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视点
中国新闻网:我与税收这十年 | 给税务部门比“芯”
发布时间:2022-09-30 16:43:51来源:中国新闻网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我是珠海艾派克微电子有限公司的财务总监杨青,我们公司主要做电路芯片设计,是国内专业的从打印机主控SoC芯片到耗材加密芯片全系列打印机芯片设计公司,也是打印机通用耗材芯片的全球供应商。

潜心探索那几年

别看一张小小的“卡片”,芯片可谓是一台精密仪器的“心脏”,这个行业非常“烧钱”。十年前,芯片行业在国内是一片蓝海,当然这也意味着领域相关经验比较少。为了尽早在这条赛道上拥有自主创新的核心技术,我们每年在研发上的投入都要几亿元,研发团队的精力也基本全部投入到项目中,那段潜心钻研的日子,既有专注的开心,也承受了“走钢丝”般的压力。

杨青在办公室工作

幸运的是,有付出也有回报。我们早早启动研发的SoC技术当时在业内拥有唯一自主知识产权的CPU核使用权。2016年,艾派克芯片首次出货量过亿颗,80%的产品出口国外,并且实现了国产CPU产品在国际市场批量应用;2017年,我们在俄罗斯行业展会上,连续两年将“质量大奖”收入囊中。

这个过程中,国家也为我们新兴产业壮大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支持。高新技术企业可享受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大大减轻了我们的税费负担;办税服务厅内高新技术企业专用“绿色通道”,也节省了我们处理涉税事项的时间成本……各种各样的大力支持,大大增强了我们自主研发创新打印机芯片的信心和决心。

攻坚克难爬坡期

2020年,这年我印象特别深。受疫情影响,那一年,原材料、人工成本、运输成本上涨……一系列连锁反应和产生的效应席卷了整个行业。与此同时,通用耗材行业在固件升级和芯片技术中寻求突破的难度与日俱增,我们设计研发耗材芯片也感觉压力越来越大。为求产品革新、技术突破,大量的研发投入成为解决问题的关键。

珠海艾派克微电子有限公司的研发实验室

就在心急如焚的时候,我们接到了税务部门的电话。税务人员告诉我们,集成电路企业有所得税优惠、研发费加计扣除、增值税即征即退多种优惠政策可享受,经测算,2020年我们一共有5934万元的税费减免。

对于处在紧要关头的团队来说,这笔资金的注入大大缓解了燃眉之急。我们立刻更新设备,加大研发投入,团队的士气也重新燃起来了。带着这股劲,SoC芯片项目进度有了飞速进展。那年10月,我们信心满满地带着SoC芯片去参加了第十五届“中国芯”集成电路行业促进大会,一路披荆斩棘之后,自主研发的产品也不负众望地获得了该年度中国芯“优秀市场表现产品”奖项。

乘风破浪扬帆起

近几年,公司重点项目SoC芯片取得了不小的成就,这和芯片行业受到更多关注、营商环境逐步优化不无关系。

就拿办税这件小事来讲,我真切地感受到了便利之变。网上办税兴起后,财务人员不用再揣着一堆纸质资料跑到办税厅去,节省了不少准备、审核、清点存档的时间。今年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出台后,珠海税务部门更是第一时间通过企业微信群向我们推送了适用政策和办税注意事项提醒,还结合企业的经营业务有针对性地在“云课堂”上开展了一对一辅导。税务人员详细讲解政策规定和操作要点后,我们很顺利就申请办理了留抵退税。如税务事项管理、企业风险防控等各种服务管理也是越来越精细、贴心。

税收营商环境的逐渐变好,在每一处细节中都能体现出来,我们财务部门都感慨,真是赶上了智慧办税的好时代。

十年来,艾派克生产的打印耗材芯片有30多亿片,累计销售额超80亿元,企业享受的增值税即征即退、高新技术企业及集成电路设计企业各项税收优惠也累计超过了2亿元。在国家强有力的支持下,我们更有信心全力投入到打印设备产业核心芯片行业了。艾派克将一如既往开拓发展,给我们国家的集成电路行业带来更多“芯”力量。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