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茂名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税务新闻
茂名日报:茂名税务推出“关爱银龄”服务为老年人办实事添温暖
发布时间:2021-04-28 09:19:08来源:茂名日报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您好,请到电子办税区这边来。”……在信宜市公共服务中心办税厅,“关爱银龄”志愿者正在引导一位老先生,到电子办税区办理业务;另一边,在办税厅后台,电话补扣缴医保费专线电话旁,接线员正为电话那边的老同志解答问题,热情耐心地为老年人提供补扣缴医保费服务。

以上发生的一幕,是茂名市税务局“关爱银龄”服务落地落实的缩影。据了解,今年4月以来,茂名市税务局推出聚焦“五度”办好10件“关键实事”品牌活动,“关爱银龄”服务便是其中一项具体举措。该举措主要针对老年人办税缴费需求,传承茂名好心精神,打造“关爱银龄税务添暖”主题的关爱型税务服务品牌,创新“1+2+2”服务模式。其中,“1”是指推行热线电话补扣缴医保费业务,“2”分别指提供导办、帮办服务,以及办税服务厅设置“老年人优先窗口”“老年人爱心专座”。

一项项关注小细节的便民办税举措彰显着为老年人办实事的大关怀。“想不到一下子就办好了,谢谢你。”电话那头,通过专线电话办完扣缴医保费业务的李老先生,操着一口浓重乡音的涯话,对接线员伍宗逸表示感谢。这一下子为李老先生办好业务的,就是电话补扣缴医保费专线。

据茂名市税务局工作人员介绍,该专线电话专门配备了既精通业务又精通当地方言的接线员,热情耐心地为老年人提供补扣缴医保费服务。在遇到扣缴失败的情况,接线人员做好原因解释,记录异常情况及原因,跟踪联系落实,并把解决问题情况反馈给缴费人。“最令我想不到的是,你们居然精通涯话,让我们这些老家伙觉得方便,很亲切。”李老先生在电话那头说。

由全程导办帮办服务带来的“暖心式”办税缴费体验,同样让老年人倍感温暖。年过六旬的黄先生来到办税服务厅,为妻子办理社保费停保业务。刚走出电梯,黄先生便在宣传展架上看到“关爱银龄”服务海报,并且有志愿者微笑上前,主动询问了解要办理的具体业务。随后,志愿者引导他到爱心专座坐下,帮他填写好申报表,并把他带到“银铃绿色通道”办理业务。“有人引导、帮办,不用自己弄,省心了不少。”让黄先生点赞频频,从他走进办税服务厅到办理完业务,所花时间不到15分钟。

小细节蕴含大关爱。茂名市税务局还从与老年人息息相关的细节入手,在等候区设置爱心专座,在导税台、填单区放置老花镜,把自助办税的手机、电脑字体调大,制作大字体宣传资料,扫清老年人办税缴费的障碍。“字体调大了,看得清楚多了。”一位来办税厅使用电脑办理业务的老同志说,“人上了年纪,字体小了就看不清楚。”

茂名市税务局负责人表示,推出“关爱银龄”服务是茂名税务贯彻落实党史学习教育中“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具体体现,经信宜试点后,目前已在茂名市城区办税服务厅全面推广。接下来,将注意收集意见建议,持续改进优化服务,让老年人在信息化时代下的办税缴费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