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茂名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税务新闻
南方+:广东茂名:打造“税务+法律”服务点 护航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2-09-29 10:39:25来源:南方+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9月28日,“税务+法律”服务点揭牌启动仪式在化州市林尘镇尚书堂村举行。该活动由国家税务总局茂名市税务局、茂名市司法局联合主办,化州市税务局、司法局,化州市林尘镇人民政府联合承办。茂名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柯晓江,化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朱华晓,茂名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钟朝锋等出席活动,媒体记者及村民代表等参加活动,并在服务点单位——尚书堂村党群服务中心,现场参观服务窗口,了解驻村法律顾问提供现场咨询服务。

 

纳税人所需,税务人所向。近年来,茂名市税务局深入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相继推出“办好10件关键实事”“社保缴费不出村”等便民服务。今年下半年以来,税务部门加强与司法行政部门的联动协作,联合创建“税务+法律”服务品牌,通过统筹用好税务部门公职律师与村(社区)法律顾问等力量,积极探索联合组建服务团队、联合设置服务点的“双联”合作机制,充分发挥党群服务中心桥梁纽带作用,定期收集群众涉税费需求,定向开展政策宣传辅导,将税务法治宣传延伸至镇村一线。

 

“我们与司法部门联合组建法律服务工作组,一方面,做好政策宣传,把税费优惠政策以及医保社保征缴等群众关注度高的内容转化成通俗易懂的科普语言,推动‘税法宣传进镇村’;另一方面,做好服务下沉,帮助解决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中涉税问题,全力支持镇村发展。”茂名市税务局法制科陈电波介绍。

 

深化应用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平台,是推动“税务+法律”服务落细落实的关键所在。茂名市税务和司法行政部门通过建立业务联络微信群等方式,畅通“职能部门(税务、司法)—驻村法律顾问—镇村服务点”三级传导通道,聚焦群众需求,主动回应关切,形成服务闭环。

“驻村(社区)法律顾问通过服务专窗,为群众开展税务法治讲座、提供法律咨询、参与调解矛盾纠纷,引导群众通过法律途径解决争议,为乡村振兴提供有力的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广东粤强律师事务所律师徐管业表示。

在尚书堂村党群服务中心大厅,村干部向来咨询法律问题的村民派发个性化服务卡,满足群众不同的政策和法律咨询需求,确保有问必答。

“‘税务+法律’服务点的设置,对我们基层运用法治思维、法律手段化解乡村纠纷很有帮助。同时,税惠政策的宣传普及也有利于农业农企发展,可以说打通了税务和法律服务直达基层的‘最后一公里’。”正在引导村民代表体验咨询服务的村干部王超霞点赞道。

茂名市税务局负责人表示,税务部门将继续深化与司法行政部门协作,围绕群众涉税费等需求,构建快速响应通道,及时做好解答回应,把跟踪问效贯穿在服务点工作全过程,有针对性抓好推广改进和提升工作,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