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视点
中国税务报:从开始试点到全国上线,出口退税新系统获征纳双方好评
“出口退税便利度大大提升”
发布时间:2021-07-26 18:51:15来源:中国税务报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新系统上线后,简并了报送资料,操作流程更加便捷,申报环节还很灵活,大大提升了出口退税便利度。”7月21日,在广西柳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办公室,出口退税办理员贾思佳告诉记者。

贾思佳所说的“新系统”,即国家税务总局统一部署6月底在全国上线的金税三期出口退税新系统。为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国家税务总局聚焦纳税人办税需求,推出简化办税流程、精简申报表单等一系列出口退税服务举措,并对出口退税信息系统进行整合优化,逐步建设以服务出口企业为中心、以税收大数据为驱动力的智慧退税系统。

2020年9月,整合优化后的新系统在大连和广东两地率先试点,随后在全国分批推开,直至此次广西等最后一批地区全部上线。就在7月2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围绕“进一步深化跨境贸易便利化改革”明确提出,提升出口退税便利度,今年底前将办理退税平均时间压缩至7个工作日以内。新系统的上线,为严格落实国常会要求提供了助力。由此带来的出口退税新变化,也获得纳税人和基层税务人的好评。

纳税人:申报更轻松 退税更快捷

出口退税新系统上线后,对纳税人而言,最直观的变化体现在申报层面。

骏升科技(钦州)有限公司是广西钦州一家大型出口制造业企业,其生产的新型电子及光电元器件、智能遥控器等产品95%以上用于出口。该公司负责出口退税的办税人员黄辉告诉记者,他们每月需要整理的出口数据量比较大,新系统大大减轻了财务人员的工作量。

“之前一笔出口退税业务要报送7张表单,现在只需报送2张,发票和报关单信息都可以直接读入,不需再另行下载和手工录入,整体申报效率提升近三成。”黄辉介绍,因为企业交易频繁,原先每次都需要烦琐地录入数据,工作繁忙的时候财务人员经常要加班加点。

记者了解到,出口退税新系统实际上是将出口退税申报、出口退税审核、出口退税函调等功能,统一归并至金税三期信息系统,即实现报税系统与退税系统整合。从纳税人申报层面来看,相应实现了“3个减少”“3个增加”。“3个减少”即减少了1/3的退税申报表单,减少了1/5的填报数据项,减少了退税申报事项及简化了退税流程。“3个增加”即将申报渠道增加到3个,增加退税“免填报”数据项目,将“免填报”比例提高至70%,增加5个服务事项和6项退税提醒内容。

“出口退税便利度大大提升”

作为“最先吃螃蟹”的地区,大连和广东的纳税人更早就尝到了新系统的“甜头”。

骊住通世泰建材(大连)有限公司会计郑辉笑称自己“在使用新系统方面,打败了全国99.9%的纳税人”。去年新系统在大连试点上线前,该公司就被选中参与测试,提前与新系统“亲密接触”。

“第一次使用的时候,发现只需要4个按钮4步就能完成申报,真的非常惊讶!”郑辉告诉记者,申报完成后,系统自动受理进入审批流程,办税人员还能实时关注后台审核进度。

在申报环节更加简单轻松的同时,退税时效性也大大增强。据悉,新系统充分运用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依靠智能分流机制,确保有疑点业务分流处理、无疑点业务正常退税,实现了退税审核全环节自动处理。

对出口企业而言,退税款常常意味着现金流,特别是在困难时期。大连集发环渤海集装箱运输有限公司财务部经理安靖介绍,从去年到今年,在大连疫情反复的困难时期,退税款及时到账给企业解了燃眉之急。“从去年9月先期试点到现在,将近10个月,我们每个月都用新系统做退税申报,已累计收到10次出口退税款723万元。”安靖说。

今年5月底,广州等地突发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广州文石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因位于荔湾疫情封闭区内,正常生产经营一度陷入僵局。公司办税员陈沛玲介绍,幸好新退税系统非常高效,在极短时间内就帮助他们完成出口退税401万元,创该企业办理退税历史月度新高。

据悉,广东自去年9月率先上线出口退税新系统以来,已为4万多户企业办理出口退(免)税2992.3亿元。

黄辉也告诉记者,虽然广西等是全国最后一批上线出口退税新系统的地区,但前期税务部门已对纳税人进行了充分培训。“这个月通过新系统完成出口申报后,一天半的时间,300多万元退税款便已退还到企业账户。”黄辉说,随着海外市场逐步回暖,钦州市和骏升公司的出口都在稳步增长,这时候加速出口退税资金回流,对外贸帮助很大。

税务人:管理效能提升 风险防控更精准

出口退税新系统不仅为外贸主体带来退税“新体验”,也进一步释放便利动能,极大提高了基层税务人员的工作效率。不仅是企业端更加便捷高效,在出口退税新系统的加持下,税务端的受理和审核功能也得到很大优化。

国家税务总局新丰县税务局丰城税务分局出口退税管理人员陈卓瑾介绍,这一点从很多细节上都能体现出来。比如,以前开具税收收入退还书需要分别登录征管、退税两个系统,不仅纳税人等待的时间长,也给税务人的工作带来不便。新系统很人性化,只需要一个系统一个账号,就可以一并生成和开具税收收入退还书,节省了很多流程。再如,从税务端来看,新系统在核准和发放等多个环节设置了批量处理功能,一键即可完成多任务处理工作。

智能化,是基层税务人员提及最多的新系统的优点。

广州市荔湾区税务局进出口税收管理科郑慧梅表示,新系统对数据的自动化处理程度比之前有所提高,从受理岗的自动受理到退税流程的智能分流都很大程度减少了人工操作,进一步智能化地提高了退税效率。

刘育含是大连市中山区税务局一名从事进出口退税工作的税收管理员,也是大连市第一批使用出口退税新系统的税务人。通过近10个月的使用,刘育含说自己感触最深的就是,新系统与老系统相比大大缩减了税务人员审核退税的流程。比如,新系统可自动采集纳税人申报时提供的增值税专用发票等数据进行比对,并快速检测出申报数据是否有误,省去了以往逐条比对的大量人力,也提升了比对的准确性。经后台初步比对后,对形成的疑点数据,新系统还可以进行智能筛选,再传送至税务端进行人工比对,为审核退税的准确性上一道“双保险”。借助新系统,刘育含所在的中山区税务局出口退税平均速度大幅缩短至3个工作日内。

风险防控更加精准,是基层税务人员对新系统另一个提及较多的看法。

广西钦州市钦南区税务局税政股股长杨宇屏表示,征税和退税系统的整合,对于税务部门来说,可以利用金税三期的数据聚合优势,实现事前、事中、事后的全流程监管。“新系统完善和优化了退税审核过程中的风险疑点指标,实现对高风险发票自动阻断。无论对于税务部门还是企业都能有效防范税收风险。”杨宇屏说。

此外,新系统通过计算机精准比对发票和报关单明细信息,增加校验、强化内控,进一步提高了出口退税发函及复函准确性。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