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茂名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图片新闻
中新网:我与税收这十年 | 田间地头走出兴农富农路
发布时间:2022-09-30 16:30:17来源:中新网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在广东省高州市果留香石榴专业合作社基地内, 1000多亩的番石榴已然成熟,乡亲们忙着采摘、修枝、装箱。

我看着眼前一片忙碌的景象,回想起自己投身乡村创业以来,已是第13个年头。

与税初见,摸着石头过河“探深浅”

我以前是从事医药行业工作的。2009年,我抱着返乡创业的想法,在广东省廉江市试种番石榴。经过多番试验、技术改良后,我带着成功经验回到家乡茂名高州市发展。2013年,我成立了高州市果留香石榴专业合作社,前期投入170多万元,先后在荷木坡村、下汉村承包闲置土地,种植番石榴600多亩。

也是从那时起,“税务蓝”走进了这场乡村创业之旅。在我成立合作社不久,税务人员就主动上门了解生产经营情况,并告知我:自产自销农产品免征增值税和企业所得税。这对创业者来说,可是真金白银的好消息!合作社刚成立,种苗、肥料、人工、厂房、水电……到处都是花钱的地方。税务部门及时送上税惠政策,让我可以把“省”下来的钱投入发展。

 

温锦玲在办税大厅体验线上办税

果子长势喜人,甜脆的口感受到越来越多人喜爱。随着和当地接触越来越密切,我发现村里有不少贫困户,他们多次来地里询问,希望能来干活补贴家用。

我收集村里有意向的贫困人员资料,为他们提供就业岗位,传授种植技术。附近村民纷纷闻讯加入,在家门口挣起了钱。

不久后,我又主动承担起更多的扶贫任务。2017年,我带着团队到高州市云潭镇丰文垌村、新农村两个省定贫困村,打造了番石榴种植学习培训基地,引导贫困户掌握一技之长,通过双手劳动致富。除了日常工资收入,贫困户每年还能获得保底分红,年收入人均达2万余元。渐渐地,我们带动了基地附近过千户村民一起种番石榴。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合作社逐步发展壮大,拥有面积超过千亩的种植产业基地,年销售收入近600万元,还获评了“广东省巾帼创业基地”。

与税同行,田间地头闯出“新路子”

2018年,我当选为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作为乡村创业者,我深知绝不能辜负群众的期望,决心带领更多乡亲脱贫致富。

同年,我和乡亲们探索开拓线上销售渠道、开发乡村文旅。我们搭建了网络和微商销售平台,开发基地参观、劳动体验、进户话农等农家乐项目。除单一的果品销售外,我们也尝到了多元经营的“甜头”,合作社效益持续变好,乡亲们的干劲也更足了。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客户中止订货、游客数量骤减,我心急如焚,各方寻找破解之法。

我的税务“老友”获悉合作社情况后,也在想方设法“帮一把”。很快,税务人员告诉了我一个好消息:通过税收大数据查询分析和部门协作网,发现了一家扶贫电商企业和一家石榴加工公司,可以为鲜果打通销路!在税务部门的协调下,2000斤石榴迅速被打包好向外发货,滞销的僵局终于被打破,我的心头大石才稍稍放下。

 

高州市税务局税务干部向温锦玲送上依托税收大数据平台筛选出的电商和农产品加工企业信息。

前进路上,税务部门一直是我风雨不改的同行者。每年进入荔枝、龙眼等水果旺季,农企、农户基本上是抽不开身的。税务部门结合“云端”连线辅导、纳税人课堂、进户辅导等线上线下方式辅导办税,让大伙儿足不出户就能办理涉税申报、发票领用等业务,免去了不少“后顾之忧”。

税惠万家,幸福列车驶上“快车道”

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全国人大代表,围绕乡村振兴,我先后提出关于建设茂名市国家级荔枝产业园、增加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后“回头看”、建设“田头智慧小站”解决农村物流“最后一公里”等建议。

如今,国家级荔枝产业园已在茂名建成,区域范围涉及11个乡镇206个行政村;“田头智慧小站”也已在高州试点,解决荔枝运输期短、货架期短的痛点,不仅让全国各地消费者尝到了“田头鲜”,也让乡亲们更安心“种树”致富。

十年间,我有幸见证越来越多的乡村企业发展壮大,越来越多的乡村特色品牌走出国门。这一路,大到农村创业、脱贫攻坚、抗击疫情、乡村振兴,小到农产品的种植、运输、冷藏到销售各环节,都有“税务蓝”的身影。特别是今年以来,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不断落实落细,犹如春雨滋润了万千小苗,扎根广阔山间田野的企业如雨后春笋般破土而出、茁壮成长。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