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揭阳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税务新闻
揭阳日报:聚焦主责主业 发挥税收职能作用——访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黄伟鹏
发布时间:2023-01-02 11:52:50来源:揭阳日报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党的二十大报告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为新时代税收现代化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学在深处、干在实处,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落地落实。”日前,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黄伟鹏在接受本报专访时表示,市税务局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以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为导向,推动税收治理理念、方式、能力、作风现代化建设,以“赶考”的清醒和坚定,更好发挥税收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性、支柱性、保障性作用,在服务揭阳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税务贡献。

坚持党建引领,全面加强党对税收工作的领导

“税务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第一属性是政治属性,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体现到税收工作全过程各领域。”黄伟鹏介绍,近年来,市税务局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夯实征管基础、规范执法行为、强化队伍建设、整肃纪律作风,推动减税降费、组织收入、重大风险防治、干部队伍建设等工作取得实效。

“我们将坚定不移忠诚拥护‘两个确立’,毫不动摇从政治高度谋划和推进税收现代化建设,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党员领导干部表率作用,加强政治能力建设,着力提升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应对重大斗争和突发事件、完成急难险重任务的能力,确保全市税务系统沿着党的二十大指引的方向勇毅前行。”黄伟鹏说。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黄伟鹏对此深有体会:“近年来,市税务局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刀刃向内、自我革命,开展为期近一年的‘1+4’突出问题综合整治,出台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十条禁令,系统制订四大方面24项防治重大风险措施,最大限度降低税收执法风险和队伍廉政风险。”

黄伟鹏表示,市税务局将持续全面从严治党,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加大“一案双查”力度,推进构建一体化综合监督体系,狠抓特邀监督员、向纳税人缴费人述职述廉、优化税收营商环境10项禁令等一系列制度,加强队伍纪律作风和素质教育,严肃开展监督执纪问责,坚决查处损害纳税人缴费人利益的行为,以良好政治生态服务经济发展。

胸怀国之大者,着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今年来,市税务局强化政治担当,在服务稳定经济大盘上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从讲政治的高度,依法依规组织税费收入,统筹协调好“减与收”关系,充分释放“退、免、减、缓、降”政策叠加效应,1~9月全市累计新增退税减税降费及缓税缓费超86亿元,其中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70.29亿元,为市场主体渡过难关提供了强有力政策支持。

“税收在国家治理中发挥着基础性、支柱性、保障性作用,税务部门理应从服务‘国之大者’视角,坚决落实税费支持政策、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等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充分履行税收调控职能。”黄伟鹏介绍,市税务部门将聚焦主责主业,坚决扛牢服务揭阳高质量发展的责任,坚持统筹好退税减税和依法征收的关系,加强税收规范管理,充分利用数据管税、以电控税,高质量服务“中石油广东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等“一城两园”建设,助推经济向“高质量”转型,向产业强市迈进。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优化税制结构”“加大税收社会保障、转移支付等的调节力度”等。黄伟鹏说,“党的二十大报告多处提及‘改革’‘创新’,其中直接提到‘税’的就有四处,这为我们推动税收征管方式、流程的深刻变革提供了遵循。”

当前,市税务部门正按照《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要求,着力推进精确执法、精细服务、精准监管、精诚共治,创新打造大数据智慧指挥中心和税费服务集约运营中心,推进取消税管员固定管户制度,以改革的方法破解发展中的梗阻和矛盾问题。“我们将坚持守正创新、扬长补短,加快‘以票管税’向‘以数治税’转变,推动‘管户制’向‘管事制’改革,全面推行依申请事项‘一口进一口出’,提升税收现代化治理效能。”黄伟鹏坚定地说。

坚持人民至上,大力营造公平高效税收营商环境

党的二十大报告阐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将“坚持人民至上”摆在首位。税务部门是与人民群众打交道多、频度高、联系紧密的公共服务窗口单位之一,税务部门政务服务优与差,直接影响纳税人满意度和揭阳税收营商环境。

“阶段来,全市税务系统认真贯彻市委‘三个最’工作要求,以纳税人缴费人为中心,大力优化政务服务环境,已连续9年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纳税人缴费人网上办、掌上办、在家办、银行办、村居办已经成为常态,最多跑一次、一次不用跑服务受到纳税人好评。今年纳税人到厅平均办税时间和平均等候时间均位于全省前三。”黄伟鹏表示,下一步,市税务部门将着力优化办税服务资源,打造办税服务厅“指挥调度中心”,持续擦亮“云管家”线上服务品牌,拓展定制服务、增值服务,为纳税人缴费人打造更加便捷、高效、智慧的办税缴费新体系。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必须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这是我们深入推进法治建设的行动指南。”黄伟鹏表示,规范管理是对企业最好的服务,持续优化执法、服务、监管方式,“我们一方面将严厉打击虚开骗税违法行为,一方面将继续落实市委社会诚信体系建设部署,狠抓守信激励、失信惩戒、纳税信用修复3张清单的执行,持续加强诚信教育和税法宣传,促进税法遵从,引导市场主体诚信经营、依法纳税、做大做强,赋能揭阳经济高质量发展。”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