有还在筹备阶段没有开展业务的公司,或者已经准备注销正在清算的公司才符合这个条件。

正常纳税人公司,没有收入流水,可以零申报,但是零申报不是什么税都不交,公司房租水电员工工资这些运营成本还是要记入企业所得税进行税前扣除的。

长期零申报有什么后果?

1.影响信用等级。按照《国家税务总局关于明确纳税信用管理若干业务口径的公告》(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5年第85号)规定,“非正常原因一个评价年度内增值税或营业税连续3个月或者累计6个月零申报、负申报的,不能评为A级。”

2.发票减量。如果企业长期零申报且持有发票,则发票将被税务机关降版降量,还需定期到税务机关进行发票核查。通过核查,税务机关按照相关规定采用成本费用公示核定纳税人收入。

3.严重者需承担法律责任。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第六十四条的规定:纳税人、扣缴义务人编造虚假计税依据的,由税务机关责令限期改正,并处五万元以下的罚款。一旦被税务机关认定为偷逃税行为,需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税务机关和相关部门,会依法对当事人采取联合惩戒和管理措施。

4.营业执照可能被吊销。长期零申报,公司的电子税务局将会被锁定,如果3~6个月不解锁,则会被纳入税务系统黑名单,面临着吊销执照的风险。

诚信经营、依法纳税才能避免产生涉税风险。大家有任何涉税问题,欢迎拨打纳税服务热线12366,或者关注“揭阳税务”微信公众号。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