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茂名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媒体视点
光明日报:税收力量为现代农业发展插上“金翅膀”
发布时间:2021-04-28 09:26:33来源:光明日报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农业是广东省茂名市的传统优势产业,自2020年茂名市现代农业产业园被认定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后,当地政府以“1+1+2+8”现代农业产业格局为引领,高水平打造“一县一园、一镇一业、一村一品”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现代农业行业发展更为迅猛,已成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柱行业。

据了解,以荔枝为主导产业的茂名市现代农业产业园,共有园内农户19.58万户,产业园总产值达135.28亿元。茂名市税务部门试点推行“一对一专职联络员”、铺开点对点辅导,提供精准政策服务,让涉农企业发展更有“底气”,同时也擦亮了茂名荔枝“城市IP”。

“税务部门根据我们企业特点量身定制了‘个性化服务卡’,列出主管税务部门、适用的减税降费政策,线上线下双重推送,税收优惠政策一目了然。这样的举措非常暖心。”高州市丰盛食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何达为说。

2020年,高州市丰盛食品有限公司享受了研发费加计扣除金额200万元、减免企业所得税50万元、阶段性社保费减免4.6万元的叠加减税降费大礼包。何达为表示,我们把这笔“省”出来的资金引入新设备,创新升级技术,不断提高企业竞争力,进一步擦亮大唐荔乡品牌。

高州市铭景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邱斌林分享了他的“企业税事”。2020年受疫情影响,公司经营受挫。当地税务部门组织“一对一专职联络员”进行点对点辅导,及时解答涉税疑难问题,让企业发展更有“底气”。

“去年公司享受出口退税红利35万余元,深化增值税改革、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32万余元。有了税惠红利助力,相信今年的收益会比去年好。”邱斌林高兴地说。

近年来,农村电商发展如火如荼,不少优质农产品打上了电商快车畅销全国、走出国门。为让更多的特色农产品走向全国,走向世界,茂名市政府通过打造全国首个“快递小镇”以及柏桥电商一条街等举措,降低农产品物流成本,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在接下来3个月里,荔枝、龙眼等特色农产品大量上市,当地电商快递企业将迎来经营旺季。

茂名市税务部门精准对焦,针对电商快递企业梳理了企业适用的服务措施和税费优惠政策,制作成“一企一策”宣传手册,并成立“24h青年服务队”,通过建立税企微信群等方式线上线下为企业提供个性化服务,为茂名农产品走出去“快递”力量。

据悉,今年来,茂名市税务部门精准对焦地方特色企业,持续开展“税暖春耕”系列助农助企活动,深入企业送上《广东省支持现代农业产业园发展税费政策措施指引》,面对面讲解适用税费政策,赋能地方小特产“变身”大产业。

除了荔枝,茂名还把化橘红产业作为“拳头”产业打造,建立了化橘红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省级化橘红特色小镇。“税务部门及时上门宣传辅导,让我们对本行业的税收政策有了更深入的了解,真的很及时,也很有帮助!”广东化州中药厂制药有限公司财务总监李志敏说。

茂名市税务部门负责人表示,税务部门将深化“首席联络员”机制应用,点对点向辖区涉农企业问计问需,落细落实税费优惠政策,致力打造高质量、高标准的税收营商环境,为吸引更多外地涉农建设项目落户茂名贡献税力量。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