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历史专题 > 税收服务“六稳”“六保” > 媒体视点
南方日报:深化拓展 税收共治格局
发布时间:2021-02-04 16:42:12来源:南方日报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南方日报讯 (记者/曾美玲 通讯员/岳瑞轩)在今年的广东省政府工作报告中,财税领域改革是一大焦点,提出将“推进数据共享、协同治税,提高税收征管水平”。这是“协同治税”首次被写入广东省政府工作报告,从全国来看也是首次出现在省级政府工作报告中。

所谓协同治税,需要统筹协调税务部门与涉税各方主体力量,构建起党政领导、税务主责、部门合作、社会协同和公众参与的税收共治大格局。

中山大学法学院教授杨小强认为,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协同治税”,旨在深化拓展税收共治格局,充分调动全社会参与税收治理的协同性,进一步发挥税收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积极作用。

整合共享政务数据、实现跨部门的数据信息交流传递是协同治税的重要基础。“部门与部门之间的数据壁垒问题是制约协同治理效应提升的关键。”广东省税务局征管和科技发展处处长陈维明指出,目前广东省税务局已与16个省直部门建立数据共享机制,共有280余项业务进驻“粤省事”“粤商通”等广东政务服务平台。

通过建立合作机制、共享交换信息,广东税务部门进入到跨部门跨行业的数据共享阶段,并在此基础上把税收共治理念贯彻到诸多领域,不断扩大税收治理“朋友圈”,凝聚多部门联动的合力,促进税收征管能力不断提升。

在一系列有效的探索下,税收共治的能量不断释放,也激发了社会各界参与共治的合力。“近年来税务部门在纳税服务、税收宣传等方面做了很多工作,行业协会、商会等社会组织的力量被充分调动,不仅有助于分行业分类型落实税费优惠政策,也营造了税收共治的良好氛围。”广东省政协委员、汕头市合群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黄三吾说。

广东省税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广东税务部门将持续推动建立多部门协同治税的机制,在政府积极主导下,让更多的职能部门、社会力量、群众组织等融入税收治理体系,为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服务广东打造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增添助力。

媒体链接:深化拓展 税收共治格局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