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茂名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图片新闻
南方+:税惠“春风”入秋 ,“丰收号”驶进茂名站
发布时间:2022-09-26 09:17:01来源:南方+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金秋九月,第五个“农民丰收节”如期而至。在茂名,挂枝石榴飘香、山间土鸡打鸣、塘里水欢鱼跃……处处一派好“丰”景。从“云端相见”推送政策到“走进乡间”提供服务,茂名市税务局把税惠“春风”吹进收获的季节,与广大农企农民共话乡村税事、共享丰收喜悦。

乡村振兴路,“致富果”飘香

“这不仅是乡亲们的‘脱贫果’,更是‘振兴果’!”正值番石榴上市旺季,看着一颗颗成熟饱满、芬芳馥郁的果实被摘下、装箱、发车,高州市果留香石榴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温锦玲不禁发出感慨。

 

回顾扎根乡村的创业史,温锦玲以“辛酸常怀、甜沁心头”八个字来形容。据了解,合作社自2013年成立至今,已建成超千亩种植产业基地,年销售收入近600万元,通过为农户免费供给种苗、指导种植技术、提供就业岗位等方式,带动当地过千户村民在家门口就业创收,曾获评“广东省巾帼创业基地”。

创业路上,颠簸曲折。回顾合作社成立初期,水电、肥料等支出较高,资金周转一度遇困。“税务人员主动上门,向我了解生产经营困难,告知合作社享受自产自销农产品免征增值税和企业所得税。”省下来的真金白银让温锦玲松了一口气。

除了足享税惠红利,税务贴心服务也让温锦玲印象深刻。她表示,进入水果旺季后,自己忙于联络大小客户、拓展销售渠道。税务部门结合“云端”连线、进户辅导等多渠道,主动了解销售情况,辅导线上办理发票领用、涉税申报等业务,让她免去了“后顾之忧”。

现在,除了种植销售番石榴,合作社还推出了基地参观、劳动体验等农家乐项目。“税惠政策的落地,让企业发展后劲更足,乡村振兴路一定越走越宽敞!”温锦玲怀着满满信心,以小小番石榴为“车轮”,继续带领乡亲们不断前进。

税惠送上门,助“凤”筑新巢

信宜市镇隆镇德乔村的小山坡上,数十只毛色油亮、体格健壮的怀乡鸡散落其间,或上树纳凉,或刨土觅虫,俨然一幅田园风光画卷。而这些怀乡鸡是村民李婶等人眼中的“金凤凰”。

 

“公司跟我们村里十几户人都签了合同,提供鸡苗和食料,我就在家门口养起来,养足天数后统一收购。风险低,收益好!”李婶连连点赞的,正是主打“怀乡鸡”品牌推广,致力把“走地鸡”变成致富产业的广东盈富农业有限公司。

十多年来,该公司坚持以“公司+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带动农户开展标准化养殖。“散养鸡对养殖要求较高,我们事前会对考察养殖环境、做好培训指导。”公司负责人陈建告诉笔者,仅镇隆一镇,公司已带动周边养殖怀乡鸡超过50万羽,实现农户平均年增收3000元。

土鸡虽美味,如何走出山才是关键。据了解,公司在信宜市怀乡镇投资建设怀乡鸡产业园。陈建介绍,产业园包含了污水处理、集中屠宰、分割加工、熟食制作、博物馆等项目。建成后对延伸公司产业链、提升抗风险能力、推广怀乡鸡品牌都能起到积极作用。

陈建表示,在公司发展的路上,税务部门时常送来税收优惠政策“大礼包”。“新政策出台,税务人员总会第一时间电话告知。同时,税务部门通过组织座谈会、上门走访等方式开展辅导,让我们‘应享尽享’税惠红利。”据悉,今年以来,该公司共减免税额超270万元。

活鱼制成菜,“游”进百姓家

西接龙湾水库,东倚鉴江西渠,地势低洼、水资源丰富的化州市杨梅镇非常适合发展淡水养殖。星罗棋布的鱼塘,水面波光粼粼,不时可见鱼儿欢腾;沿着塘边小路,满载鱼货的货车陆续开向位于化州市杨梅工业园内的广东环球水产食品有限公司大型生产车间。

 

车间内,鲜活的罗非鱼经过检测、分拣、去鳞、切片后,被送进预制菜生产车间进行深加工。“2018年起,我们就开始关注预制菜行业,逐年加大投入研发产品、拓宽销路。”公司副总经理杨亚强介绍,近年来疫情冲击,预制菜产业逆流而上,公司预制菜业务迅速增长,目前已占总营业额近三成。

回忆企业转型发展之路,杨亚强坦言并非一帆风顺。“我们在预制菜产业研发上走了不少弯路,资金投入巨大。”据悉,为尽早抢占市场先机,杨亚强和他的团队们着重在菜品和口味多元化上发力,投入大量资金引进高端设备与高素质人才,公司资金一度吃紧。

“还记得2018年的时候,税务人员主动上门宣传政策,告知我们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从50%提到了75%。一年下来,我们共享受了加计扣除额900多万元。”杨亚强高兴地表示,特别是去年以来,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提到了100%,公司当年加计扣除额达到2000多万元,进一步提振了企业发展信心。

据了解,该公司目前已推出了3大自主品牌、超过20款预制菜产品,年加工生产超过5000吨。同时,在广州、上海等多个城市都铺设了直营店和经销商,预制菜产业基本走上正轨。

茂名市税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税务部门将不断细化优化“远程办”“网上办”“上门办”等方式,以“更接地气”定向宣传税惠政策利好,“更有温度”主动为农企农户提供涉税服务支持,持续为乡村振兴贡献税务力量。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