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揭阳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税务新闻
揭阳日报:我市梳理形成20项税费优惠政策指引——税惠红利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力
发布时间:2022-08-08 15:16:48来源:揭阳日报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本报讯 (记者 张晓生 通讯员 陈方园)  为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促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市税务局最近联合市农业农村局、市乡村振兴局,从支持乡村建设、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全面促进乡村消费、补齐乡村基本公共服务短板、提升农民创业就业质量、强化金融服务等6个方面梳理形成了20项针对乡村振兴的税费优惠政策指引内容。

精准施策建设美丽乡村

宽阔的北河新联大桥直通村口,新建的文化广场里设施齐全,远处片片农作物映入眼帘……走进揭西县南山镇北河村,处处洋溢着欣欣向荣的景象。“在税务部门的帮扶和税费优惠政策的支持下,村里改造交通,建设文化设施,发展绿苹果、马铃薯等农作物种植,村容村貌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村民的日子是越过越红火了。”北河村党支部书记刘汉久难掩激动之情。

记者了解到,市税务部门将“实施乡村建设行动”的4条税费优惠政策放在政策指引的最前面。从“助推乡村基础设施建设提档升级、服务农田水利建设”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农村供水保障攻坚”,详细列明了企业所得税、增值税、耕地占用税、房土两税等税费优惠政策。

针对广泛关注的“一老一小”问题,市税务局还系统梳理了养老、托幼等家庭服务业税收优惠政策,并通过大力落实物流企业大宗商品仓储设施用地城镇土地使用税、购置新能源车免征车辆购置税优惠政策,在助力农村物流配送中心、冷链仓储物流设施建设之余,促进农村消费提质升级,着力提升农民生活水准。

税惠红利推进农业产业化

产业兴,则农民富。在乡村振兴路上,做大做强农村产业是农民致富的秘钥。市税务局在“优化土地资源配置、促进农业生产、推进培育家庭农场计划和农民合作社规范提升、推进农村电商与农业深度融合、积极发展生态农业、促进农业科技创新”等方面不断加大优惠政策落实力度。

“我们是一家小微企业,最新的所得税优惠将超过100万元,但不超过300万元的年应纳税所得额部分,分别减按25%计入应纳税所得额,按20%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很大程度上减轻了我们的资金压力。”广东绿谊园林绿化工程有限公司负责人方先生说。

无独有偶,广东壹加捌现代高新农业有限公司同样享受到了税费政策带来的红利。“感谢税务部门的贴心服务,让我们能够在第一时间享受到最新的税费优惠政策,资金链得到有力补充,干事创业的信心也更足了!”该企业负责人黄先生说。

一业兴而百业旺,随着农业生产资料的增值税税率连续下调,农机、农资等生产经营成本逐渐降低,涉农金融贷款减免增值税等措施的落地,为进一步推动农业产业迈向产业化经营提供了强有力的税收支持。

助力重点群体创业就业

近年来,返乡投身农林牧渔行业创业成为青年就业的一大热门选择。如何更好地激发青年等重点群体创业热情,带动周边农户发家致富?市税务局从“扶持中小微企业发展和重点群体创业就业税收优惠”两大方面给予税费支持。

以“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带动周边200户农户就业的揭西鸿霖供港蔬菜基地,便是税费红利的得益者“近年来,涉农税费政策的支持力度越来越大,税务人员辅导我们享受免征增值税、减免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既方便了合作社和农户及时享受税收优惠,更保障了企业农产品供应链稳定。” 该基地负责人张先生说。在税务全力支持乡村振兴系列措施帮扶下,揭西鸿霖供港蔬菜基地年销售额已达3500万元。

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税务部门将及时跟进掌握各项政策落实情况,并主动收集各涉农市场主体涉税费政策诉求并及时有效回应,确保税费优惠落实到位执行到位,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劲的“税动力”。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