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茂名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税务新闻
中国经济时报:广东:税费护航让“小特产”变“大产业”
发布时间:2022-08-10 11:14:47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翻开广东产业发展地图,一些因地制宜发展起来的特色产业,不仅盘活了地方资源、叫响了特色品牌,更激活了乡村经济发展巨大潜能。

在产品增值、产业增效、市场增能的广东特色产业发展道路上,税惠元素镶嵌其中,助力特色产业以“特”制胜,实现高质量发展。

税惠浇灌

拓宽增收致富路

以茂名荔枝、新会陈皮为代表的“粤字号”“小特产”,经过各项税惠政策精准浇灌,正逐步升级为致富“大产业”。

高州市根子镇有着中国荔枝第一镇的美誉,高州市建和果蔬专业合作社就扎根于根子镇。“在合作社不断前行的同时,税务部门给予了很大支持,今年截至目前已有88万元销售额免征增值税。”合作社负责人何建和说。

在江门新会茶坑村,新会柑种植面积达150多公顷。江门市新会区经济开发区税务分局局长陈达豪介绍:“自产农产品免征增值税政策的红利,是陈皮产业乡村种植户走向致富路的一大助力。”

曾经外出打拼,现返乡创业的梁志权经营着一片新会柑种植场,他对税费红利的支持深感认同:“现在国家有很多政策支持我们,自产自销新会柑还不用交税!”在税收优惠的助力下,他还开设了店面,设置了吧台,与游客们分享茶坑村与新会陈皮的历史故事。

精细服务

助力产业转型升级

世界刀剪看中国,中国刀剪看阳江。除了拥有王麻子、张小泉等国内著名品牌,本地多家传统刀企也借着品牌集聚和产业优势,进一步擦亮“中国刀剪之都”品牌。

“从中国制造走向中国质造,是税务‘首席联络员’给了我们灵感。”广东金辉刀剪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钟嘉良表示,税务部门推出“税收秘书”专项服务机制,安排税务“首席联络员”定期走访,推送最新税费优惠政策与服务,并依托税收大数据聚焦企业需求提供税务建议。

在同属粤西地区的云浮,石材行业也正上演着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的转型升级。针对云浮石材产业链上企业多为中小微企业、投入资金规模有限、经营状况容易受到市场冲击等情况,税务部门编制《税费政策系列服务手册(石材行业)》,助力企业“轻装上阵”,强化风险抵御能力。

“近期,我们成功通过科技成果鉴定,获得3项发明专利,填补了国内外石材行业多项技术空白。”云浮市科特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文智莹说,企业2021年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税额达256万元。 

税添动能 

撬开发展大市场

广东天池茶业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第一家上市的单枞茶企业,税费优惠政策为企业打响茶品牌注入了更多资金活力。

“2020-2021年,企业享受农产品加计扣除等税收优惠减免税费100多万元;2022年,企业预计可享受企业所得税等约20万-30万元税收优惠。”天池茶业总经理郑协龙算了一笔减税“账”,并表示目前已成立“天池单丛茶研究中心”,尝试通过加快产品研发,创新模式传承、发展单丛茶产业链。

在地方特色产业品牌化发展的道路上,税费红利也给茂名荔枝探索新的营销模式、拓宽销售渠道、向深加工高附加值方向发展提供充足现金流和坚实底气。

“税务部门送来的组合式税费政策红利账单,仅中小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一项就为我们省下350万元;企业所得税减免政策,则免去了87.5万元,让我们对扩大收购农户规模、引进新生产线充满信心。”高州市丰盛食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何达为说,在税务部门支持下,企业加大力度投入荔枝干和荔枝果酒的研发,深化生产链条,保障公司全年的营业额。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