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揭阳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图片新闻
中国报道:广东揭阳:税务服务不停步 精准“滴灌”减税负
发布时间:2022-09-26 11:08:23来源:中国报道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吴洁 供图)

中国报道讯(郑雪云 通讯员吴洁) 今年以来,为发挥税收优惠政策稳企纾困的最大效应,揭阳市税务部门聚焦纳税人缴费人所急所盼,不断拓宽税收宣传辅导的广度、深度,通过“滴灌式”政策宣传和“一对一”精准服务,为企业蓄能发展添足“税动力”。

税惠落袋 “专精特新”逆市飘红

近年来,揭阳市大力实施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计划。在助力企业提档升级、做大做强的发展道路上,税惠政策一直是企业的暖心陪伴,为“专精特新”企业的行稳致远提供了强劲动力。

走进广东荣兴机械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一条条智能数控生产线正开足马力、高速运转,其生产的各类轮胎成型鼓源源不断从这里发往国内各大轮胎公司乃至世界各地。这家位于揭阳市高新区的高新技术企业,从普通小工厂发展成为了国内轮胎成型鼓主要供应商,是广东省“专精特新”企业。在企业发展壮大的过程中,税务部门一直相伴左右。

“从‘公司起步’到‘专精特新’”,从‘传统车间’到‘创新智能化’,税务部门一直陪伴着我们稳步成长!”谈及公司发展历程,负责人吴玩汉感触良多。

据悉,为更好地服务“专精特新”企业发展,确保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实落细,揭阳市税务部门成立“税务智囊团”主动上门对接企业,为其提供个性化的“点对点”精准宣传辅导和“一对一”的精心服务,帮助“小巨人们”在谋求创新发展的道路上轻装前行。

截至目前该公司享受了小微企业“六税两费”减免等税收优惠政策,共减免税额35.7万元。

在各项国家支持政策“春风”的帮扶下,广东荣兴机械科技有限公司今年产品出口的“成绩单”十分亮眼。“2022年以来我们公司出口全钢胎体贴合鼓、胶囊鼓等产品超600万元,较去年同比增长了150%。”说起今年公司的出口销售情况,负责人吴玩汉难掩兴奋。

减税助力 出口企业扬帆远航

作为中国经济的“压舱石”,制造业的持续健康发展对国民经济的未来至关重要。但是受国际经济环境、疫情持续反弹、市场需求疲弱、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近几年制造业发展面临重重困难,特别是制造业中的出口企业更是受到巨大冲击,像广东荣兴机械科技有限公司能实现“逆风翻盘”的出口企业并不多,大部分制造业出口企业仍在奋力抵御各种压力,而资金压力无疑是最大的压力。

从事化纤制造和染整精加工的环保型科技企业巴黎万株纱华公司就是一个缩影。该公司生产的纺织品大部分出口海外,销往欧美国家。“疫情严重影响了整个纺织服装产业,今年公司前5个月的出口额同比下降了50%,我们不得不应对市场需求低迷和原材料成本飞涨等棘手难题。”公司总经理陈金波说道。

在了解到巴黎万株纱华公司的情况后,揭阳市税务部门迅速组建了减税辅导团队,为企业系统梳理财务账目和备查资料,“手把手”教会企业财务人员一步步操作申报,辅导企业及时享受税费红利,仅缓缴“五税两费”政策就为企业争取到一笔45.5万元的“无息贷款”。

危机孕育良机。“公司计划打算将“缓”出来的税款资金用于研发投入和设备升级,专心聚焦主业,增强核心竞争力,积极应对复杂多变的市场形势。”谈起未来发展,陈金波充满信心。

退税减负 航空运输突围前行

航空运输业是受疫情影响最严重的行业之一。自疫情发生以来,国内航空运输行业遭遇到客运需求缩减、运营成本上升等一系列问题

“疫情对航空企业影响较大,人员出行减少导致公司业绩下滑,同时航油、航材等运营成本增加,随之而来的是现金流日渐紧张。”揭阳潮汕机场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刘先生表示:“好在税务部门为我们带来了增值税留抵退税的好政策。由于公司符合退税条件,在税务部门的及时提醒和辅导下,我们顺利地拿到了上亿元的留抵退税款。”

谈到这里,刘先生长舒了一口气:“多一分现金流,就能为公司发展争取多一分拓展的空间。这笔退税款我们主要用于支付公司员工的工资薪金、防疫费用和投入工程建设。国家‘真金白银’的支持和税务部门专业服务,为我们渡过难关增添了信心和动力。”

盯紧纳税人缴费人的实际需求,主动出击、靠前服务,是揭阳市税务局推动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直达快享的“关键招”“着力点”。通过开展“千名党员访千企”、“一把手走流程”活动、设置“有问题请找我”服务专岗、组织税务辅导团队深入社区和企业走访问需等一系列实打实的硬举措,揭阳市各级税务部门全方位破解各类“个性化”涉税难题,打通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