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茂名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基层动态
南方+:“加料添香”,税惠助力茂名月饼俏销
发布时间:2022-09-12 10:16:00来源:南方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茂名拥有月饼生产企业200多家,数量居全国地级市首位;月饼品种约占全省八成,多个特色品牌畅销省内外;每年月饼产量近3万吨,产值达30多亿元……2018年茂名更喜获“中国月饼名城”美誉。

月饼特色产业的崛起之路,税惠甘霖持续浇灌,税收服务相伴左右。特别是今年以来密集出台的退税减税政策,有力提振了企业发展信心,为产业发展增添新活力。

税惠“加料” ,荔枝流心月饼成“爆款”

中秋临近,月饼季如约而至,各种创新口味入局月饼大战。广东源丰食品有限公司充分利用高州“全国水果第一市”的资源优势,积极投入资金研发,推出以百香果、桂圆等当地水果为原料的水果月饼,尤其是今年创新推出的荔枝流心月饼,以其特有的色香味赢得了广大消费者的青睐,一举成为月饼市场的“爆款”。

“企业的创新发展,离不开税费优惠政策的支持。去年我们公司享受了研发费用加计扣除62万元,企业所得税减免15.6万元。”广东源丰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李祖娟与税务干部算起一笔减税账。据悉,该公司今年还享受了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缴部分税费政策,缓缴税款近25万元,相当于多了一笔无息贷款,为企业的创新发展注入资金活力。

信宜粤信肉类食品有限公司盈丰分公司是当地国有“老字号”食品集团企业转型的例子,作为一家集生产、销售、研发于一体的食品加工生产企业,近年来,该公司既有五仁月饼等老味道的传承,更相继推出三华李冬翅月饼、核桃豆沙月饼等特色创新产品,2021年特色月饼的销售额近300万元,占总销售额5成左右。税惠力度的不断加码,助力企业在传承中发展,在创新中不断突破。

“国家推出的系列税费优惠政策,减退缓并举,对企业的扶持力度越来越大。目前,我公司已享受增值税缓缴57.2万元,国家政策的支持是我们企业创新的动力。”盈丰分公司的负责人彭任延看着忙碌的月饼生产线,信心十足地说。

服务“添香” 月饼产业发展跑出“加速度”

“朋友们,五仁月饼是我们茂名月饼‘四大金刚’之一,色泽金黄,皮脆酥香,买起来!”今年,高州市怡兴食品有限公司首次开通线上直播带货,销售场景火爆,在外打拼的游子点击屏幕,就能尝到家乡的味道。

“开通线上销售后,客户发票需求量不断增加,我们根本忙不过来。还好税务部门给我们派来服务团队,着实让我们省心不少”高州市怡兴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吴飞愉快地说道。

为助力本地月饼产销企业搭上“直播带货”快车,茂名市税务部门试点推出“首席税务服务官”服务团队,深入企业了解生产、研发、销售各环节情况,提供精准政策辅导、保障发票供应、优化办税流程等“点到点”服务,助力企业顺利“赶考”销售热潮。

据吴飞介绍,目前怡兴食品已通过线上实现销售超过80万元。“‘首席税务服务官’的帮助让我们对接下来的销售高峰期信心满满。”怡兴食品将开足马力,满班生产,全力备战月饼销售旺季,让家乡的味道飘得更远。

同样,感受到税暖服务的还有广东丽登饼业有限公司。丽登饼业是粤西地区知名月饼生产企业,其拖罗饼制作技艺被评为“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该公司新研发的核桃贡枣月饼荣获2022茂名“十大特色月饼”称号。为助力企业发展路子走得更顺、更稳,税务部门为丽登饼业提供上门纳税申报辅导、涉税难点“一企一策”等专属服务,帮助企业更清晰地了解当前的退税减税政策。

“我们企业的业务范围和规模在不断扩大,涉税业务更加复杂,对部分优惠政策把不准,有税务部门的帮忙,我们心里很踏实!”丽登饼业的财务经理陈金虹点赞税务部门的精细服务。

今年以来,税务部门精心辅导丽登饼业享受各项税费优惠近100万元,公司用省下来的“真金白银”引进一条一体式自动化生产线,生产效率提高了30%,预计今年中秋期间的销售额可达3500万元。

茂名税务部门表示,将持续为月饼产销企业提供更加精准的税费服务,落实落细税收优惠政策,助力茂名月饼闯出新高度,取得新佳绩。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