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视点
南方日报:前8月广东地区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税缓费2810亿元
发布时间:2022-09-30 09:38:15来源:南方日报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今年以来,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力度规模空前,以真金白银精准帮助市场主体渡难关、提信心、谋发展,助力经济大省广东持续发挥“顶梁柱”作用。数据显示,今年截至8月31日,广东地区(不含深圳,下同)合计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税缓费2810亿元。其中,共办理留抵退税12.7万户、1609亿元,退税户数是去年全年的18倍,退税金额约为去年全年的4倍。

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是“重头戏”,自4月实施以来,广东地区集中办理退税12.6万户、1523亿元。已获得增值税留抵退税的纳税人中,小微企业占比94.1%,共计退税607亿元,占比37.7%。广东省税务局调查显示,48.3%的企业将退税款用于复工稳产、支持企业运营,33.2%的企业将退税款用于产业升级、扩大投资、技术研发。

近日,笔者走访了惠州、汕尾、汕头等地的企业,实地调研“退减缓免”税费政策为广大市场主体送去了哪些真金白银、如何帮助企业纾困解难。

更多真金白银用于研发创新

走进胜宏科技(惠州)股份有限公司的智慧工厂,自动化生产线上一块崭新的铜板经过几道工序,摇身一变成了线路板,工人进行电脑程序操作,智能机器人通过机械臂将线路板整齐叠放。生产出来的印制电路板(PCB)被广泛应用于计算机、航空航天、汽车电子、消费电子、5G新基建、大数据中心等领域。

2021年,得益于市场需求增长,海外订单增加,以及新车间投产,其生产能力得到提升,胜宏科技实现营收74.32亿元,同比增长32.72%。胜宏科技董事长陈涛介绍,公司每年在研发上的投入约占销售收入的4%,真金白银的税收优惠能减轻公司的资金压力,让更多资金投入到研发创新,助力关键技术的攻坚克难,掌握发展主动权。

据了解,胜宏科技作为高新技术企业,可减按15%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2021年享受税收减免3933万元。此外,为激励企业科技创新,我国先后将制造业、科技型中小企业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由75%提高至100%,2021年胜宏科技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扣除金额达2.4亿元。“今年上半年,我们收到出口退税款约2.41亿元,出口退税办理流程进一步简化,让退税款到账更快。”陈涛说。

据悉,惠州市税务局依托出口退税新系统,为纳税人提供更智能、更便利的退税申报体验,大幅减少人工操作,提高办税效率。例如,申报环节实现自动接单,自动带入的申报数据实现自动调用或计算,直接导入购货凭证电子信息。依托新系统自动受理、自动推送、智能分流、批量处理等功能,惠州市税务局持续提速增效,并结合企业分类开通“快捷通道”,推行“随报随审”等举措,实现“应退尽退快退”,为企业及时释放出口退税红利,舒缓资金压力。

为重资产企业注入资金活水

集装箱码放整齐、船只整装待发……盛夏的汕头港广澳港区,呈现一片繁忙景象。作为粤东唯一的核心港区和粤东公共物流枢纽港,汕头港广澳港区拥有万吨级以上集装箱泊位6个。其中二期码头于2021年正式运行,拥有2个10万吨级集装箱泊位,可减载靠泊15万吨级集装箱船舶,航线网络覆盖东南亚主要港口和国内沿海各港口。

“港口从无到有发展起来需要很长的培育期,我们目前正处于起步和成长期。”汕头招商局港口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建辉介绍,该公司自2017年控股汕头港以来,全力推进广澳港区的建设,年设计通过能力由原来的43万标箱上升到2021年的190万标箱。2021年,汕头港广澳港区全年货物吞吐量2383万吨,同比增长97.9%;集装箱吞吐量163万标箱,同比增长86.5%。

今年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的落地,成了不少港口物流企业快步前行的关键。李建辉表示,由于受到前期厂房、码头基础建设、码头作业设备构建巨资投入、还本付息压力、疫情等因素影响,今年以来企业账面上积累了一定的增值税留抵税额。

汕头市濠江区税务局增值税留抵退税专项工作组通过大数据精准筛选的纳税人清单,了解到该公司的具体情况后,“一对一”辅导企业规范完成信息核对、资料上传等,帮助企业顺利享受到了两笔共计5315万元的留抵退税款。

“留抵退税红利的兑现,激活了公司现金流,极大提振了我们的发展信心。”李建辉表示,在各项政策的支持下,今年上半年汕头港集装箱顺利完成吞吐量任务,经营情况持续向好。目前,广澳港区三期工程的建设正在加快推进中,建成后通货能力将从目前的190万标箱提升到420万标箱,在濠江构建起港城共荣的融合发展新格局。

缓解原料价格上涨压力

在广东汕尾红海湾经济开发区白沙湖畔,3台风力发电机组正迎风转动。“我们是广东省内第一家在火电厂区域内建成分散式风电的企业,今年集中式光伏项目一期工程2.7万千瓦也将投产。”广东红海湾发电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饶勇说,公司正全力向清洁能源转型发展,这既是“双碳”目标的要求,也有助于缓解因煤炭价格持续上扬所带来的经营压力。

“火电厂约70%的成本产生于燃料,煤炭价格的波动会对我们的盈利能力带来较大影响。”饶勇说,去年一方面是国内煤产量减少,进口煤限制出口量,煤炭市场紧张;另一方面是伴随着工业的恢复,煤炭的需求增加,煤炭海运成本上涨导致市场煤炭价格逐步攀升,2021年的平均标煤价格按年上涨73%,致使每度电的经营成本上升,平均利润率降至负数。

电力是制造业生产发展的基本要素,是众多市场主体正常生产运行的保障。为了帮助企业解决资金难题,广东汕尾税务部门贯彻落实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有效简化办税流程,持续压缩办税时间,例如成立增值税留抵退税审核团队和事后抽查团队,集中做好事前预审和事后抽查工作,打造风险闭环式管理,并为企业开通绿色通道,强化与财政、国库等部门沟通协调,加快留抵退税办理速度。

该公司财务部部长林南茂介绍,去年政府实施了支持煤电企业纾困解难的“减、退、缓”税措施,公司第四季度缓缴税费1849万元;今年国家实施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因去年煤炭价格攀升而产生的大量进项税可以提前退税,已收到1.96亿元退税。“虽然1至8月采购煤价同比上涨37%,但在各项政策支持下,我们从6月开始实现了月度盈亏平衡,7、8月略有盈利,保障了公司可持续发展。”林南茂说。(记者 曾美玲 实习生 何雨航 通讯员 岳瑞轩)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