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揭阳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图片新闻
南方+:我与税收这十年④吕笔活:十载税宣路,浓浓税收情
发布时间:2022-11-07 17:53:07来源:南方+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税收宣传是科学治税的“利器”,是税收治理现代化的重要支撑,是高质量开展税务工作的重要抓手,开展税收宣传意义重大。2011年7月入职的吕笔活现任国家税务总局揭阳空港经济区税务局办公室副主任,长期从事税收宣传等工作,2021年4月入选广东省税务局税收宣传专业人才库。在十年的税收宣传月中,吕笔活见证了税收宣传工作的发展变化,收获了对税收宣传的浓浓热爱之情以及许多成长故事。

 

从旁观者到主讲者

“笔活,今年税收宣传月到了,跟我们一起去外面开展税收宣传吧。”2012年4月初的一天,当时的办公室主任对吕笔活说。

爽快答应工作任务的吕笔活在随后开展的宣传活动拍摄工作中发现自己初涉税务工作,对税收宣传还比较陌生,在随后开展的宣传活动中,他只能在一旁观看和拍照,内心稍有失落。“看着同事们走进店铺和工厂,十分熟练地跟纳税人讲解税收政策,我十分羡慕;而对自己税收知识的浅薄,无法给纳税人讲解感到惭愧。”

在随后几年的税收宣传月中,吕笔活开始负责制定税收宣传月的工作方案,对税收宣传有了更深的了解。此外,他还帮忙派发宣传单册、张贴海报等,但一直没有成为主讲者。“直至2018年税收宣传月,那时我们以‘请进来’的方式邀请揭阳综合中专的学生来参观学习,当时的办公室主任让我准备课件,对学生们讲解税收知识。接到这个任务,我有些忐忑,担心自己水平不够讲不好。但我知道事在人为,要做的就是抓紧做好准备工作,制作精美的PPT,丰富课程内容,以期尽量讲好。”他回忆道。

“在开始上课时,我明显感觉到心跳加速、内心紧张。但走上讲台,我很快就镇定下来,比较流利地向同学们讲解了什么是税收、税收的历史以及税收的用途等内容,顺利地完成一节课,获得同学们和同事的好评。后来,我们又以‘走出去’的方式,前往揭阳卫校宣传税法,同样由我主讲。好在有了前一次的经验,这次宣讲也顺利完成。我因此得到历练和成长,并有幸入选广东省税务局税收宣传专业人才库。”吕笔活收获了宝贵的成长历练,从一名旁观者成为主讲者。

税宣形式越来越丰富

经历了这么多年的税收宣传月,吕笔活感到税收宣传的形式越来越丰富,甚至是精彩纷呈。

十年前,税收宣传主要是在主干道插置税宣彩旗,在街道电线杆悬挂印有宣传标语的横幅,在人流多的广场摆好桌子设咨询点,在街头店铺发放宣传单册等,税宣方式比较传统。“近年来,随着税收宣传的发展,其越来越注重创新和打造亮点。于是我与同事绞尽脑汁谋划,紧扣时代步伐开展创新做法。当美丽的环岛路和江滨公园建成后,我们便开始打造税收主题公园,让游客在游玩过程中学到税收知识……”其实,这样创新的税务宣传方式,在吕笔活工作中,时常出现。

当燃油公交车换成新能源公交车后,吕笔活便与同事们利用新能源公交车开展税收宣传,让新能源公交成为城市亮丽的税宣风景线;当留意到街道的井盖比较普通时,他们便发动同事和学生在井盖上创作税收宣传画,让井盖焕发生机;当越来越多的楼盘纷纷拔地而起时,他们又组织税务干部到售楼部开展契税宣传辅导,还利用楼盘的大型电子屏播放税宣公益广告……

“随着互联网和自媒体的发展,加上疫情影响,近几年我们更加注重在线上开展税收宣传。我和同事积极撰写宣传报道稿件,向各级媒体报送稿件,当看到宣传稿发表出来时,我的心里像吃了蜜一样甜。”吕笔活说。此外,当网络课程盛行时,吕笔活还与同事组织税务干部利用网络讲授税法课程,取得良好的效果;在微信被公众广为使用后,他们便在微信朋友圈投放税收公益宣传广告。近年来,随着税务青年们持续深入地开展税收宣传,依法诚信纳税的种子深深植入了纳税人心中。

税宣主题随时代而变化

“每年税收宣传月到来之前,我都会关注宣传主题是什么,再围绕主题开展更有针对性的宣传活动。”吕笔活介绍,在2012—2022年的税收宣传月主题中,“税收”添上了一抹与时俱进的时代色彩——

2012年至2014年税收宣传月主题均为“税收 发展 民生”,体现出税收与发展和民生紧密相关。人民生活日新月异,泥土路纷纷变成柏油路,其中离不开税收的财力支持;

2016年至2017年税收宣传月主题均体现出改革的特点,这与国家推行税制改革紧密相关;

2018年税收宣传月主题是“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那年国地税实行合并,纳税人办税不用两头跑,税收营商环境更加优化;

2019—2022年税收宣传月主题则都体现出减税降费的特点。与之相应的是,税务系统认真贯彻减税降费等要求。

回顾十年,吕笔活从一名青涩的税务“新人”成长为一名积极创新的“税务人”。“在税收改革的浪潮中,我能有幸参与其中,无比荣光。”吕笔活说。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