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揭阳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图片新闻
中国报道:黄伟鹏:让诚信纳税者在公平竞争中大施拳脚
发布时间:2022-10-08 10:29:41来源:中国报道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曾声飞 供图)

纳税信用是市场主体依法诚信经营的外在形象,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基础内容之一,也是法治化营商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市税务部门高度重视诚信体系建设,系统制定了《揭阳市纳税诚信体系建设相关规定指引》,发布了《守信纳税人激励措施清单》《失信纳税人惩戒措施清单》《纳税信用修复范围及标准清单》三份清单,从制度机制上约束不法失信者的‘手脚’,让诚信经营者在公平竞争中大施‘拳脚’。”近日,揭阳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黄伟鹏介绍了税务部门推进纳税诚信体系建设,致力营造公平竞争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信息化评价,纳税信用级别精准分类

“诚信、守法”是建立市场经济秩序的基石。但是,目前揭阳市的诚信环境并不理想,一些市场主体对利益的不正当追求导致出现了偷逃税甚至虚开骗税等违法违规不诚信行为,不仅影响企业健康发展,不公平竞争也严重阻碍市场经济良性运作,影响揭阳的城市形象。

黄伟鹏表示,不管企业采取何种生产经营方式,守法经营、依法纳税都是企业的生命线。随着市场经济快速发展,纳税人的组织形式、经营方式日趋多样化、复杂化,在税收大数据时代,市场主体所有的经营数据和涉税行为都会被记录在系统,这就意味着信用评价更加数据化和精准化。

为客观评价企业经营行为,科学判断企业纳税信用等级,税务部门从2014年就开始推行纳税信用等级评价,经过多年发展,已经形成了一整套纳税信用等级评价体系,建立了包含涉税申报、税(费)缴纳、发票与税控器具、登记与账簿、纳税评估税务审计和反避税调查、税务稽查等6方面95个评价指标,基本覆盖所有涉税事项以及业务办理,从纳税人主观态度、遵从能力、实际结果和失信程度四个方面全面考量纳税人涉税行为中体现出的诚信状况。

“我们采取扣分和直接判级方式,由税收征管系统对纳税人缴费人履行涉税费义务情况自动记录、采集,智能化评价企业信用得分,实现了信息采集、级别评价、结果确定和发布、结果应用等环节的全过程纳税信用管理。”黄伟鹏说,税务部门根据信用得分,将纳税人分设为A、B、M、C、D五类信用级别,对出口企业分为一类、二类、三类、四类,实施分类管理和服务措施。

黄伟鹏表示,税务部门针对不同风险和信用情况的纳税人实施“信用+风险”联动监管,形成事前精准防范、事中及时阻断、事后严厉打击的监管体系,以公正监管促公平竞争。对没有主观故意的轻微违规行为,优化税务执法方式,推行有柔性、有温度的执法。对一般性涉税违规行为,利用税收大数据持续健全动态“信用+风险”监管体系,强化精准监管,提高监管效率。对不法分子恶意偷逃税行为,坚决严厉打击,绝不手软。

精细化服务,让依法诚信者畅通无阻

随着诚信纳税体系持续建设,纳税信用越来越受到市场主体重视,日渐成为企业参与市场竞争的“名片”。

揭阳市税务部门发布的《守信纳税人激励措施清单》,系统集成了包括取得资质或获得认证、推送市场主体自主参考、共享公示守信信息、实施融资便利化、实施市场或行业准入、享受优惠政策和便利措施等4方面15条措施。

守信企业在税收管理、出口退税、融资授信等领域都能享受更多优先和便利,在引导企业诚信经营的同时,也让诚信经营的企业和纳税人有更多获得感。黄伟鹏举例说,纳税信用级别为A、B级的企业,可以优先作为出口退(免)税管理一类企业享受在国家下达的出口退税计划内优先办理出口退税待遇,申报的出口退(免)税审核办理时限由20个工作日缩短为5个工作日内。“我们还与全市19家银行签订协议,开展‘银税互动’守信激励服务,推进纳税信用评价结果在金融领域应用,去年以来累计为3263户企业提供纯纳税信用贷款26.29亿元,助力解决企业融资难问题。”

近年来,随着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在社会各领域的日益运用,纳税人越来越重视纳税信用,但由于非故意因素导致出现信用失分风险,容易对企业的生产经营和社会信誉造成不良影响。为此,该市税务局发布了《纳税信用修复范围及标准清单》,明确列出22种信用修复情形和标准,让无心失信者有机会修复信用,引导市场主体及时纠正自身涉税违规行为,重塑诚信形象。

黄伟鹏说,信用修复重在事前精准预警。“我们对市场主体量身定制纳税信用预警个性化服务,在2021年纳税信用评价中,2.1万户企业实现了涉税失信行为的信用修复。”

精准化监管,让失信违法者寸步难行

促进形成更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不仅需要高水平涉税服务,高精度涉税监管也不可或缺。据了解,《失信纳税人惩戒措施清单》包括纳入重点监管范围、推送政府部门自主参考、共享公示失信信息、纳税严重失信主体名单、实施市场或行业禁入、实施职业禁入或从业限制、限制享受优惠政策和便利措施等7方面26条措施,使违法纳税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

黄伟鹏表示,规范管理是最好的服务,依法打击偷逃骗税违法行为是对广大遵纪守法纳税人最有力的支持,也是对公平竞争的法治化营商环境最大的推动。“惩戒措施清单从各个领域、各个方面对失信者进行限制,目的就是为了让失信者付出代价和高昂经济成本,从而维护全市经济发展的税收秩序。”

实务中,企业因纳税信用等级较低,在生产经营等方面处处受限的案例并非个例。比如某贸易公司因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和虚开用于骗取出口退税、抵扣税款的其他发票,于2020年4月被税务机关立案依法查处,列入重大税收违法失信主体“黑名单”,涉嫌纳税违法移送公安机关立案查处,纳税信用级别直判为D级,同时推送信用平台联合惩戒。黑名单公布后,企业无法获得银行贷款,合作伙伴也因为其失信行为终止了合作关系。除此之外,该企业3年内在发票使用、享受税收优惠政策、招投标、贷款、高档消费等方面都受到限制或行业禁入。

黄伟鹏呼吁广大市场主体珍惜信誉和形象,提升合规经营水平,保持良好的纳税信用记录。他认为,“指标”上的信用容易纠错修复,但企业形象和品牌修复起来就要付出更高成本,对于企业来说,被认定为重大税收违法失信主体后,将被限制发票申领数量和额度、限制参与招标项目、限制贷款融资、限制荣誉和资质审核,也无法享受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法定代表人甚至可能面临3年内不得担任法定代表人、被限制高消费、限制购房购车等联合惩戒措施。

黄伟鹏表示,揭阳市委市政府高位推动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印发《行动计划》,对该市纳税信用体系建设是难得机遇,十分及时。“作为全市诚信体系建设的组成部门,市税务局将坚决落实市委市政府部署,坚决落实“三个最”要求,深入推进“信用+风险”为基础的新型动态监管机制,大幅提高税法遵从度和社会满意度,引导纳税人自觉提高守法诚信意识,营造公平公正的法治化税收营商环境,为全市诚信体系建设贡献税务力量。”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