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茂名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税务新闻
中国青年网:税收共治新实践 茂名税务积极推动跨部门社保业务线下“一次办”
发布时间:2023-12-15 10:38:09来源:中国青年网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从“多次取号”到“取一次号”,从“多头交资料”到“交一次资料”……近日,茂名市税务局联合市社保局、市医保局试点推出跨部门社保业务线下“一次办”服务。

目前,已有70多位茂南区市民在市行政服务中心“尝鲜”体验了新服务带来的新变化。据介绍,跨部门社保业务线下“一次办”服务上线后,续保、停保、信息变更等22项需跨部门联办的社保业务平均办理时间已由原来两三个小时压缩至30分钟以内。

(图为税务人员辅导缴费人办理跨部门社保业务。)

开设联办业务新窗口减少“来回跑”

社保医保关乎民生,是广大群众关心关注的焦点所在。有关数据显示,茂名税务部门驻市行政服务中心窗口月均发生的线下社保、医保业务逾1800笔,其中涉社保、医保跨部门业务占比81.5%。但是,过去行政服务中心的税务、社保、医保窗口分属东区与西区,各自独立办公,需要办理跨部门业务的缴费人面临着“多次取号排队”“多次提交资料”“多趟来回跑”等问题,费时费力存在诸多不便。

窗口分散、流程繁复、业务量大,成为影响缴费体验感的一大问题。为此,茂名市税务局充分运用地方政务大厅服务资源,在原本相邻的市社保局、医保局窗口旁开设税务局联办窗口,推出“税务+社保”“税务+医保”业务联办服务,通过纸质资料内部流转、系统信息线上流转等方式,实现跨部门社保业务线下“一次办”服务。此后,市直参保人只需一次取号、提交一次资料,就能在联办窗口一次办好跨部门社保业务,无需再在市行政服务中心东区、西区间来回跑动。

市民萧女士近期前来办理灵活就业人员职工医保退休缴满年限转职工补充医疗保险。她对服务优化,流程提速的新变化感受颇深。“上次我来办事,要先到医保窗口打印单子,再到税务窗口缴费,得在行政服务中心东区、西区来回跑两三趟,起码花费一个多小时。”作为首位体验联办服务的缴费人,萧女士称赞道,“这次直接在东区就全部办好了,真是方便多了。”

架起数据传输“高架桥”提升退费效率

由于误缴、错缴、重缴等原因,缴费人可能会存在申请城乡居民社保、医保“两险”退费的需要。税务部门在对跨部门社保业务开展调研时还发现,缴费人办理城乡居民社保、医保“两险”退费业务(以下简称城乡居民“两险”退费)耗时较长。

市税务局社会保险费和非税收入科相关负责人分析:“办理城乡居民‘两险’退费,过去缴费人要先到税务部门填写申请和提交纸质佐证资料,再由税务部门将纸质申请资料传递到社保或医保部门审核审批。部门间数据传递依赖纸质资料,导致相关业务流转和办理时间较长,也造成缴费人无法直接通过电子渠道办理业务,以往的办理时长一般都需要3-5天。”

对此,茂名税务部门积极搭建部门间数据传输“高架桥”,打通税务跟社保、医保部门之间的数据交换堵点,为缴费人的幸福生活撑起“保障伞”。通过加快推进与人社、社保、医保、政数等部门的信息系统对接和数据共享,依托地方“一网通办”政务平台,开通“城居医保退费资料流转”“城居养老退费资料流转”等功能模块,相关部门全面实现了税务、社保、医保征缴、退费信息互通互联、受理文书“无纸化”流转、部门会商线上互动等功能。

茂南区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副分局长朱红明介绍:“跨部门社保业务线下‘一次办’服务推出后,缴费人只用到税务窗口填写表格、登记资料就可以了。以前线下部门间需3天才能完成一次的纸质资料传送,现在变成了线上发送、接收和办理,平均1小时即可办结,城乡居民‘两险’退费平均办理时间减少约80%。”

日前,市民李女士就亲身体验了城乡居民“两险”退费办理“加速度”。税务人员在受理李女士的城乡居民医保退费申请后,立即将纸质资料扫描成电子档案,在“一网通办”平台录入退费信息并即时传输到医保部门审核。李女士惊喜地表示,“来之前我听说要等好几天呢,没想到这么快就到了医保部门审核环节,办事真是越来越方便了。”

茂名市税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持续深化精诚共治,与社保、医保部门从提升服务质效、优化办税缴费流程等方面,不断创新服务举措,切实为纳税人缴费人解难题、办实事。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