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揭阳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专题专栏 > 税务在线 见屏如面 > 要闻动态
揭阳日报:我市扎实推动26条稳经济财政政策措施落地见效——财政政策聚力增效 护航经济稳健发展
发布时间:2022-07-18 11:15:11来源:揭阳日报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近日,我市印发《揭阳市贯彻落实国务院和省〈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分工方案》,其中有7大项26条直接涉及财政政策,涵盖税收、财政支出、专项债券、政府性融资担保、政府采购、民生社保、稳岗就业等。围绕如何落实落细这些财政政策,记者走访了我市财政、税务、社保等部门。

减负担:

下好退税减税降费政策“及时雨”

稳经济,要让市场主体真解渴、早受益。我市相关部门聚焦市场主体实际困难,把推进退税减税降费作为“先手棋”,着力用政府收入的“减法”来换取企业效益的“加法”和市场活力的“乘法”,为稳定经济、优化结构注入动力。

市财政局积极对接省财政厅确认上级专项补助资金金额,提前与税务部门共同核对今年各县(市、区)申报的留抵退税计划,确保补助资金与留抵退税规模相匹配。收到上级下达2022年小微留抵退税专项资金、退税减税降费专项资金、补充县区财力专项补助资金后,市财政局迅速制定市级分配计划,当天就将资金文件、指标快速下达至县(市、区)财政部门,为落实助企纾困政策腾足时间和空间。据悉,这些退税减税降费专项补助资金,主要是聚焦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平稳增长、中小微企业和困难行业纾困发展精准发力,帮助企业增加现金流用于扩大生产、购置设备、支付薪酬等,助力企业纾困解难,改善生产经营状况。

“我们将切实扛起稳住经济大盘的财政责任,不折不扣落实各项退税减税降费政策,建立财税、人行等跨部门协同工作机制,加强库款监测、反馈和调度,推动惠企利民政策落地,助力市场主体减负担、增底气。”市财政局相关科室负责人说。

市税务局结合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加大发挥更大政策效应,制定发布32项具体措施,其中有20项直接涉及税费减免。“例如,为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再减负,自2022年4月1日至12月31日,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适用3%征收率的应税销售收入,免征增值税;适用3%预征率的预缴增值税项目,暂停预缴增值税;‘六税两费’减免政策适用主体范围由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扩大至全部小型微利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市税务局法制科负责人说。

抓重点:

保持适当支出强度,加快支出进度

今年以来,我市各级财政部门切实加强财政资金统筹,保持适当支出强度,扩大有效投资,稳定增长预期。

一是保持稳定支出规模。加强预算统筹和执行,编制2022年综合管理预算,加强各类财政资金统筹,保持稳定支出规模,完善支出盘查通报、闲置资金收回统筹等机制,推动加快支出进度。截至6月底,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00.29亿元,同比增长2.63%,有力保障民生和重点领域支出,促进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加快节奏。

二是统筹基建项目投入。聚焦市政交通、农林水利、生态环保、产业园区等领域项目,编制2022年基建项目预算,统筹资金支持补短板、惠民生、促消费、扩内需。截至6月底,全市共拨付重点项目资金49.06亿元,其中债券资金36.81亿元。

三是兜牢“三保”底线。统筹中央专项资金弥补政策性减收,优先安排“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等支出,坚决兜牢“三保”支出底线,有效缓解基层财政收支矛盾,促进财政平稳运行。

促投资:

管好用好新增债券资金

有效投资对稳增长具有关键作用。我市聚焦项目储备、项目建设和资金使用等环节加强管理,充分发挥新增债券对拉动扩大有效投资和稳定经济增长的积极作用。2022年争取新增专项债券额度46亿元,用于市政交通、产业园区、医疗卫生、生态环保等重点领域67个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有力保障全年重点领域和重大项目的资金需求。

“在优化资金投向使用中,我们紧紧围绕新增债券发行使用的各个时间节点,扎实做好额度分配、发行项目遴选、资金下达拨付等工作,按照加强统筹、注重绩效、防范风险的原则,结合申报项目的成熟度、项目资金需求等情况,制订债券额度分配方案,优先用于在建、续建或已经完成立项、论证和审核等程序的项目。”市财政局相关科室负责人说。

同时,我市实行重大建设项目并联审批制度,建立市领导挂钩推进重点建设项目和专项债券项目机制,解决制约项目建设的“难点、痛点和堵点”问题,协调加快项目实施进度,抓紧抓实项目保障服务,促进重大项目“早开工、早建设、早见效”。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会同市财政局等有关部门对全市新增债券项目进展情况开展专项督查,重点聚焦未开工项目前期准备工作、已开工项目施工进展和新增债券资金拨付、支出使用等情况开展督查,督促加快支出进度、规范资金使用管理,不断提高债券资金使用效益。

增活力:

为市场主体提供“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一些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面临的困难明显增多。“保市场主体”就是最大的民生,在稳投资、促消费、畅循环等方面,全市各级财政部门拿出真金白银、真招实招,精准助企,为市场主体提供最有力支持,为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提供“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一是优化产业资金投向。截至6月底,全市统筹投入支持产业和企业发展相关资金3.42亿元,重点投向工业企业转型升级、科技创新驱动、内外贸服务业等领域,增强市场主体发展后劲。

二是做好对企纾困服务。落实企业挂钩服务机制,协调解决企业在生产经营、增资扩产、建设投产中的诉求,会同主管部门主动为企业“送政策”“送服务”;推进国有房屋减免租金工作,对承租的服务业、制造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免3个月租金。

三是支持扩大消费。组织开展总金额为2500万元的“2022揭阳开心购”系列消费券发放活动,支持促进居民消费持续恢复,释放内需潜力。

四是加大政府采购支持中小企业力度。鼓励大中型企业带动小微企业发展,通过大企业与中小企业组成联合体、大企业向中小企业分包等形式,降低中小企业参与门槛。落实调整评审优惠幅度、预留采购份额等措施,提升中小企业在政府采购中的竞争力。

保民生:

兜牢兜实基本民生保障底线

越是困难时刻,越要关注民生。我市坚持把保障民生作为财政保障的重点和财政支出的优先选项,积极筹措资金保障民生政策落实。截至6月底,全市财政民生支出168.71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84.24%.对部分特困行业阶段性实施社保费缓缴,是稳经济、保就业、惠民生的重要举措。“新的一揽子政策中提到,在落实对餐饮、零售、旅游、民航、公路水路铁路运输等5个特困行业实施阶段性缓缴三项社保费政策的基础上,按照国家和省政策规定,对受到疫情严重冲击、行业内大面积出现企业生产经营困难、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导向的其他特困行业,扩大实施缓缴政策,养老保险缓缴期限阶段性延长到今年底。这将有效缓解困难企业和职工的压力,帮助其渡过难关。”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局工作人员说。

在“稳就业、保就业”方面,截至6月底,全市投入就业补助资金5954万元,落实职业培训补贴、职业技能鉴定补贴、社会保险补贴、公益性岗位补贴、创业补贴、就业见习补贴等政策措施,支持稳定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全市统筹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资金1.12亿元,支持面向企业和重点就业群体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工作,提升就业群体技术技能水平。

此外,我市还加大稳岗支持力度,进一步提高返还比例,大型企业按企业及其职工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返还,中小微企业按企业及其职工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90%返还。社会团体、基金会、社会服务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以单位形式参保的个体工商户参照实施,政策执行期限至今年年底。此前已按30%比例返还的大型企业,及时补足差额。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