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历史专题 > 税收服务“六稳”“六保” > 媒体视点
羊城晚报:留抵退税注“活水” 为企业再解“燃眉急”
发布时间:2021-02-19 17:20:57来源:羊城晚报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羊城晚报记者 莫谨榕

年关将近,纳税人办理各类涉税业务的需求也多了起来。近日,羊城晚报记者走进国家税务总局广州市税务局第三税务分局办税服务大厅看到,上午9时许,已有多个企业财务人员陆续前来办税、咨询,各个办税窗口井然有序。在导税台、自助填单区内,各类政策资料整齐摆放,供办事人员取用查阅,大厅显眼位置张贴了各类税收政策的宣传海报。

成立助企暖企先锋队

“目前税务部门大力拓展网上办税功能,纳税人上门办税次数少了,服务大厅的人流量也下降了。不过,临近春节假期,企业办理申报、代开发票等办税需求增多,一些企业的业务需求比较复杂紧急,也需要到现场办理。”广州市税务局第三税务分局办税服务厅副主任姜素馨告诉羊城晚报记者,就在一周前,他们刚加急为广州一家房地产开发公司办理了增值税留抵税额退税。“拿到税款后,企业及时发放了农民工工资,让员工能安心返乡过好年。”

姜素馨是第三税务分局劳模工作室的带头人,由于工作实绩突出,去年还被授予“广东省先进工作者”称号,在她的带领下,第三税务分局成立了助企暖企先锋队,专门帮助企业解决各类紧急难题。

加急为企业办理退税

姜素馨回忆道,在约半个月前的一个工作日,广州市新谭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财务经理梁先生带着材料前来办税服务厅申请办理增值税留抵税额退税。接收了梁先生的申报材料,姜素馨很快了解到,新谭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去年有多个工程项目在建,临近年末,企业既要结算工程款项,又要给员工及时发放工资,资金压力比较大,而企业正好符合申请留抵退税的条件。

“公司财务人员告诉我,企业年末有较大的资金结算压力,特别是要给农民工及时发放工资,让他们能顺利回家过年,希望税务部门能加快办理。”了解情况后,姜素馨第一时间为梁先生安排了服务专窗,对申报材料逐一审核,并详细辅导梁先生一一填写申报表格。

据了解,相对于一般的退税业务,增值税留抵退税业务较为复杂,办税服务厅收集了纳税人的申报信息后,还需要将资料流转到管理部门和税政部门进行审核,判断企业是否符合退税条件,并计算退税金额。为了让退税红包尽快送到企业手中,姜素馨协调后台部门加快内部审核速度,从新谭房地产公司发起退税申请到办完审批仅用了3个工作日,将退税办理时限压缩到最短。在企业发起申请的5个工作日后,新谭房地产公司就到账了退税款7573万元,及时在月底前支付了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

在面对面服务纳税人的过程中,姜素馨也有不少感触:“我们在一线服务,会更切身地了解纳税人缴费人的需求,税务部门要提升办税体验、升级纳税服务,就要想纳税人之所想、急纳税人之所急,把服务做在前头。”据姜素馨介绍,该局办税厅正在大力推广税视通、V-TAX等在线服务举措,为企业财务人员和纳税人创造更多便捷高效的办税体验,实现足不出户办理各项税费业务。

媒体链接:留抵退税注“活水” 为企业再解“燃眉急”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