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视点
南方网:广东去年新增减税降费预计超800亿元
发布时间:2022-01-20 10:19:46来源:南方网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南方网讯(记者/吴诗航 通讯员/岳瑞轩)研发费用从715万元增加到1172万元,企业所得税减免税额从23万元增加到194万元……这是广东一家制造企业近两年享受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数据。这组数据,不仅见证了企业的成长,更反映了减税降费的不断加码。

减税降费作为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助企渡过疫情难关、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关键措施,是受益面最大的惠企政策。在经济大省广东,连续多年的减税降费取得了明显效果,企业负担轻了,活力也更足。对于2022年将实施的更大力度减税降费,企业表示更大期盼,将为其抢抓机遇、布局谋新注入更强动力。

2021年新增减税降费预计超800亿元

让企业少一些压力、多几分底气

“以往,我们一直没关注与企业研发相关的税收优惠政策。没想到税务人员主动上门,告诉我们可以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真是意外惊喜。”华通精密线路板(惠州)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林志秋说。

林志秋口中的“意外惊喜”其实并不意外。原来,税务部门通过税收大数据比对分析时发现,企业研发投入大,却从未提交政策优惠申请。“在税务部门建议下,公司及时向科技部门递交申请资料,在顺利取得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后享受到了研发费加计扣除金额6000多万元,减免企业所得税900多万元。”谈起这段经历,华通公司财务人员黄建良喜上眉梢。

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延缓缴纳2021年第四季度部分税费政策出台以来,税务人员积极开展专题走访活动,为纳税人缴费人解答涉税疑难。(通讯员供图)

位于中山的恒生药业有限公司的财务人员吴芬也收到了这样的喜悦。“在税务人员的电话辅导下,我们当天就享受到了缓缴政策带来的330万红利,这对我们这类研发成本高、周期长,受近期原材料价格上涨、物流运输难等因素影响的企业来说,大大缓解了岁末年初企业面临的压力。”

2021年,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两度“升级”,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延缓缴纳2021年第四季度部分税费,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起征点从月销售额10万元提高到15万元,小型微利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100万元的部分在现行优惠基础上再减免……减税降费政策接续而来的同时,广东税务部门也在靶向施策、精准“滴灌”上不断探新路、出新招。

广东省税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充分发挥省市县三级税费优惠政策落实工作机制作用,通过编制操作指引、应用减税降费管理服务平台、实施‘清单式’管理、开展常态化督导督查等举措,以最大力度、最快速度推动政策红利直达市场主体,让企业再少一些压力,多几分底气。”

“政策加码之后,明显多出一笔看得见、能用上的资金,我们启动了3000平方米的旧厂房改造工程,还扩建了800多平方米的新厂房。”广东沃莱科技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杨小姐告诉记者,研发费用扣除比率从50%提升到75%、再从75%提升至100%,进一步改善了企业的现金流,企业得以将有限资源更多集中到“刀刃上”。

佛山市税务局干部来到企业的自动化生产车间,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并向企业宣传税费优惠最新政策。(通讯员供图)

据统计,广东地区(不含深圳,下同)2021年新增减税降费预计超800亿元,帮助近3万户企业提前享受加计扣除额1267亿元,为超过30万户次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办理缓缴税款超140亿元,大幅减轻企业资金压力。

减税降费落地见效,也催生了更多市场主体向阳而生。2021年,广东地区新办涉税市场主体超120万户,同比增长22%,实现了“放水养鱼”、“水多鱼多”的良性循环。

三方面发力推动更大力度政策直达快享

助力企业实现新年新期盼

进入新的一年,实施更大力度组合式减税降费也给企业带来了新的期盼。

“作为生产线、厂房和设备的支出是资金占用大头的制造业企业,公司充满期待,希望国家能够出台更多有利于制造业的优惠政策,进一步为制造业企业降低成本、促进创新和产业升级。”在广州诺诚健华医药科技有限公司首席运营官高楠看来,2022年是医药行业尤其是创新药企稳步拓展和扎实前进的一年,企业早已提前布局,包括生产基地二期工程的持续投入和奥布替尼药品商业化生产的正式启动,建立创新药物的难溶性药物国家重点实验室等等,覆盖了从研发到生产的全产业链。

税务人员到企业了解生产情况及涉税需求。(通讯员供图)

深耕太阳能路灯的东莞市泰亮半导体照明有限公司也瞄准了新一年的发展战略方向:在强化产品质量、优化产业链、加速生产自动化三方面持续创新发力,提升公司竞争力。

“国家减税降费政策加快了企业的资金周转,有效促进企业增加研发投入、提高创新力度、增强产品竞争力。希望国家能够保持减税降费力度和办理速度,让企业轻装上阵,助企业越走越远。”泰亮公司财务人员文腊香告诉记者,企业2021年投入研发费用740万元,2022年将投入研发费用800万元。

税务部门推出“税费知多D”电台节目,通过自制广播情景剧宣传税费知识。(通讯员供图)

企业所盼,税务所向。记者获悉,广东税务部门谋划了一系列措施,着力推动政策实打实、硬碰硬落地见效。

——在健全机制上发力,进一步完善政策“制定-落实-反馈-调整”的管理闭环,强化政策落实全省统筹、上下联动、横向协同,推动问题就近解决、从速解决。

——在优化举措上发力,分专题、分行业制定一批税费政策指引,加快建立优惠政策“免申请即享受”机制,最大限度简化享受程序、精简申报资料。同时,强化信息技术支撑,在电子税务局构建优惠政策精准推送服务体系,让纳税人缴费人懂政策、会操作、快享受。

——在效应分析上发力,打造减税降费“铁账本、硬账单”,积极开展市场主体调研和大数据分析,深入研究、解决影响政策落地生效的“痛堵难”问题。

广东省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以等不得慢不得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提高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的前瞻性精准性,推动党中央、国务院更大力度组合式减税降费政策落地见效,更好增强市场主体活力,支持宏观经济运行发展。

媒体链接:广东去年新增减税降费预计超800亿元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