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茂名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税务新闻
中国税务报:多点发力一体推进廉洁文化建设
发布时间:2022-08-08 09:40:25来源:中国税务报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广东省税务系统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通过加强日常教育管理,打造廉洁文化特色品牌,强化纪律监督约束,不断丰富税务系统廉洁文化资源,全面营造“不想腐”的氛围。

学廉知廉,清风常吹入脑入心

“千丈之堤,以蝼蚁之穴溃。这句话源自《韩非子·喻老》,意思是千里长堤可因小小的蚂蚁洞而毁于一旦……”在国家税务总局汕头市龙湖区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一场“微言学史”活动正在进行,税务干部围绕历史上的廉政名言、廉政故事等畅谈感想,共同发掘传统廉洁文化的丰富内涵。

高州市税务局创作廉政提醒微信表情包,将廉洁过节、文明过节的纪律要求融入卡通动图或图片中,在每个节假日通过工作群发送“严守八项纪律”“酒后不开车,开车不喝酒”等一系列表情包,使日常廉政提醒更加喜闻乐见。广大干部职工纷纷表示这样的廉政提醒既有新意又受教育,既很及时又有温度。

“强警示、树清风是我们筑牢廉洁防线的着力点,近年来我们持续加强针对全体税务干部履职规范性和廉洁性的宣传教育。”广东省税务局党委纪检组四级调研员李光昊介绍,全系统聚焦长管长严,开展“严管就是厚爱”主题宣讲活动,各级党委“一把手”和纪检组长带头走进党支部进行宣讲;通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观看警示教育片、通报典型案例等,提高警示教育实效,培育浓厚的廉洁文化氛围。

创廉倡廉,文化品牌厚植生根

走进东莞市税务局长安税务分局,随处可见廉洁文化的物态展示,比如在分局走廊展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廉洁文化的重要论述;设立创意展示窗口,干部职工可以根据自己对廉洁文化的理解,通过书画、剪纸、手工等作品进行展示,互相分享,让廉洁文化浸润心间。

东莞市长安镇是东莞经济最发达的镇街之一,拥有企业近9万户。作为与企业打交道最多的基层单位,长安税务分局一直重视廉洁文化建设。“我们把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作为‘抓好党务、干好税务、带好队伍’的有力抓手,打造廉洁文化品牌,实现以文倡廉、以文养廉、以廉化人。”长安税务分局党总支书记、局长姚茂基说。

打造一个品牌阵地,带动一片清风正气。广东省税务部门将廉洁文化建设与税务系统精神文明建设紧密结合,充分发挥各地资源优势,从红色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和优秀传统文化中挖掘廉洁文化元素,打造特色品牌,增强全省税务系统廉洁文化集聚效应。

在广州市税务局,树立好家风成为推动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抓手。该局结合“广州好家风”活动,将勤政清廉的要求融入家风建设,举办“树家规 严家教 传家风”分享会,邀请税务干部家属讲述家规家训、分享好家风事迹,评选“廉洁文明家庭”和“家庭监督员——最佳廉内助”,将廉洁文化建设阵地延伸到8小时外,增强干部廉洁从税、廉洁齐家的意识。

践廉守廉,新风正气不断充盈

广东省税务部门以开展“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为契机,积极搭建廉政平台,开展税企座谈会、派发“廉政监督卡”,发挥社会监督资源优势,着力打造亲清税企关系,推动廉洁文化建设实起来、强起来。

近日,不少阳江市民发现自己收到的邮政快递包裹与往日不同,每个包裹的外包装上都有来自阳江市税务局《致纳税人缴费人的一封信》。信中诚邀纳税人缴费人共同参与对税务人员服务态度、工作作风的监督,呼吁大家如发现税务人员不作为、慢作为以及“吃拿卡要”、以权谋私等违纪违法行为,及时向阳江市税务局纪检机构反映。“税务部门的这封信,让我知道了在日常办理涉税业务时遇到此类问题该找谁。”纳税人陈先生说。

在全省各地,税务部门既“请进来”又“走出去”,通过组织税务人员到法院现场旁听案件审判、邀请社会各界代表担任特约监督员、组建青年宣讲团深入一线宣讲等形式,推动廉洁文化建设向基层延伸,广泛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

“我们将切实担负起廉洁文化建设的政治责任,把廉洁文化建设纳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布局进行谋划,多措并举夯实清正廉洁思想根基,推动广大税务干部感悟廉洁力量,助力形成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会清朗的良好氛围。”广东省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说。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