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 最新动态
南方+:揭阳税务:打造绩效引擎,鼓起干事激情
发布时间:2021-06-18 10:08:25来源:南方+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绩效管理是税务系统抓班子带队伍的“指挥棒”和“助推器”,税务部门把各项税收工作融入绩效考核指标,实施量化考核、精准考评,推动各项任务扎实落地。

据了解,国家税务总局揭阳市税务局把绩效管理作为“带好队伍”的先手棋,大力营造“干多干好干出彩”的绩效文化氛围,对可量化的绩效指标进行精准考核,不仅凝聚起干部职工干事创业力量,更有效推动了减税降费、组织收入、纳税服务等各项工作任务的顺利完成。

营造氛围,绩效管理理念深入人心

抓绩效管理,形成统一思想认识是关键。该局党委把绩效管理与税收工作一起研究、一起部署,构建“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责任单位牵头抓、职能单位配合抓”的绩效管理格局,主要负责人按季召开绩效考评分析讲评会,分析各个阶段绩效指标工作落实情况,查摆存在问题并提出改进措施,督促各职能部门按照绩效考核指标要求推进各项工作任务落地。

在揭阳市局党委的示范带动下,各级税务部门主要负责人带头讲绩效、抓落实,对绩效管理重要情况、核心指标做到心中有“底”,形成人人讲绩效、人人重绩效的浓厚氛围。

为了让绩效理念更加深入人心,揭阳市税务局还打出了一系列“组合拳”:召开全市系统绩效文化建设研讨会,充分听取相关部门、业务骨干以及基层分局代表的意见和建议,集思广益塑造绩效文化品牌;举办党史学习教育暨绩效典型先进单位和个人分享会,宣传绩效成绩靠前的先进单位和个人,引导干部职工向标兵、向优秀看齐。“不仅如此,我们还线上线下同步发力,线上开设绩效管理宣传专栏和《先行者》专栏,线下通过举办绩效文化书画展、先进典型宣讲、青年读书会、Logo征集、绩效文化交流营、沉浸式体验等活动,推动绩效文化理念广泛传播。”揭阳市税务局考核考评科负责人王瑾说道。

紧扣重点,绩效管理成为有力抓手

以绩效管理为抓手,推进任务落地是税务部门实施绩效管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揭阳市税务局紧扣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和上级党委、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科学编制并及时优化绩效指标体系,形成一整套传导压力、狠抓落实的责任链条。

在具体操作上,该局精心设置绩效考核指标,除了在党的建设、减税降费、组织收入和队伍建设等方面设置关键考评指标外,还紧贴各个阶段的工作重点,对绩效考核指标进行优化,以确保阶段性重点工作得到全面有效开展,比如在编制2021年度绩效考核指标时,就添加了落实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指标,并配套形成专项考评办法和考评激励措施,既考各项重点工作“干没干”,更考干得“好不好”,促进工作质效提升。

税务工作大多需要在基层落地,如何解决指标落实“最后一公里”?据王瑾介绍,揭阳市税务局探索建立市局项目式考评与县级局垂直考评相结合的基层分局“矩阵式”绩效考评模式,将全市46个基层分局同步纳入市一级绩效评价体系,在考评对象、指标内容、考评标准和分值构成上进行差异化设置,并将县级局相关指标得分与辖属税务分局指标得分进行挂钩,确保县级局和基层分局在“同参与”的事项上“共考核”。

在大数据时代,运用数据加强对税收工作的过程监控,是提高绩效考评结果公正性的关键。揭阳市税务局打造“互联网+绩效”,注重机考等可考性更强的量化指标,考核数据从各大信息系统提取生成,减少考核评价偏差,减轻基层负担,提升绩效工作的信服度和基层认可度。

如今,通过抓绩效管理,揭阳税务系统形成了上下齐心抓落实的良好氛围,各项重点工作任务得到有效落地,比如减税降费方面,通过设置针对性指标和开展专业精准的宣传辅导,今年第一季度全市累计新增减税降费1.18亿元,有效助力市场主体轻装上阵;在便民服务方面,通过拓展延伸“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成果,今年4月份网上办税率达99%,前4个月有3个月位居全省第一,税务部门在党委政府和社会公众间的形象不断提升。

结果导向,营造干事创业良好生态

经过不断地探索实践,现如今,揭阳市税务局通过绩效管理抓班子、带队伍的模式越来越成熟定型,特别是在绩效结果运用方面,已经形成广泛共识。

王瑾介绍,真考真用是绩效管理的生命力。揭阳市税务局把绩效年度综合评价作为税务干部考核评价、选拔任用和评优评先的重要参考依据,与干部的年度考核、职务职级并行等相挂钩,促进能者上、优者奖、庸者让,让吃苦者吃香、有为者有位、出力者出彩,激发广大税务干部干事创业正能量。

在绩效管理的有力牵引下,揭阳市税务局不仅形成了良好的干事创业政治生态,更在精神文明建设上结出丰硕成果,阶段来,揭阳税务系统荣获全国文明单位、全国巾帼文明岗、全国职工之家、广东省文明单位等市级以上集体荣誉63项,荣获广东省女职工工作先进个人等市级以上个人荣誉46项,充分展现了揭阳市税务干部的良好精神风貌。

揭阳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绩效管理抓班子、带队伍的作用越来越明显,俨然成为发挥税收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基础性、支柱性、保障性作用的有力抓手。未来,揭阳市税务局将继续发挥好绩效管理“指挥棒”作用,始终把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纳税人缴费人、服务基层作为绩效管理的重要内容,既高效推进工作落地,又为基层减负,激发广大税务干部干事创业正能量。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