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视点
中国报道:广东税务:“三联一融”开创助企发展新模式
发布时间:2021-07-21 17:40:50来源:中国报道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中国报道讯(陈伟赞 通讯员岳瑞轩)一体联动,团队联合,共治联通,党建融合。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第三税务分局“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聚焦省属集团企业一体化精准服务,在提升税收治理现代化的进程中,创新提出“三联一融”,形成具有特色、可供借鉴和推广的助企发展协作新模式。

7月16日,省税务局第三分局与广东省广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建立“三联一融”助企发展协作机制备忘录签约仪式暨省国资委财务监管处党支部、省税务局第三分局党支部、广新集团财务资金部党支部党建共建交流汇活动举行。

“今年3月以来,省税务局第三分局主动与我们联系,经过多次深入交流探讨,共同推出了‘三联一融’助企发展协作新模式。”广新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白明韶在致辞中讲到,这次签约是省税务局第三分局与广新集团“学党史、悟思想、 办实事、开新局”的具体行动,进一步为广新集团奋进世界 500 强注入了新的动力。在此机制框架下,广新集团将加强工作协同、狠抓机制落实,建成具有广新特色、可供借鉴推广的税务管理和服务新模式,开启该省国有企业税企协作的新篇章。

国有企业服务于国家宏观经济战略,是社会经济的顶梁柱、压舱石,具有党建引领优势、集团化管理优势和制度执行优势。今年是建党100周年,中央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提出继续深化税务领域“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精确执法、精细服务、精准监管、精诚共治,更好地服务市场主体发展。广东税务部门主动对接国家重大战略和该省“1+1+9”部署,以落实落细工作措施,做优做好服务文章,支持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发挥好税收基础性、支柱性、保障性作用。

省税务局第三分局局长刘通天在签约仪式上介绍,在“三联一融”模式框架下,双方协作共建范围包括:党业融合共建机制、矩阵团队互动机制、征管一致协调机制、一企一策服务机制、风险共治协同机制等五项内容。他表示,税务部门开展全方位多层面协作共建,不仅是持续提升税收征管服务和经营管理水平的体现,更是深入推进为纳税人缴费办实事,通过量身打造服务集团企业的个性化工作机制,提供更加精细精准的涉税服务。

据了解,这是该省税务部门继与电网、能源集团试点合作后,首次正式推广签订《助企发展协作机制备忘录》。签约双方将以党建为引领,联合开展综合横通强党建行动,开通税企党建阵地“直通车”,探索党建与业务融合的新途径、新举措,打造具有全省影响力的“税企党建共建示范点”。通过组建税企矩阵式互动团队,设置业务联络小组,建立快速响应机制和联席会议机制,开通涉税诉求绿色通道,实现管理服务的专属化、定制化,在确保同类问题适用政策征管口径一致,达到征管一致协调的同时,提升税企间管理服务与风险共治合力。接下来,省税务局第三分局还将加强与省国资委共治,在推进涉税事项事前审议,支持企业外贸综合服务公共平台建设及推广,引导集团企业完善内部防控制度、建立有效的出口退税风险防控体系等方面为企业给予协助。

“我在财务领域工作长达二十多年,与税务部门打交道是其中重要的一项工作。”广新集团财务资金部副总经理艾文洁表示,近年来税务部门持续在贴近企业、深度服务企业下工夫,纳税服务质效在不断转变提升。这有效促进了集团发展,助力其在加快大湾区经济建设和“一核一带一区”战略中发挥作用,是真正的税企双赢。

在党建共建交流活动中,广新集团财务资金部党支部书记赵兰向全体与会人员介绍了该支部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并重温入党誓词。她表示,未来将以携手“共建优秀党组织”为载体,以“凝心聚力、发展共赢”为抓手,通过共建活动为双方党建工作注入新的活力,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和发展。

媒体链接:广东税务:“三联一融”开创助企发展新模式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