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揭阳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图片新闻
南方+:我与税收这十年⑥郑洁:服务多走心,办税少跑腿
发布时间:2022-11-21 10:23:11来源:南方+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回首入职当年,恍如昨日。当时,作为税务新人的我对一切都还是懵懵懂懂的。而如今我也成为一名有11年税务工作经验的大姐姐,这不由得感叹岁月如梭,半步不停留。”2011年9月入职的郑洁现任国家税务总局揭阳市税务局普宁市第二税务分局管理员,2011年—2020年,在办税服务厅从事不动产交易的纳税服务工作;2021年至今,在基层管理分局从事税收管理工作。

郑洁在工作中。

在纳税服务厅工作的近十年,她不仅完成了人生重要阶段的蝶变,也见证了这十年间便民办税服务的蝶变。“记得当时的办税服务厅大多数是工作了十几二十年的大哥哥大姐姐,并没有像现在一样,人员配备年轻化、涉税资料精简化、业务操作智能化……”

回想起入职的时候,郑洁被安排在房产交易窗口工作。那个时候,办理不动产交易业务的纳税人需要来到窗口提供交易相关的资料证件原件及复印件等相关资料,再由税务人员受理后在系统中录入,把纸质资料与系统信息同时提交上级审核,业务步骤繁琐且耗时长。“其间还有很多前来办理业务的纳税人不清楚需要携带的资料,时常因为提供资料不齐,多次跑,来回跑。对于纳税人提供的资料不达要求,我们只能耐心做好解释和安抚他们的情绪,并做好登记,然后等纳税人补齐资料再进一步办理。”郑洁介绍道。

说起工作以来印象比较深刻的事情,郑洁提起2018年一名纳税人专程请假从深圳赶到普宁,当天下午4时30分还要赶高铁回深圳。但是因为资料不符合业务办理要求,最终只能改天请假再来办理。“为了这名纳税人不再白跑一趟,我特意一一列出他需要重新准备的资料清单和注意事项,还告知他前台的咨询电话,有任何疑问可以电话咨询。”郑洁说。

十年后的现在,随着数字化信息技术的进步,税务部门多措并举深化“放管服”改革,聚焦纳税人缴费人办税缴费的痛点、难点、堵点,积极推出不动产交易自助办税模式,不断提升办税缴费效率,优化税收营商环境。郑洁也有了新的感慨:“纳税人只要通过系统,按照要求提交相关证件原件的照片就可以完成办理,极大地方便了纳税人的业务办理。看着系统中的一笔笔自助申报记录,意味着一个又一个的纳税人不用疲于奔波办税业务,这让我们的努力更有了意义和方向。”

如今,本着“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的服务理念,税务部门持续优化服务流程,出台优惠政策,最大限度满足纳税人办税需求,推动实现了不动产交易登记办税“一窗受理、集成办理”,着力提升房地产交易税收一体化征管水平。

以前由于不动产交易涉税业务量大,日常受理业务所需时间较长,但为了纳税人能够早一点缴纳税款完成交易,加班加点进行信息采集申报对于郑洁和同事们来说是家常便饭;而现在,增量房、土地出让等涉税业务只需引导纳税人通过网上自行申报,提交上传原件照片,不再需要复印收集大量的资料;存量房涉税业务也实现了“一窗受理”,由不动产登记窗口一次性收取资料,全流程无纸化流转,对资料齐全的二手房交易业务当场进行计税申报征收。

无论是房产交易涉税业务实现网上办理,还是存量房涉税业务实现“一窗受理”,都是税务部门这十年来税缴费服务向更深层次拓展、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更加高效优质办税缴费体验的缩影,也是每一位税务干部为之努力的结果。

“作为一名基层税务干部,我很荣幸,见证着我们税务部门始终从纳税人的需求着手,不断探索便民办税新举措、提升群众办税体验,让纳税服务更‘有感’。我也期望自己能够通过自身努力,服务好纳税人,为我们的智慧税务探索之路贡献点点星光,履行好国家赋予我们的职责。”郑洁说。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