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视点
中国税务报:“乡村振兴服务”直通革命老区
发布时间:2021-07-28 18:13:34来源:中国税务报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近日,国家税务总局中山市税务局板芙税务分局的“青年突击队”走进广东省中山市板芙镇革命老区里溪村答疑解惑,为老区人民送上各类税惠政策和纳税服务大礼包,为当地乡村振兴事业再添助力。

共建红色旅游品牌

里溪村是中山抗日革命老区,也是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先行试验区,被誉为“广东小岗村”。这个一直走在时代前列的“先行区”,在如今的乡村振兴大潮下,又迎来了飞速发展的契机。

“我们要充分激发红色能量,打造红色文化品牌。”据里溪村党总支书记林国厂介绍,村里在原有200平方米的历史展厅基础上,增设一个面积约500平方米的村史馆。“2020年以来,村里已接待了近100批次的参观游客,人流量最大的一天接待了6个批次。里溪村将利用好这个宣传阵地,全力打造党员主题教育基地,建设‘两馆’‘一礼堂’‘两广场’,讲好里溪村的红色历史故事,发展好里溪村的红色旅游。”林国厂说。

抓住村里发展红色旅游的大好契机,村民们积极参与其中,通过开民宿、开饭馆等方式来致富增收。“今天我是专门过来问一问开店需要办理的手续以及经营中可能遇到的税费问题的,这场宣讲特别有用。”村民李阿姨听完板芙税务分局税务人员的讲解后点头称赞。

国家对小微企业的扶持,更加坚定了村民创业就业的决心。税惠支持为里溪村的红色文化建设再添助力,让村民们的致富路越走越宽。

开启服务“直通车”

不仅如此,据板芙税务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更好服务乡村振兴,分局党支部同里溪村党总支部开展共建,一起进行党史学习教育,并与村内企业和群众结对,提供“我为群众办实事”服务,开通“乡村振兴服务直通车”等。

其中,板芙税务分局“社保村税通”项目在当地群众中引起不小的反响。为解决灵活就业人员以及行动不便群体的社保缴费问题,板芙税务分局将社保缴费10项事项下沉到村党群服务中心,实行“一窗通办”,村民可以直接在家门口办理社保缴费事项。

“现在不用自己去税务局,在村里就解决了问题,既省时又省力。”村里一位阿姨在村党群服务中心“一窗通办”窗口通过小程序办理了社保缴费后,又在窗口预约了退休手续办理,对这“家门口”的服务甚是满意。

助力乡村企业发展

据了解,里溪村目前有企业190多家,大多属于小微企业,每年享受税费减免约900万元。“在税费优惠政策的加持下,我们去年下半年的业绩有了大幅提升,今年优惠政策又有加码,我们信心更足了。”中山市合沛思木制品有限公司财务人员宋女士说,“2020年度我们享受了税惠减免40多万元,今年企业在乡村振兴政策的号召下加大了投入,我们会努力继续做大做强。”

此次板芙税务分局“青年突击队”携税惠政策的到来,为当地企业发展增添了“税动力”。“税费优惠政策让企业收到了真金白银,促进了村里民营企业发展。我们一定乘着国家政策的东风,让村镇经济腾飞起来。”里溪村党总支书记林国厂说。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