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茂名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媒体视点
中国经济网:精准落实社会保险费缓缴政策
发布时间:2022-09-26 16:12:24来源:中国经济网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缓缴社保费政策来得及时,相当于多了一笔‘无息贷款’。”广东省茂名市城市公共交通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李先生对于公司享受到的政策“红利”喜出望外。

今年以来,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市场主体经营困难加大。为有效缓解企业资金压力,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4月份,人社部、国家税务总局发布通知,对餐饮、零售等5个特困行业,阶段性实施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三项社保费缓缴政策。5月底,人社部等四部门再次发布通知,将缓缴政策实施范围扩大至22个困难行业以及对受疫情较大、生产经营困难的中小微企业。政策红利的持续释放,让广大市场主体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帮扶。

据介绍,今年以来,茂名市城市公共交通有限公司经营面临巨大挑战。李先生表示,收入减少,燃油费、电费、用工成本等日常开支却是居高不下,公司经营举步维艰。

如何有效落实政策,切实帮助企业解决“燃眉之急”?缓缴社保费政策出台后,茂名市税务局充分发挥税收大数据优势,精准筛选符合享受企业名单,在电子税务局上向企业推送政策信息,实现“政策找人”。同时,税务部门第一时间把握政策要点,线上通过税企微信交流群等渠道做好解读;线下结合实地走访、税企座谈会等多种途径开展立体式宣传培训,让企业对政策红利“看得见、算得清、办得了”。

“在税务人员的辅导下,我们公司很快通过线上渠道申请缓缴社保费150多万元,实实在在减轻了负担。”李先生说。

茂名忠信百货有限公司也是众多享受缓缴社保费政策的企业之一。“我在电子税务局上看到了政策推送,但申请社保费缓缴后,是否会影响员工正常享受保险待遇?”对政策“一知半解”的公司财务负责人黄女士心存疑虑。税务人员了解情况后,主动通过电话为黄女士“一对一”详细解答,并引导其线上提交了缓缴社保费申请。据了解,该公司共享受缓缴社保费用近11万元。“我们利用这笔资金清偿了部分拖欠进货尾款,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公司压力,相信能尽快走出困境。”黄女士说。

茂名市税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税务部门将进一步加大政策宣传和培训力度,积极回应企业关切问题,定向开展政策答疑解惑,稳步落细落好缓缴社保费政策,助力企业平稳渡过难关。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