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揭阳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图片新闻
南方+:我与税收这十年②周坤亮:取景框里的“税”月
发布时间:2022-10-24 16:29:53来源:南方+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每当我打开电脑相册,看着过去的照片,我就会很庆幸自己是如此幸运,因为有了摄影,我才能记录下27年税收工作中日常又有意义的瞬间。”周坤亮1995年11月参加税务工作,接触摄影已近25年,系广东省摄影家协会会员。他不仅用镜头记录大自然和百姓烟火,留住生活中的美好事物和瞬间,还在税收宣传中担起职责,用光影留住美好的“税”月,让瞬间成为永恒。


周坤亮在工作中。

不知不觉,他接触摄影已近25年了。从最初的一部美能达X-300相机,到尼康FM2相机,再到后来的尼康D700数码相机……摄影已经成为他生活中非常重要的部分。

周坤亮作品。

“你看,现在的宣传方式花样真多,有趣极了!”

翻一翻旧照片,就会发现以前的税收宣传方式总是老几样——摆摊设点宣传、进校园宣传、入户宣传等。那时周坤亮与同事们最经常去的地方就是现在的普宁二中操场,穿着笔挺的制服,摆上几张桌子,向路过的市民提供政策咨询、发放宣传手册。

随着信息科技的发展,税收宣传方式变得多样有趣。尤其是这十年间,税务部门打破固有的税收宣传机制和模式,从往年的线下宣传逐步拓展到线上宣传,微电影、H5宣传、直播间宣讲等创新宣传方式,简洁易懂、清晰明了、活泼生动,让纳税人对最新税收政策、便利举措,应知尽知、应享尽享,大幅提升税收宣传的作品质量和宣传效率。宣传平台多了,宣传范围也拓宽了。

“我时不时就会收到亲朋好友发来的祝贺,告诉我说他们在各大新媒体都能看到我的税宣摄影作品,还让我多跟他们讲讲最新的税收知识。”印象深刻的一次是2017年,周坤亮跟随单位去记录微电影《我和爸爸的税收故事》的拍摄过程。这是单位自编、自导、自演了第一部本土化税收微电影,以中学生的角度道出依法诚信纳税大道理。该作品创作的目的是希望通过微电影的真实感和亲和力,争取广大纳税人理解和支持税收工作,同时激发税务干部立足岗位、敬业奉献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后来,这部微电影在2017年得到多家当地知名媒体转载,获得了社会的一致好评。

“你看,现在的纳税服务已经插上了数字化翅膀!”随着中国数字化速度的不断加快,纳税人的新需求新问题不断增长,传统的税收征管方式开始向数字化、智能化全面转型升级。

近年来,税务部门大力推行优质高效智能税费服务,电子税务局、个人所得税App、社保客户端、发票综合服务平台等系统,让纳税人缴费人办税缴费可以“一次都不用跑”。同时,更加注重纳税人缴费人的个性化需求,推动税费业务远程办、跨区办、容缺办,切实解决纳税人缴费人的“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提高网上办税缴费的服务效率,不断提高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和获得感。

现在,群众“移动办税”已经成为常态。智慧税务建设已经开始发挥它“无限空间”的优势,从2020年开始,“非接触式”办税缴费也逐渐成为纳税人缴费人的首选。

2020年以来,为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税务部门一手抓抗疫不放松,一手抓服务不断档,全面加快落实落细税收优惠政策,不断加大“非接触式”办税缴费的推广力度,最大程度便民利企。那个时候,周坤亮的镜头总是忍不住追逐这些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不断档”纳税服务的税务青年的身影,有微笑着将精心打包好的发票交给邮政人员的她,有耐心指导纳税人使用电子税务局办理业务的她,有认真向视频那一边的纳税人讲解政策的她……

谈起未来,周坤亮表示想继续用自己的镜头讲述新时代税收故事、传递税收好声音,把“带温度”的税费优惠政策送到每一位纳税人缴费人的身边。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