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茂名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媒体视点
茂名日报:退税鼓起“钱袋子” 企业发展“有路子”茂名上半年30.05亿元留抵退税到账
发布时间:2022-08-10 11:08:13来源:茂名日报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实施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是今年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重头戏”。今年以来,茂名市税务局运用税收大数据精准推送政策,“一对一”“点到点”悉心辅导,帮助企业应享快享税惠政策,将留抵退税“真金白银”实实在在退还到企业“账上”。

据悉,今年1至6月,茂名全市已有超30亿元增值税留抵退税款退到企业账户。对于“账上”的退税,企业感受如何?用在哪儿?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走进企业,倾听企业声音。

“公司账上有‘金币’,我心里就踏实多了”

今年4月初,电白区出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根据地方疫情防控要求,全区娱乐场所暂停营业。位于电白区万达广场2楼的“大玩家”电玩城也不得不暂停营业。

“不能开门,收入为零,但员工工资、场地租金、物业管理费,这些都不能停。”茂名市大玩家娱乐发展有限公司财务人员叶玉玲看到账上一边是空白的营收记录,另一边是每月固定的成本支出,一度陷入忧愁。

不久后,税务人员告知叶女士,茂名市大玩家娱乐发展有限公司符合今年留抵退税新政的申请条件。于是,她便在税务人员的远程辅导下提交了退税申请,仅过三天退税款就顺利到账。

“这笔退税来得正是时候,能够缓解公司几个月的固定成本支出压力。账上有‘金币’,我心里就踏实多了!等疫情防控形势好转,我相信,电玩城客流量会回暖起来。”叶玉玲在微信上与税务人员分享起愉悦心情。

同样享受到留抵退税优惠的,还有广东广垦热带农业公园有限公司。据负责人许先生介绍,疫情发生以来,公司营收锐减近五成。面对成本支出和收入减少的双重困境,公司通过加快推动转型、建设农耕文化园等多个文旅项目等方式来突围。收到100多万元的退税后,增添了许先生对公司未来发展的信心,“我们正利用退回来的税款投入项目建设,相信一切都会朝着好的方向发展。”

“留抵退税助力公司更有底气抢抓发展‘窗口期’”

谈及壹城商业广场的“东家”——广东壹城商业管理有限公司,进驻商户纷纷“竖起大拇指”。该公司自2017年来便从事商业圈运营,自有商业体面积约7万平方米。

受疫情影响和经济下行压力,公司近两年的招商、营运工作均受到不小的影响。据公司总经理张苏有介绍,为减轻租户的经营负担,公司实行减租免租,商铺租金收入从每月48万下降至每月28万,跌幅接近41%。此外,因前期固定资产投入大,公司亏损及负债都比较严重。

“税务人员主动辅导我们提交申请,今年公司已享受留抵退税超过900万元。除了将小部分用来偿还债务外,我们还投入了500万元资金改造橘洲一号二期缤悦汇商业街,加快打造壹城体系的第二条网红街名片。”张苏有欣喜地表示,留抵退税新政,除了缓解部分资金压力,更重要的是助力公司更有底气抢抓发展“窗口期”。

有了资金的支持,该公司继续减租免租,吸引新商家进驻。“首先稳住‘人气’,形成规模,收入就慢慢上来了。我们办企业的,都想做大做强,不要‘躺平’。”张苏有说。据他透露,当地一家有名的餐饮店租下几千平方的场地,现已装修完毕,准备10月1日开业。

高州协鑫燃气分布式能源有限公司也是众多退税受益企业之一。受国际形势影响,原材料天然气价格上涨,生产经营成本上升,叠加日常机器维护、工人工资的开销,让企业资金链一度紧张。

“税务部门主动向我们了解情况,辅导我们申请了510多万元的留抵退税。我们马上着手研究扩大经营的方案,利用好这笔退税铺设一条新的天然气管道,争取今年年底开始投入建设。”公司财务负责人宋辰玺说。

百业回归繁“茂”的背后,有税务部门精准落实留抵退税的全力支持,更有广大企业坚守扎根、求新发展的不懈努力。茂名市税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税务部门将坚持“快退税款、狠打骗退、严查内错、欢迎外督、持续宣传”五措并举,确保退税款高效精准退付到符合条件的市场主体账户上,助力企业稳发展渡难关。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