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揭阳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税务新闻
光明日报:广东揭阳税务:税费优惠落地 为企业研发添力
发布时间:2022-12-14 16:29:23来源:光明日报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今年国家出台的一系列助力科技创新的税收优惠政策,涉及增值税、企业所得税等税种,减税力度大、惠及范围广,这些政策红利的落袋,让广东省揭阳市众多高新技术企业在转型升级和智能制造中少了后顾之忧、多了研发干劲。

高新技术企业具有产品更新换代快、设备投资比例大等特点,在新技术和新产品开发阶段,往往存在研发投入成本高、资金流动紧张等难题。“企业技术研发最缺的就是现金流,而研发费用又是一笔不小的支出,近年来密集出台的税费优惠政策如‘及时雨’一般缓解了我们的资金压力。”广东鼎孚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下称‘鼎孚公司’)财务总监陈家明说道:“从2018年成立至今,企业每一步发展的背后都离不开‘税动力’的加持。”

作为一家聚丙烯塑料薄膜、高阻隔薄膜以及多功能膜研发生产的高新技术企业,鼎孚公司在短短五年内发展迅速,凭借产品优良品质在广东、福建、香港等地区获得市场好口碑。

“今年4月至今,公司享受了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总计退还税款3600万元,实实在在解决了我们更新设备和项目建设的部分资金需求。”当介绍起公司的项目建设进度时,陈家明面露微笑:“目前公司正在紧锣密鼓推进新型膜材料生产基地建设,该项目总投资11.5亿元,准备建设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新型膜材料生产线及配套设施,应用于太阳能光伏背板薄膜基材项目生产。如今3条生产线已有2条完成安装并投入试产,1条在安装调试,预计整个项目完成将实现年产能4万吨,年产值五亿元。”

2021年国家首次允许符合条件的企业在10月份预缴企业所得税时,提前享受前三季度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税收优惠,今年5月国家税务总局印发公告将这项举措转化为制度性规定,明确自2022年1月起符合条件的企业每年都可在10月份申报享受此项税收优惠。

“以往这项税收优惠要等来年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时才可以享受,现在我们每年都可以提前三个月享受政策红利,这让我们年初制定研发投入计划时有了更多空间,企业流动资金也变得更充裕了。”广东华能达电器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能达公司”)负责人林先生说道。

据了解,华能达公司2021年享受高新技术企业各类税收优惠513万元,今年前三季度提前申报享受了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约128万元,迭代升级的政策优惠大大激励企业研发力度,目前公司已经拥有多项国内外专利,具有一批技术创新成果,在国内家电行业市场上拥有较高的知名度。

“谁把握了行业关键技术,谁就掌握了市场竞争主动权。为了给更多钻研产品创新的高技术企业‘再添把劲’,我们全面落实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实施台账跟踪管理,配套精准服务,通过调研走访、对口联系、线上交流等方式做实政策宣传、申报辅导和涉税咨询解答,用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的‘加’换来企业税负的‘减’,助力企业走好创新之路。”揭阳市税务部门相关负责人说。

引导中小企业打好“创新牌”,发展“专精特新”是重要发力点。位于揭阳产业转移工业园的广东天诚密封件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诚公司”),是一家深耕汽车系列油封及橡胶杂件产品研发、生产、销售与售后服务的现代化生产企业,依靠高精尖的生产工艺被认定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省级汽车油封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共获得授权专利38件。

“企业能发展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离不开税务部门的一路护航。”天诚公司的财务经理晒出了今年的“减税账”:“公司在税务人员的多次辅导下,享受了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和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税收优惠政策,减免企业所得税额64多万,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额561多万,除此之外,10月份之后我们新购置的设备、器具预计696多万元,可以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一次性扣除,并允许在税前实行100%加计扣除,税收负担减轻了,投入研发的信心更足了。”

2022年是支持科技创新税收优惠政策密集出台的一年,揭阳市税务部门坚决扛牢抓实责任,主动担当作为,在政策落实、风险防控、督察等方面形成一套完整的系统体系,规范办税流程、精简办税资料、优化宣传辅导,确保政策精准落地,增强企业创新信心。(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雷爱侠 通讯员吴洁)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