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茂名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基层动态
南方+:绽放的“她”①|车刘思:不断磨砺提升,绽放最美税务芳华
发布时间:2024-03-08 11:43:58来源:南方+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她,从基础入手,不断加深对业务工作的熟悉了解,提升专业素养,从一个税务“菜鸟”“进化”成业务能手;她,热爱工作,在不同岗位上做出了多项成绩;她,热心服务纳税人,是纳税人眼中最美的“税花”。她就是化州市税务局鉴江税务分局一级行政执法员,大家口中亲切称呼为“小车”的车刘思。

州市税务局“税花”车刘思处理日常工作。

沉淀学习,磨炼技能

熟悉车刘思的同事都知道,她是个多面手,多项业务都精通。其实,只有她自己知道,这一切并非一朝一夕就形成的。

2015年11月刚进入税务部门,车刘思被安排到平定税务分局前台办理业务。看着陌生的操作系统、眼花缭乱的业务项目、挤满窗口的纳税人,她傻眼了,虽然对税务知识有了一定的理论基础,但真正上了“战场”,难免心里一阵紧张。

于是车刘思心里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积累知识,学好本领。白天跟着前辈办理前台业务,比如开具前台发票、社保征收等,像一块海绵一样吸收知识点。晚上,她住在分局宿舍,温习买来的税务教材、会计教材,扩大知识面,熟悉业务专业知识。她说:“只有耐得住寂寞,才能进步。”

随着业务知识的不断积累、业务操作的不断熟练,她慢慢成长为一个业务能手,不仅利用Excel等电子文档软件制作方便快捷的数据查询、打印小工具,还把常用业务知识汇编整理成小册子,供分局其他同事和新进税务人员学习。在沟通能力方面,她也从一个内向、不爱说话的青涩大学生成长为一个热情、能就政策侃侃而谈、耐心解答纳税人疑问的税务干部,受到了前辈和纳税人的一致好评。说起平定分局的业务能手,大家一定会第一时间想到她:“这个‘小车’可不简单。”

提升技能,拔高水平

在前台工作的经验,让她既熟悉了业务又熟悉了纳税人,这对她利用专业技能挖掘税收大数据潜能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016年,车刘思在参加上级部门专项项目组工作的时候脱颖而出。她充分发挥大学本科的专业知识,深入研究税收收入数据、申报数据等内部联系,积极学习项目组工作技能,迅速融入项目组工作环境,很快成了数据加工处理组的业务骨干。

不断地磨砺使车刘思从一名专注于数据的技术人员逐步成长为技术和业务融合的“双料”选手。

在茂名市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集中工作期间,车刘思综合利用对数据的理解和对经济知识的学习,构建了茂名市大企业税收经济运行指标体系和茂名市大企业评价体系,并探索开展“天气预报式”大企业税收经济分析工作,通过税收大数据赋能,精准助力大企业发展。

车刘思说:“撰写分析报告和综合性材料方面,我还是个小白。所以在参与大企业数据管理和税收经济分析工作时,还深入研究数据统计表的数据关联逻辑,挖掘税收大数据的可分析点,锻炼自己的分析能力。”

真抓实干,荣获佳绩

随着业务能力的不断进步,车刘思负担的任务越来越重,这也让她收获更多的历练和成绩。

2021年,车刘思参与国家税务总局“智税2021”团队赛项目,团队赛总成绩全国排名第三。2022年参与省税务局大企业行业信息纠偏项目,该项目获得省税务局“智税2022”应用创新赛二等奖。2023年参加省税务局“智税2023”个人赛教练组工作,作为四位总教练之一,负责数据提取和总体备赛工作,助力六名选手全部进入全国前三十五……在耀眼成绩的背后,有着车刘思兢兢业业、踏踏实实,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当代税务干部勤于学习、善于实践、真抓实干、开拓创新付出的汗水。车刘思这台“小车”也站在更高更大的舞台上展现新时代女税官的亮丽风采。

如今,车刘思再次回到一线,负责基层分局税费监管组工作。在基层工作期间,她用心用情为民服务、为企解困、助企发展。“今后我将更多精力放在服务基层纳税人缴费人,充分发挥好‘半边天’的作用。”车刘思说。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