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揭阳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专题专栏 > 税务在线 见屏如面 > 要闻动态
南方+:揭阳税务:“春风”行动惠企利民暖民心
发布时间:2022-07-25 15:17:36来源:南方+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近期,连续第9年的“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下称“春风行动”)如约而至,国家税务总局以“智慧税务助发展·惠企利民稳增长”为主题,推出5大类20项121条便民办税缴费举措,为纳税人缴费人带来新的办税缴费体验。揭阳市税务局在总局、省局便民办税举措基础上,再推出10项智慧税务措施,从更大范围、更深程度、更高品质服务广大纳税人缴费人。

迈出脚步去 赶赴“春”之约

“春风行动”靠的是“落实”二字。今年来,为精准掌握市场主体的涉税需求,推进税费政策直达快享,揭阳市税务局坚持换位思考,主动察实情、听民声、解难题。组织全市各级税务局主要负责人,分级开展沉浸式“一把手走流程”活动,走进基层、坐进大厅,采取亲自办、坐窗口、跟随办等形式,对全业务、全系统、全流程进行体验,在第一时间、第一现场,掌握第一手情况、发现办税缴费流程问题,并与纳税人缴费人面对面、零距离沟通交流。

截至目前,全市“走流程”24人次,收集并解决问题22个。同时,推出“千名党员访千企”活动,累计走访纳税人1000余户,提供税费政策咨询800余次,精准为纳税人解决痛点、难点、堵点问题。揭阳税务部门正在一步一步将企业群众办事难的“问题清单”,转变为高效服务、便民办税的“满意清单”。

智慧便民办税

“春风行动”关键举措是“便民”。今年以来,揭阳市税务局以加速构筑“全业务、全地域、全流程、全终端、全天候”的“非接触式”税费服务新生态为目标,立足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大力推行优质高效智能税费服务。

一方面,强化后台智能支撑,以“大后台 小前台”的服务模式,创新推广“云管家”、全面上线V-Tax,将一系列“帮办、代办”服务硬举措落实落细,以贴心服务推动税费“非接触式”办理。数据显示,自今年揭阳V-Tax上线以来,分流率环比提升109%。

另一方面,集合全市服务资源和技术资源,逐步实现服务渠道集中运营、业务集约办理、管理统一调度。据了解,全市办税服务实施集约运营以来,办税服务厅缩减42%,服务窗口缩减31%,有效地充实了中台、后台服务力量,稳步推进办税服务厅转型升级,线上业务响应率大幅提升。

此外,为切实解决咨询电话“热”“堵”难题,推行“一号多线”热线服务模式,实现一号拨入、多线接通、专员接听,有效改善电话占线的情况。 “现在去办税大厅办税的次数越来越少了,但是便民举措却越来越暖心了。”从事纺织服装产业的个体工商户陈先生说道。

分类精细服务

多语种外语团队、“纳税人心声”平台、“点餐式”精准培训模块、揭税微学堂……一系列个性化服务举措的落实,正在满足越来越多纳税人的不同需求。

结合今年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揭阳市税务部门在政策及时送达方面,优化完善精准推送机制,通过弹出提醒、短信推送、电话沟通等多种渠道,实现税费优惠政策的精准送达,帮助纳税人缴费人便捷了解政策;在政策落实方面,积极构建良好征纳互动关系,通过前期辅导、及时连线,实时解决纳税人缴费人办理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同样,在精准服务小微企业发展方面也开出了十足的马力。

服务加力。联合工商联推出“春雨润苗”专项行动,推进“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和“小巨人”企业“一户一档”服务措施落实。同时,通过“有问题请找我”活动高效回应小微企业涉税诉求,让各项创新服务举措及时惠及小微企业。

政策给力。针对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揭阳税务部门加强与银行紧密合作,持续推行“银税互动”,帮助符合条件的中小企业获得无抵押贷款。据统计,2022年1月至5月,851户守信企业通过“银税互动”获得了信用贷款18.40亿元。

社会协同共治 迎来“新春风”

智慧税务的不断完善和精细服务的深入推进,让纳税人缴费人感受到了更快的需求响应、更佳的办税体验,随着社会协同脚步的加快,阵阵“新春风”也将扑面而来。

税务+司法、税务+公安、税务+政府、税务+银行等多领域的协同治税机制,正在不断扩大揭阳税务部门的“朋友圈”。

社保费缴费“一厅联办”“一窗通办”,缩短了流转时限,降低了办理成本,让缴费人享受了“一站式”便捷服务;与住建部门实时共享网签备案数据,实现了自然人在进行增量房契税申报时全程“零跑动”。与公安部门开通数据实时共享,实现了完税电子信息即时传输,大大节约车辆购置税办理时间……不断扩容的协同治税清单,正在成为纳税人缴费人的便利清单。

税惠随行,春风常在。揭阳市税务局将始终把纳税人缴费人的需求和期盼放在心里,把“以纳税人缴费人为中心“的理念,转化为一项一项的便民办税新举措,一件一件地为民办实事。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