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揭阳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专题专栏 > 税务在线 见屏如面 > 要闻动态
揭阳日报: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我市各地各部门学习贯彻市第七次党代会精神
发布时间:2022-01-12 11:22:21来源:揭阳日报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本报讯  连日来,我市各地各部门学习贯彻市第七次党代会精神,部署贯彻落实意见,提出要全面准确理解市党代会的核心要义和指导方向,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让党代会精神落地见效。

  ▲▲△揭阳大南海石化工业区

  1日,揭阳大南海石化工业区召开会议,传达学习贯彻市第七次党代会精神,提出要全面准确理解市党代会的核心要义和指导方向,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业区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让党代会精神在大南海落地见效。

  会议提出,全区上下要提高政治站位,把学习宣传贯彻市第七次党代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全面准确理解市党代会的核心要义和指导方向,准确把握市党代会对指导大南海建设发展的深远意义;要深刻领会、深入贯彻,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业区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让市党代会精神在大南海落地见效。要以党的建设为引领,着力汇聚园区发展合力。要以产业建设为要务,着力提升园区整体实力。要以精准招商为抓手,着力激发产业发展潜力。要以基础建设为支撑,着力增强园区承载能力。要以可持续发展为保障,着力激发园区健康活力。

  会议提出,要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切实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做好其他一切工作的前提和基础,紧盯国内外疫情形势,切实增强常态化防控的预见性和主动性,坚决守住疫情输入防线;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树牢“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的思维,紧盯重点领域,切实把“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要求落到实处。

  翁兴耀 黄卓奇 李涌标

 

  ▲▲△市人社局

  4日,市人社局召开会议,学习贯彻市第七次党代会精神,提出要把学习贯彻党代会精神成果转化为推动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在新的征程上奋力前行、埋头苦干,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提出,全市人社系统领导干部和全体党员要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既要做党代会精神的大力宣传者,更要做党代会决策部署的积极践行者,带动全市人社系统上下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真抓实干。要结合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等形式,原汁原味学习领会党代会精神和王胜书记讲话精神,推动学习教育覆盖到每个支部、每个党员,深入推进学习宣传贯彻,营造学习宣传贯彻市第七次党代会精神的浓厚氛围。

  会议强调,要突出学用结合、知行合一,全面推动人社工作落细落实。要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擦亮“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金字招牌,推动培训再上新台阶。要不断夯实技工教育基础,推动建设高水平揭阳技师学院,力争2022年全面完工,招生规模达到三千人。要围绕人才工作“四大行动”,加强专技、技能两支队伍建设,加快构筑人才集聚新高地;要不断提升社保政务服务水平,构建全覆盖可持续的社会保障体系,加强风险防控排查,确保社保基金运行管理安全;要加强劳动人事争议预防调解,推进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确保春节前实现动态清零,全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黄健新 刘邦成

 

  ▲▲△市教育局

  4日,市教育局召开会议,传达学习贯彻市第七次党代会精神,研究部署市直教育系统贯彻落实意见,提出要深化认识,坚守初心,聚焦主业,全面开创教育工作新局面。

  会议提出,市直教育系统要深刻认识市第七次党代会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第七次党代会作出的各项决策部署上来,要深化认识,精心组织,迅速抓好学习宣传贯彻,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大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上来,推动大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

  会议提出,要加强教育事业谋划,研究制定三年提升行动方案,全面提升教育发展质量与水平。要巩固提升“5080”攻坚工程成果、调整优化义务教育公民办结构、多样特色发展普通高中等,推动全市教育高质量发展。要实施“新强师工程”、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深化教师管理制度改革、探索创新普通高中教师管理体制改革等,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不断创新教师管理体制。要加强学校安全管理,确保校园安全稳定。要强力推进“双减”政策落实落地、全面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学校等,高标准完成重点教育任务,全面开创教育工作新局面,为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活力古城、滨海新城和沿海经济带上的产业强市的目标贡献教育力量。徐剑萍  林建英

 

  ▲▲△市卫生健康局

  4日,市卫生健康局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市第七次党代会精神,研究部署学习贯彻工作。

  会议提出,全市卫生健康系统干部职工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市第七次党代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全面提高政治站位,坚持问题导向,推进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实现“弯道超车”,为揭阳创造高品质生活提供健康保障。会议强调,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推动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谋划实施好“十四五”卫生健康事业发展规划;要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动态清零”总方针,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要突出抓好揭阳市医疗服务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推动我市医疗服务高质量发展,实现“两中心、双提升”目标;要推动揭阳市人民医院、普宁市人民医院高水平医院建设,着力提升科研能力水平,辐射带动市区、普宁打造区域医疗中心;要优化医疗资源布局,深化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抓好基层医疗卫生补短板项目,全面做优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要积极创建揭阳卫生健康职业学院,突出抓好卫生人才队伍建设;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抓好“急难愁盼我来办”工作,高效系统推进全市医德医风建设;要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问题,做好三孩生育政策实施前后奖励扶助和制约处罚措施的衔接工作;充分调动社会力量的积极性,发展普惠托育服务;加强老年群体养老服务保障,扩大全市“银龄安康行动”覆盖面,争创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 刘春玉

 

  ▲▲△市市场监管局

  4日,市市场监管局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专题传达学习市第七次党代会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意见。

  会议要求,全市市场监管系统要以市第七次党代会精神为指引,找准市场监管部门在揭阳改革发展大局中的职能定位,奋力在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上开创揭阳市场监管事业新局面。一要坚持政治引领,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二要坚持深化改革,以更大的魄力激发市场发展活力。三要坚持人民至上,以更坚定决心守牢市场安全底线。四要坚持开拓创新,以更高标准助推高质量发展。五要坚持统筹协调,以更大力度强化市场监管执法。六要坚持自我革命,以更坚实步伐夯实市场监管基础。

  会议提出,临近春节,务必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监管,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务必精心谋划全年工作,制定工作清单,列出推进计划,努力实现“开门红”;务必廉洁自律,自觉抵制不正之风,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  蔡泽青  郑嘉涛

 

  ▲▲△市税务局

  揭阳市第七次党代会胜利召开后,市税务局把学习贯彻市第七次党代会精神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紧密结合,第一时间召开党委会、党支部会、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会等,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会议精神上来,号召全系统全体干部职工深刻学习领会会议精神的核心要义,瞄定目标,抢抓机遇,为揭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税务力量。

  市税务局党委强调,要坚持党建引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此次党代会精神,继续开展好“1+4”(即坚持党建引领,开展征管基础、执法行为、队伍管理、纪律作风)突出问题综合整治,规范税收执法,整治违规违纪行为,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要发挥职能作用,聚焦税收主责主业,不折不扣落实优惠政策,依法依规组织税费收入,提升税费增长质量、GDP含税率和能耗产值,实现税费收入与经济发展相协调。要坚持依法治税,聚焦“三贡献一高一强”,积极服务全市招商选资,为引进项目提供首席联络员、重点项目重大复杂涉税事项专业化服务,更加注重法治教育,扎实推进“个转企、小升规”,积极服务扶持本土优质企业发展壮大,依法严厉打击虚开骗税违法行为,协同相关部门共同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要深化征管改革,积极构建多部门信息联合共享机制,深化涉税数据共享共用,形成多管齐下、多主体参与、多方面支撑的税收共治良好格局。张晓生 曾声飞 吴洁

 

  ▲▲△市林业局

  4日,市林业局召开全局干部职工大会,传达学习贯彻市第七次党代会精神,提出要统一思想,凝心聚力,主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实现市第七次党代会提出的目标任务作出林业贡献。

  会议提出,全市林业系统要持续深入开展学习,深刻领会市第七次党代会精神实质。要把学习贯彻市第七次党代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融入到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省委十二届十五次全会的统一部署和具体行动中。班子成员要率先垂范,带头开展学习,通过党组会、局务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和“三会一课”等形式,带动全局干部职工认真学习、深刻领会,真正做到学深学透、入心入脑。要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深刻理解“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强化党员教育管理,持续加强纪律教育,驰而不息纠“四风”、树新风,努力打造作风优良、纪律严明、善作善成、可堪大用的林业干部队伍。要主动对标对表,推动党代会目标任务在林业系统落地见效。要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主动对标对表,认真落实2021年12月16日全市全面推行林长制工作动员电视电话会议上王胜书记讲话精神,严格保护原生态、努力治理病生态、大力建设新生态,加快建立市、县、镇、村四级林长组织体系,在未来五年持续开展植树造林,强化森林资源保护,保障重点项目使用林地需求,发展林业特色产业,以“林长制”促进“林长治”,助推林业高质量发展。要坚持学以致用、学用相长,扎实做好岁末年初林业各项工作。谋划召开全市林业工作会议,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效,做好班子民主生活会、述职述廉及年度考核各项工作,认真做好岁末年初林业安全生产特别是森林防火、疫情防控等工作,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确保全市林业系统安全。通讯员

 

  ▲▲△市农业农村局

  近日,市农业农村局召开会议,学习贯彻市第七次党代会精神,提出要坚持问题导向,攻克堵点难点卡点,落实主体责任、突出工作重点、强化措施举措、注重协调督导,稳中求进,补齐短板,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各项工作落地落实。

  会议提出,要接续推进乡村振兴“九大攻坚”行动,持续实施乡村振兴工作进度管理核查,及时调度、分析研判乡村振兴各项工作进展情况,压实县镇村各级主体责任,推动乡村振兴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要持续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持续发力推进驻镇帮镇扶村工作,全面推进乡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水平,推动乡村产业聚集发展和农民就近就地城镇化,把乡镇建成服务农民区域中心;扎实做好扶贫产业项目后续管理工作,促进产业扶贫项目高质量可持续发展。要完善提升农业产业链“链长制”建设,加快实现农业产业本地化拓展,在全力推进“G+5+N”各项工作基础上,积极探索创新,为全省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揭阳经验。要精心打造建设美丽镇村,健全农村人居环境长效管护机制,抓实美丽宜居村“挂摘牌”动态管理机制,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扎实推进乡村风貌提升,推动美丽乡村建设成效转化为美丽经济。要持续优化农业产业布局,加快推进三年灭荒行动,高质量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稳定粮食种植面积,稳定生猪、蔬菜、水产品等“菜篮子”产品供应,切实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供应;继续做大做强农业产业链“链长制”主导产业和“一村一品、一镇一业”特色优势产业,积极申报创建国家、省、市现代农业产业园,加快建成我市优质特色农产品供给基地;培育壮大农业经营主体,继续落实对市级示范主体的奖补激励政策,完善利益联结机制,促进农业全产业链开发,打造一批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基地和农业特色产业集群。要深化推进农村综合改革,建立健全制度保障,加快推进农村宅基地和住房建设审批管理工作和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加大土地流转市级奖补力度,加快农村土地流转,推动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推进农业适度经营;积极创建国家、省级乡村治理示范镇、村,推动我市乡村治理工作上台阶;积极实施省级农村综合改革试点项目,提升我市农村改革工作的层次。  张晓生

 

  ▲▲△市金融工作局

  4日,市金融工作局召开党员大会,传达学习贯彻市第七次党代会精神,结合全市金融工作实际,提出贯彻落实意见。

  会议提出,全局上下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学习宣传贯彻好市第七次党代会精神,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十二届十五次全会精神结合起来,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推动全市金融工作再上新台阶,为揭阳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活力古城滨海新城,打造沿海经济带上的产业强市提供更加坚强有力的金融支持。

  会议要求,全体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领会,提高政治站位,把学习宣传贯彻市第七次党代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坚持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准确把握、深刻领会市第七次党代会精神,迅速在全局掀起学习宣传的热潮。要围绕全会精神,从实谋划工作,紧紧按照市党代会提出的奋斗目标和工作任务,凝聚思想共识,夯实工作举措,把全会提出的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落实落细。 要加强作风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推动模范机关创建工作,为揭阳现代化建设新征程贡献金融力量。 蔡晓惠  魏德愿

 

  ▲▲△市委党校

  5日,市委党校召开全校干部职工会议,传达学习市第七次党代会精神,研究部署市委党校贯彻落实措施。

  会议要求,要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市第七次党代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全校上下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市第七次党代会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市第七次党代会精神,深刻领会报告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代会精神上来。

  会议提出,一要发挥党校主渠道作用,谋划好专题培训。各教研室、学科组要组织教师精心备课,及时将党代会精神融入教学内容中;要把学习贯彻党代会精神纳入干部教育培训的重点内容,作为各个班次的必修课和重点课,推动党代会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二要积极参与宣传宣讲,“用学术讲政治”。党校要积极参与市宣传团宣讲工作,帮助广大干部群众准确领会党代会精神;要组织教师深入研究党代会精神,对党代会所提出的发展目标、工作部署,做好深入阐述解读,积极撰写高质量科研论文和决策咨询报告,发挥党校科研咨政的角色作用,为全市加快建设活力古城、滨海新城、产业强市贡献党校力量。卢玉琰

 

  ▲▲△市妇联

  为深入学习贯彻市第七次党代会精神,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推动新时期妇女工作,4日,市妇联在市区召开全市妇联系统学习贯彻市第七次党代会精神会议。各县(市、区)也都结合贯彻市第七次党代会精神和各自工作实际,在会上交流了学习体会和新年的工作方向。

  会议提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市各级妇联组织、妇联干部和妇女工作者要把学习贯彻市第七次党代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找准工作着力点和切入点,把市党代会精神贯彻到全市妇联系统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围绕唱响“巾帼心向党,奋进新征程”这个主旋律,做实6件实事。会议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党代会精神上来;对标对表市党代会精神落实决策部署,奋力开创全市妇女工作新局面;要围绕市委工作部署,引领妇女建功新征程,充分发挥妇女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的“半边天”作用,创造高品质生活;要深化“家家幸福安康工程”,落实家庭建设“三注重”,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落地生根;要强化维权和服务,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不断增进妇女儿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全面加强妇联组织党的建设,实施“妇联改革破难行动”,深化妇联组织建设改革,锻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妇联干部队伍,为揭阳加快建设活力古城、滨海新城、产业强市贡献巾帼力量。刘春玉

 

  ▲▲△市工商联

  4日,市工商联召开全体干部职工会议,传达学习贯彻市第七次党代会精神。

  会议要求,要加强政治引领,深化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大力加强非公党建,积极服务民营经济人士健康成长,紧扣中心大局,研究和探索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新做法,在“六个着力”中彰显担当作为。引导广大民营企业主动介入、积极参与“招商选资”“推动产业集聚集约”“构建揭阳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等重点任务,为揭阳实现产业强市提供有力支撑;以“三贡献一高一强”为主要衡量标准,协助做好招商选资工作,助推优质项目的精准引进;教育引导非公经济人士自觉履行社会责任,扎实促进共同富裕,积极参与以乡村振兴“万企兴万村”行动为重点的光彩公益慈善事业,助力建设“美丽圩镇”;积极参与市委、市政府有关工作专班工作,提升服务水平,为重点民营企业纾困解忧。要关心关注传统产业发展状况,深入调研,积极建言资政,帮助民营企业破解发展难题;以促进市场公平竞争、平等保护产权为关键,推动优化营商环境;教育引导民营经济人士守法经营,自觉维护公平开放透明的市场规则;聚焦企业 “急难愁盼”,积极开展各类“暖企”行动,助推企业发展;推动亲清政商关系的构建,成立“廉洁揭阳企业联盟”;完善民营企业诉求反映和权益维护机制,探索建立多元化商事纠纷解决机制,及时有效化解民营企业民商纠纷。要扎实做好岁末年初各项工作,精心谋划、扎实推进新年度工作,确保新一年工作开好头、起好步。要加强自身建设,持续深化正风肃纪,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以市县工商联换届为契机,进一步扩大工商联影响力,努力把工商联建成“民营经济人士之家”,为我市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活力古城、滨海新城和沿海经济带上的产业强市贡献力量,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陈子佳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