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茂名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基层动态
南方日报报道|茂名前7月完成逾31亿元留抵退税
发布时间:2022-09-07 11:37:14来源:南方+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在茂名博贺新港区油品码头建设工地上,益海嘉里(茂名)粮油和食品加工项目的污水处理车间即将建成。益海嘉里(茂名)粮油工业有限公司(下称益海嘉里)近年受多因素影响,生产线建设工程进度延缓。

但随着580万元留抵退税及时到账,公司支付了土建工程款,并加紧附属设施建设。该项目是茂名市的重点项目之一,全面建成后可为当地提供大量就业机会,是推动和实施滨海发展战略的重要临港产业。

变“人找政策”为“政策找人”

“有了税务人员的辅导,7月新政扩围后,我们顺利申请办理了留抵退税。退税款5天内就到账了,让公司的生产线进度有了资金保证。”益海嘉里财务人员李纯红(化名)说,今年留抵退税新政实施后,税务人员不仅深入了解其生产经营情况,还全程为企业精准推送政策,并详细解读辅导企业准确申报退税。

4月1日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新政正式实施,7月1日留抵退税政策适用范围新增“批发和零售业”等7个行业,益海嘉里、中机科技发展(茂名)有限公司因此受益。

“去年投入资金11亿元投产建设,今年受疫情影响订单减少,物流运输成本费用也提升不少。当税务人员打电话来说公司可以获得1000万元的留抵退税时,我们真的很惊喜。”中机科技财务主管唐红生说,收到退税款后,企业偿还了部分贷款,向200多名员工发放了工资。

“结合大数据比对分析,我们找出符合留抵退税条件的企业,汇总成名单。业务团队主动上门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辅导企业准确申报退税。”茂名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确保企业应享快享税惠政策,茂名市税务局迅速组建业务团队,主动前置服务,变“人找政策”为“政策找人”,同时提高审核质量,实现留抵退税“快准稳”。

与中机科技一样,广东壹城商业管理有限公司也享受了税务部门的“一对一”上门精准服务。

税务干部到广东壹城商业管理有限公司宣传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

“受疫情影响,公司收入(商铺租金)由原本的48万元/月下降至现在28万元/月,下跌幅度约41%。而且前期固定资产投入较大,亏损及负债都较严重。”随着退税款900万元及时到账,壹城公司总经理张苏有不仅还完了贷款,还推出减租免租优惠。之前受疫情影响撤场的部分商家重新进驻,还吸引了新商家进驻。

张苏有透露,一家当地有名的餐饮店租下了几千平方米的场地,现在已经装修完毕,准备在10月1日开业。

组建留抵退税风险分析团队

对很多企业来说,积极的税惠政策带来了“救命钱”。“公司成立的第2年正准备大规模投入量产,就碰上疫情。不但销路受阻,而且前期因购买设备、场地建设刚投了不少钱,还好有220多万元退税款,缓解了我们的困局。”茂名市浩瀚建材有限公司负责人李才侠最近松了一口气,将这笔钱用来购买了先进的检测设备,开发新产品。

税务干部实地走访企业,深入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

关注企业发展困境、聚焦企业发展难题,今年以来,茂名市税务局持续开展“一企一策”动态跟踪,精准服务企业发展需求。

高州协鑫燃气分布式能源有限公司的生产园区内,管道及设备排列有序,集控室里巨大的屏幕上不断跳动着监控数据,工作人员忙着记录数据、维护设备……一派忙碌有序的场景呈现在眼前。

“这两年受疫情和国际形势影响,天然气价格上涨较多,增加了企业的生产成本。”协鑫燃气财务部经理宋辰玺说,“企业在建设初期投入较高,2021年享受了3200万元的增值税留抵退税,今年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的实施力度进一步加大后,公司又享受到了510万元的留抵退税红利,给企业采购燃料等日常经营周转资金提供了重要帮助。”

与其他税惠政策不同,留抵退税直接增加企业现金流,助企纾困效果最直接。在新政推出后,税务人员及时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精准辅导企业。其中,线下采取包户到人、责任到岗的方式,充分发挥“咨询+辅导+办理”集成一体的优势,帮助纳税人便捷申报。

税务干部走进广东壹城商业管理有限公司辅导纳税人申请提交增值税留抵退税。

“税务部门还通过组建市县两级留抵退税风险分析团队,设置指标模型精准定位风险,及时线上辅导企业排查疑点,努力确保政策落准落好。”茂名市税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1月至7月,茂名全市完成增值税留抵退税逾31亿元。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