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揭阳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图片新闻
南方+:揭阳:以信用赋能促市场主体依法诚信纳税
发布时间:2022-09-30 11:42:17来源:南方+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纳税信用是纳税人依法履行纳税义务,并被社会普遍认可的一种信用,是社会诚信体系建设重要内容之一。税务部门按年度对企业的纳税状况进行评价,根据评价结果,将纳税信用级别分为A、B、M、C、D五级,其中A级信用级别最高,D级信用级别最低。此外,一旦纳税人发生严重税收违法行为,无论是何种纳税信用级别,均列入重大税收违法失信主体“黑名单”。

 

揭阳某食品公司就是因开具与实际经营业务情况不符的发票,存在虚开增值税发票违法行为,被税务机关依法查处并于今年1月被列入重大税收违法失信主体“黑名单”,纳税信用级别直判为D级,同时推送信用平台实施联合惩戒。黑名单公布后,被限制发票申领数量和额度、限制参与招标项目、限制贷款融资、限制荣誉和资质审核。同时,法人代表面临3年内不得担任法定代表人、被限制高消费、限制购房购车等联合惩戒措施。

对违法犯罪者的严厉打击,就是对守法者的最好保护。长期以来,揭阳市税务局高度重视社会诚信体系建设。近期,该局系统制定了《揭阳市纳税诚信体系建设相关规定指引》,发布了《守信纳税人激励措施清单》《失信纳税人惩戒措施清单》《纳税信用修复范围及标准清单》3份清单,旨在加大对诚信主体的激励和对失信主体惩戒力度,充分运用信用激励和约束手段,着力解决当前人民群众反映强烈、对经济社会发展造成重大负面影响的涉税失信问题,全面推进揭阳市社会诚信体系建设的高质量发展。

褒惩并重

分类管理打造更优营商环境

守信一路绿灯,失信寸步难行。随着税收违法“黑名单”制度的推进,持续释放出税务部门严格落实惩戒措施的决心和推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的信心。

揭阳市税务局表示,将逐步加强重点领域风险防控和监管,对偷、逃、骗税问题多发行业、地区和人群,根据税收风险适当提高“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比例。对隐瞒收入、虚列成本、转移利润以及利用“税收洼地”“阴阳合同”和关联交易等逃避税行为,加强预防性制度建设,加大依法防控和监督检查力度。

比如,被列入“黑名单”的纳税人,除了受到税务机关的惩戒,还将面临阻止出境、限制融资授信等联合惩戒,在全社会建立健全失信联合惩戒机制的大环境下,税收违法成本大大提高。严重失信企业正如过街老鼠,必将人人喊打。

与此同时,对于纳税信用级别最低的D级纳税人,则列入重点监控对象,提高监督检查频次,发现税收违法违规行为的,不得适用规定处罚幅度内的最低标准;增值税专用发票领用按辅导期一般纳税人政策办理,普通发票的领用实行交(验)旧供新、严格限量供应。特别是纳税信用D级出口企业,直判管理类别为四类,从严审核办理退税。

与之相反,对守信主体的激励措施却越来越多。比如,对纳税信用级别最高的A级纳税人给予一般纳税人可单次领用3个月的增值税发票用量,需要调整增值税发票用量时即时办理,普通发票按需领用;对连续3年被评为A级信用级别的纳税人,办税服务厅可提供绿色通道或专门人员帮助办理涉税事项;提供预约、延时服务;办理涉税业务实行“容缺办理”;建立A级纳税人联系服务制度。

空港区广东某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出口退(免)税企业(A级纳税人)。因为良好的信用,通过“银税互动”获得信用贷款250万元,及时缓缴了企业资金压力。同时,对企业申报“无疑点”且不涉及出口骗税风险的业务,实行“快审快退”,2021年以来共获得出口退税款40万元。此外,该企业在增值税留抵退税新政、申领发票、办理涉税业务方面均获得了便利服务举措。良好的信用让守信企业获得了实实在在的红利。

破立并举

三张清单织密信用体系网

从揭阳市税务局发布的“守信激励、失信惩戒和纳税信用修复”三张清单内容上看,揭阳市推动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动起了真格,可谓“奖惩分明、软硬兼施”,让守信者处处受益、让失信者“触网受限”、让知错者重新改过,打造“不敢失信、不能失信、不愿失信”的社会环境。

第一张是守信激励清单。针对纳税信用良好的A、B级纳税人或出口企业管理一、二、三类企业分别采取守信激励措施,市税务局在发票领用、办税服务、退税程序、融资信贷等方面给予了共4个方面15条具体激励措施。

例如,中小微企业发展难题之一是缺资金,同时抵押物少,融资难。为此,揭阳市税务局与银保监部门和银行金融机构合作,联合推出“银税互动”项目,帮助企业将纳税信用转化为融资信用,缓解企业融资难题。与其他信贷产品相比,“银税互动”产品无需担保或抵押,以“信”获贷,受惠范围更广泛。1—7月,揭阳市税务局已累计为全市1240户企业通过“银税互动”获得贷款9.77亿元。真正让良好的纳税信用成为解决企业融资困难的“金钥匙”。

第二张是失信惩戒清单。对纳税信用C、D级或欠缴税款的纳税人,以及税收领域(行业)有特定严重失信行为或四类出口企业的市场主体采取失信惩戒措施,共7个方面23条措施,分别在发票领用、出口退税、纳税评估、监督检查等方面将予以严格限制。此外,对严重失信主体还依法依规纳入税收违法“黑名单”。

揭阳市税务局表示,随着税收违法“黑名单”和多部门联合惩戒制度的逐步落地和不断升级,税收失信监管威力日益显现。数据显示,1—8月,市税务局共公布“黑名单”企业11家。下一步税务部门将坚持服务和管理并重,继续做好税收违法“黑名单”和失信惩戒工作,让“税收违法得不偿失”的理念深入人心,持续扩大“黑名单”和联合惩戒制度的综合社会效应,构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信用惩戒大格局。

第三张是纳税信用修复清单。“能上能下,鼓励纠错,动态管理”是税务部门对失信主体的管理思路。在实施“守信激励、失信惩戒”的同时,市税务局明确列出22种信用修复情形和标准。作为失信主体的自我纠错机制,纳税信用修复有效引导市场主体及时纠正自身轻微涉税违规行为,体现了税收执法的人性化和刚柔相济,强化了企业信用意识。在2021年纳税信用评价中,揭阳市2.1万户企业实现了涉税失信行为的信用修复。

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诚信是企业安身立命和久远发展之需。当前,揭阳市正在着力加快建设活力古城、滨海新城、产业强市,营造“知信、守信、用信”的社会环境显得尤为重要。市税务局表示,将把加强社会诚信体系建设纳入全市税务部门2022—2024年“重点工作任务清单”,由各级 “一把手”亲自部署、亲自过问、亲自督办。大力引导纳税人自觉纳税遵从,提高纳税人依法经营、诚信纳税、健康发展意识,助力全市诚信经营、依法纳税蔚然成风。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